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興(1874年10月25日-1916年10月31日),原名,字廑午,改名,字克強署名競武、慶午,革命時期曾用化名李有慶、張守正、岡本、今村長藏;湖南省長沙府善化縣高塘鄉(今長沙縣黃興鎮涼塘)人。辛亥革命元勛,中華民國的締造者之一;辛亥革命時期,黃興與孫中山常被以「孫黃」並稱。黃興於1916年10月31日在上海去世,1917年4月15日國葬長沙嶽麓山雲麓峰下小月亮坪。著作有《黃克強先生全集》、《黃興集》、《黃興未刊電稿》及《黃克強先生書翰墨績》刊行。

早期生涯

反清鬥爭

華興會時期

  • 1903年,黃興從日本回國,在長沙明德學堂創辦了「東文講習所」的日語學校,並翻印了鄒容的《革命軍》、陳天華的《猛回頭》、《警世鐘》等大量革命人士的書籍。後變賣長沙的祖屋和農田籌集革命資金。
  • 1903年11月4日,他以三十壽辰(虛歲)為由,邀集章士釗宋教仁等十二人集會,以興辦礦業為名成立華興公司
  • 1904年2月15日華興會在長沙龍璋的西園寓所正式成立,他被公推為會長,以「驅逐韃虜,復興中華」為口號。
  • 隨後約半年時間,華興會大力發展會員,並在外地成立分會,同時聯絡其他組織,議定於農曆十月十日慈禧太后 70歲生日大宴在長沙起義。
  • 1904年10月24日,由於風聲走漏,清朝官府派兵查封了華興會,起義未發動即失敗。黃興從長沙轉移到上海,再逃往日本
  • 1905年黃興再次回國策划起義,再次失敗後又回到日本。

中國同盟會時期

雲南河口起義,都遭失敗。

民國時期

黃興與孫中山

孫中山與黃興為建立中華民國的兩位最高元勛,常常以「孫黃」並稱。清末的重要革命團體和革命活動,多為兩人所策劃組織。1905年,孫中山所建立的興中會與黃興所建立的華興會等團體,在日本東京合併成立了中國同盟會

1906年,在討論中華民國國旗時,孫中山主張青天白日旗,而黃興則認為旗的形式不美,並認為與日本太陽旗相近,有日本並華之嫌。雙方爭執不下,章太炎、劉揆一則從中調解,暫時擱置議案。孫中山最終把旗更改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1907年,光復會的章太炎陶成章等人以潮州起義失敗為由,要求罷免孫中山的總理職務,另舉黃興擔任。黃興表示推辭。最終光復會退出中國同盟會。

兩人在1914年時針對討袁的方式時產生分歧,孫中山認為應該武裝反抗,而黃興認為應該尋求司法,走和平路線。最後黃興並沒有加入孫中山在當年7月所成立的中華革命黨,而離開日本前往美國。在舊金山時他接到一些擁護者的來信,希望他另行組黨。黃興回曰:「領袖惟有孫中山,其他不知也!」 孫中山發動二次革命時他回到中國並且在江蘇起義。

1916年10月31日,黃興積勞成疾而逝世。孫中山聞訊後悲痛欲絕,第二天即發函海內外哀告黃興逝世的消息。過去訃告多由死者親屬發布,而黃興逝世的訃告則由孫中山單獨署名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