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花曼陀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花曼陀羅照片來自
黃花曼陀羅照片來自

黃花曼陀羅,茄科,是天然的雜交種。黃花蔓陀羅的花是深黃色或淺黃色花冠喇叭形,5條花冠的尾端像長了長尾巴,像極了穿了一身長百褶裙洋裝。黃花蔓陀羅初長的果實呈紡錘狀。[1]

‧中文名稱:黃花曼陀羅

‧英文名稱:Angel's Trumpet

‧學名:Datura x candida Brugmansia x candida Persoon

‧科名:茄科(Solanaceae)曼陀羅屬(Datura)


關於曼陀羅

曼陀羅是一年生有毒草本,夏秋開花,花冠漏斗狀。又名風茄花、洋金花、山茄花。宋人周去非《嶺外代答》:「廣西曼陀羅花,遍生原野,大葉百花,結實如茄子,而遍生山刺,乃藥人草也。盜賊採幹而末之,以置飲食,使人醉悶,則挈篋而趨。」曼陀羅的葉、花、果、莖均可入藥,含東莨菪鹼、莨菪鹼及少許阿托品等生物鹼,其中以花的含量最高,約0.34%。南宋竇材《扁鵲心書》記「睡聖散」一方:「人難忍艾火灸痛,服此即昏不知痛,亦不傷人,山茄花、火麻花共為末,每服三錢,小兒只一錢,一服後即昏睡。」

曼陀羅(Datura),葉有麝香味;花喇叭狀,氣味獨特;蒴果上有尖刺。葉互生,葉片卵圓形,邊緣具不規則的波狀淺裂或疏齒,具長柄。脈上生有疏短柔毛。花單生在葉腋或枝叉處;花冠漏斗狀,白色至紫色。蒴果卵圓形,表面有硬刺,熟時四瓣裂。種子稍扁腎形,黑褐色。分為大花(白花)曼陀羅、紅花曼陀羅、紫花曼陀羅等種類。曼陀羅花全株有毒,以果實以及種子毒性最大,幹葉的毒性則比鮮葉小,其葉、花、籽\果、莖均可入藥,含東莨菪鹼、莨菪鹼及少許阿托品等生物鹼,其中以花的含量最高,約0.34%[2]


黃金曼陀羅介紹

‧莖 :高 80~150 公分,枝青綠色,老莖光滑灰白色。

‧葉 :葉具長柄,長約 3~4 公分,互生,卵狀長橢圓形,全緣,有鋸齒緣,紙質;正面深綠色,葉脈微凹下,主脈和側脈明顯,側脈呈近平行排列;葉背顏色稍淺,主脈和側脈明顯凸出。

‧花 :花四季常開,單立,腋出,下垂性;花萼壺狀筒形,先端 5 裂,花冠喇叭形,淡黃色;雄蕊 5 枚,子房 2 室。

‧果實 : 漿果狀蒴果,針狀長條形,長約 15~20 公分,徑約 1~2 公分,內有種子多數。[3]


用途:

1. 庭園觀賞用:常被栽植為庭園植物

2. 藥用:性味:葉、花:苦、辛、溫,有毒。效用:葉:治哮喘;花:止痛,解毒。治喘息,腫瘤。小量可當藥用,白花、葉及種子可當麻醉、止痛、鎮咳藥。全株有毒,誤食會有瞳孔放大、吞嚥困難等現象,嚴重者會產生幻覺、昏睡、麻痺等情形。[4]


特徵:

常綠性灌木,高 80~150 公分,枝青綠色,老莖光滑灰白色。

葉具長柄,長約 3~4 公分,互生,卵狀長橢圓形,全緣,有鋸齒緣,紙質;正面深綠色,葉脈微凹下,主脈和側脈明顯,側脈呈近平行排列;葉背顏色稍淺,主脈和側脈明顯凸出。花四季常開,單立,腋出,下垂性;花萼壺狀筒形,先端 5 裂,花冠喇叭形,淡黃色;雄蕊 5 枚,子房 2 室。全株有毒,尤其是種子和花。

誤食會有瞳孔放大、吞嚥困難等現象,嚴重者會產生幻覺、昏睡、麻痺等情形。[5]


圖片集錦

  1. 佛朗明哥的舞者
  1. 旋轉的裙擺
  1. 仰望變成一群小星星


曼陀羅生長習性

曼陀羅適應性較強,喜溫暖、濕潤、向陽環境,怕澇,對土壤要求不甚嚴格,一般土壤均可種植,但以富含腐殖質和石灰質土壤為好。種子容易發芽,發芽適溫15℃左右,發芽率約40%,從出苗到開花約60天,霜後地上部枯萎,溫度低於2℃時,全株死亡,年生育期約200天。

曼陀羅一般都是用種子繁殖。於4月上旬,在畦上按株行距60厘米×50厘米,開3厘米深的穴,將種子撒人,每穴5~6粒,覆土1厘米,稍壓,保濕。每畝用種量約1千克。若育苗移栽,宜5月下旬,移栽定植。曼陀羅花是茄科野生直立木質一年生草本植物,在低緯度地區可長成亞灌木,株高一般都在50厘米到200厘米之間,根部已經木質化。曼陀羅花單葉互生,上部呈對生狀,葉片卵形或寬卵形,先端尖,基部兩側不對稱,全緣或者破轉,波狀鋸齒。[6]


曼陀羅的種植方法

1、栽植:曼陀羅栽植較容易,播種於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即可。

2、施肥:曼陀羅盆栽施肥,可在盆的周圍沿邊撒以腐熟雞糞、廄肥作基肥。一般在6月著蕾開花,若施肥供水適當,可多開花且能不間斷地開出新花,持久不衰。

3、澆水:曼陀羅隨著氣溫升高,要逐漸增加澆水量,保持土壤濕潤,不過干或過濕,否則會造成葉片泛黃脫落。冬季要減少澆水次數,不過干就行。

4、溫度、光照:曼陀羅除盛夏氣溫高、陽光熾烈天氣宜將花盆放置半陰處外,其他時間都應給予充足的光照,並每隔7~10天施1次糞肥液。冬季來臨之前,移入室內向陽處,室溫保持在5℃以上,若低於4℃,會引起黃葉或落葉。

5、修剪:曼陀羅春季出房後應修剪掉枯枝。盆株過高或脫腳,都會影響觀賞,因而須作適當短截,促其萌發新枝,以更新植株。

6、繁殖:曼陀羅一般採用播種法繁殖,也可用扦插法。當冬季種子成熟時,將蒴果中的種子清理晾乾,留作翌年3~4月時播種。萌芽時期,應蓋些稻草等物給予遮陰和保濕,一般可順利地生根成長,待幼苗長大後進行分栽、定植,大多能迅速成長。[7]


視頻

黃花曼陀羅 榮榮行腳

2019花卉之美-曼陀羅花 Datura

2020.04大花曼陀羅一株多色 Datura stramonium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