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薑 (Turmeric / Curcuma longa) 又稱薑黃,是薑科薑黃屬植物,為多年生草質藤本作物。黃薑從發芽到種子成熟,一般一年即可完成一個生活周期。

薑黃是咖哩的主要香料,亦常被中醫用作醫學食療。它的主要成份是薑黃素 (Curcumin),對降血脂、抗氧化、抗發炎、抗動脈粥樣硬化等都有顯著的食療價值。不過由於薑黃素不溶於水,所以建議進食時配合奶類、橄欖油或椰子油等脂肪幫助溶解,或在進食薑黃同時吃下含胡椒素 (Piperine) 的黑胡椒,亦可促進薑黃素的吸收![1]


金黃色的神奇香料

黃薑除了是很好的烹飪香料,它也是一種多用途又有益的天然藥物。 我家裡總是長備一罐黃薑粉,用於感冒或胃痙攣, 防患於未然。黃薑是生薑家族的一部分,它以其顏色和溫和的泥土味聞名於世,煮食時我們通常會用它去燉菜、煮湯和咖哩等。

黃薑雖然是天然的藥膳,但所謂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食用時仍然需要小心份量。

自古以來,黃薑一直被稱為具有藥用性質的「金香料」。 黃薑中的主要化合物薑黃素是這種香料中的活性成分。 它具有很出色的抗炎作用,同時是很強的抗氧化劑。 但是,薑黃素很難被吸收到血液中。 它有助於消耗黑胡椒,因為它含有一種叫胡椒鹼的天然物質,可以提高了2000%的薑黃素吸收。[2]


黃薑的功效:

●促進膽汁分泌,從而預防和改善肝臟疾患

●增強胃液及唾液分泌,從而減輕消化器官的負擔

●防止腫瘤的發生,惡化及增生

●提高心臟功能

●消除體內活性氧

●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中性脂肪, 預防高血脂及動脈硬化

●具有殺菌、抗菌作用

●提高身體抵抗力[3]


黃薑的藥效:

●心血管保護劑:

黃薑素是很有效的抗氧化劑,能減少脂質過氧化,最重要的是,可以減少造成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成因之一「低密 度脂蛋白」的氧化作用,因而減少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

●對(以肝病為首的)肝臟疾病有效:

黃薑的主要成分黃薑,黃薑稀黃薑酮等,有促進膽汁分泌的作用,膽汁及幫助,營養吸收,處理有害物質的作用,因此,膽汁分泌旺盛,則會很好地調節肝臟整體功能,從而改善肝臟疾患。並且,對宿醉具有很好的解除功效,建議飲酒者使用。

●抗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症):

研究顯示,咖哩會防止該澱粉質的沉澱,除此之外,還具有活血功能,對腦血循環有幫助,也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和抑制發炎的作用。因此,食用咖哩或服用黃薑素被認為對阿茲海默症具有預防或治療的效果。

●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消化器官疾病有療效。

黃薑的主要成分桉油精可以促進胃液及唾液的分泌,因此適量服用黃薑便會適量分泌消化酶及胃液,從而改善消化系統疾患。

●抗癌10年計劃中選用的天然抗癌劑

黃薑的主要成分黃薑素所具有的抗癌作用引人矚目。據報告稱黃薑素對成為癌症等疾病病因的活性氧有抑製作用。

●黃薑是礦物質的寶庫,對貧血有特別功效。

黃薑是富含鈣,鉀等礦物質,並大量含有現在人們普遍缺乏鐵元素。

●對風濕病,關節痛等炎症有效。

在黃薑的主要成分中具有抑制炎症的作用。可促進風濕病,神經痛產生部位的局部荷爾蒙的分泌,以抑制炎症。

●可解除便秘,減少膽固醇。

便秘除了出現皮膚粗糙等美容問題外,還可使血壓上升,動脈硬化。黃薑中含有有效解除便秘的食物纖維,這種食物纖維可吸附膽固醇從腸中通過。

●增強肝臟功能

近年來被的應用的「黃薑」,具有促進膽汁分泌,強壯肝臟激發功能等作用.許多使用者證明,黃薑對肝臟病人恢復具有良好的功效.曾有酒精肝病者,嚼食生黃薑 半年肝功能恢復正常的例子.另外根據有人B型肝炎大致恢復後感週身不適,便每天早晨飲一杯黃薑根水,持續一個月後症狀消失。[4]


食用禁忌

1.黃薑有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有習慣性流產的婦女要避免食用。

2.常熬夜、嘴破等上火者禁服[5]


種植黃薑的條件

黃薑整個生長期內適宜的溫度為15—30℃,種子萌芽的適宜溫度為20—25℃,根狀芭萌芽的適宜溫度為10—18℃,莖葉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8—28℃,根狀莖膨大的適宜溫度為20—28℃。根狀莖貯藏的適宜溫度為5—7℃。

黃薑整個生長期要求年降雨量600—1500毫米。萌芽出苗期適宜的土壤相對含水量為70—80%,莖葉旺盛生長期適宜的土壤相對含水量為65—75%,根狀莖膨大期適宜的土壤相對含水量為60—70%。土壤水分過少,會影響生長,水分過多,會造成黴爛和降低品質。

野生黃薑生於林下,雖有耐陰習性,但從近年人工栽培情況看,整個生長期內需有充足的陽光,才有利於光合作用,提高產量和品質,一般適宜的年日照數為1750—2000小時。黃薑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在一些較差的土壤上種植也能獲得一定收益。但以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土層深厚、土質疏鬆、通透性能的土壤為好。[6]


栽培技術:

(一)土地準備

黃薑選擇土層深松的山地,以沙壤為宜。整地前,每畝施豬牛欄肥或堆肥3000公斤左右。熟地耕翻1~2次,坡地可按等高撩壕方式整廂。

(二)播種方法

1、播籽育種:一般採用田間空地育苗。播種期宜在3月下旬~4月中旬進行,種籽拌細沙或肥土播種,要淺播淺蓋,並覆草保墒,約25~30天出苗。

2、種薑直播:選擇粗細均勻、新鮮有活力的1~2年生的薑塊作種薑,切成3~5釐米長(重約15~20克),每個薑塊上保留1~2個潛伏健壯芽,每畝用種量約150~250公斤。

播種時間,可以選擇春播(2~3月)和冬播(11~12月),以冬播為佳;種植深度8~10釐米,覆土厚度6—8釐米。

(三)田間管理

1、適時追肥:在黃薑苗期(4月下旬)每畝噴施尿素2公斤,初花期(5月下旬~6月上旬)。

2、中耕除草:封行前要進行2次中耕除草。中耕深度宜淺不宜深,薑田雜草宜除早除小,近株雜草宜用手撥。

3、合理搭架:一般在黃薑株高30釐米左右之際即可搭架。架型,可搭成「人」字架;架材,以竹子最好;架高,一般1.5~2米為宜。

4、科學管水:氣候正常的年份,可以不灌溉;乾旱嚴重時,要澆水和灌溉,以促進薑塊的良好生長和皂素的積累。

5、病蟲防治:對在苗期和後期危害地下莖和地上莖的地老虎,可採用90%晶體適百蟲500倍液噴殺;對易發根莖腐爛症的田塊,播種前可用多菌錄拌種,來減輕危害。

6、培土壅蔸:要結合中耕進行培土壅蔸,促根發育,以防止薑塊外露、增加肥力、減少草害、防止過冬凍害。

7、化學調控:在6月間黃薑營養生長期7、8月間黃薑根莖膨大期,每畝選用多效唑150克或縮節安4克,兌水50公斤噴霧,可控苗促薑、增加葉厚、提高產量。

(四)採收加工

黃薑一般在每年秋末(即11月份)枯萎期採挖為宜。如果鮮薑不能馬上出售出去,可去掉泥土(切忌水洗,以免皂素流失)後,切片曬(涼)乾,以利保存和運輸。[7]


簡單的生活應用方法

炒雜菜照片來自

1. 沖劑:提升免疫力,消炎,止痛,有助預防感冒、治咳嗽、喉嚨痛。建議一天飲數次。

半茶匙黃薑粉+溫水+2至3茶匙蜜糖(不是必須)混合均勻。為令身體更有效吸收,可以奶類代替水,甚至加1湯匙初榨椰子油

2. 黃薑飯:加入飯或粥一起煮,更可加入不同配料,令黃薑飯不單調。

3. 炒雜菜:選取喜歡的蔬菜,加入健康煮食油烹調。推介椰菜花、西蘭花、車厘茄、豆類。加入檸檬汁黑椒及香草調味,別具風味。[8]

巧妙地在家常菜色中加入黃薑,便可以讓家人不時吸收黃薑當中的豐富錳質、鐵質及維他命B6。錳質有助軟骨組織及骨骼的生長,對抗關節痛及骨質疏鬆。有研究指,黃薑配合維生素D,對防止阿爾茨海默氏症 (老年癡呆症) 亦有幫助,所以黃薑對發育中的小孩及長者尤其重要![9]


黃薑食譜

簡易黃薑飯照片來自

◆簡易黃薑飯

材料:(2人份)

白米 ... 1杯

雞湯 /水 ... 1杯白米的水量

洋蔥 (切小粒)

黃薑 ... 1茶匙

月桂葉 ... 1片

鹽 ... 小許

提子乾 ... 小許

腰果 ... 小許

做法:

1) 白米洗乾淨,加入雞湯 /水予電飯煲中。

2) 在煎鍋加點油,將洋蔥炒香,把炒香的洋蔥粒加入電飯煲中。

3) 將黃薑, 月桂葉, 鹽 加入伴勻,按平日煲飯一樣按動電飯煲。

4) 黃薑飯煲好後,加入適量的提子乾和腰果入電飯煲伴勻便可[10]

◆黃薑黑糖湯

取等量黃薑粉與黑糖,以開水沖泡即可飲用。黃薑黑糖湯可驅除寒氣,適合冷天飲用,剛剛受到風寒時多喝黃薑黑糖湯,有助於遏止感冒發作。寒性體質的人常喝黃薑黑糖湯,也可防止手腳冰冷[11]


視頻

嚴浩教你點分辨本地黃薑、泰國黃薑及生薑

抗疫食譜︱黃薑南瓜湯 抗炎功效極強的黃薑、日本南瓜。

黃薑飯🍚【史上最強增加抵抗力.有效降血糖的米飯】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