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金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金川

黃金川

黃金川(1907年11月5日-1990年10月8日),台灣女作家臺南鹽水人,黃朝琴的妹妹,陳啟清的繼室,被譽為『三台才女』。

生平

黃金川1907年11月5日出生於鹽水港,父親黃宗海、母親蔡寅雅。她在少年時曾經隨兄長黃朝琴到日本就學,18歲畢業於東京精華高等女校,返回台南。回台之後,師事鹿港名詩人施梅樵,研習漢學,並致力於詩的學習和創作。

23歲嫁與高雄陳中和之五子陳啟清

著作

1930年由上海中華書局刊印《金川詩草》,為黃金川18歲至23歲結婚前的詩作,共237首,是目前所知第一本臺灣女性作家古典詩集。1992年,其家族重新編訂她的詩集,由中研院文哲所出版《正續合編金川詩草》,作品共有359首。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 黃美娥,〈金川詩草〉,收於《台灣歷史辭典
  • 廖振富,〈台灣古典詩賞析〉,高雄教師會「台灣古典詩欣賞與教學」課程綱要
  • 鄭文惠等著,1997,《金川詩草百首鑑賞》,文史哲出版社
  • 黃俊傑,〈黃金川的感情世界與現實關懷-以《金川詩草》為中心〉,1994,《高雄歷史與文化》

對外連結

黃金川.台灣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