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金慶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金慶典照片來自

黃金慶典  Golden Celebration[1]別名:金色慶典 :1992年由英國大衛奧斯汀培育,因紀念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登基四十週年而命名。灌木,重瓣。花金黃色,初期為茶香味,後有酒香味。是英國月季中花朵最大且最為壯觀的品種之一。容易栽培和生長,多季節重複開放,株型漂亮豐滿,是慶祝和重大場合的首選月季品種。[2]黃金慶典月季花是歐月里花朵最大而且欣賞價值極高的花卉之一,是一種有著特殊紀念的花卉,培育成功後正是為了紀念英女皇而命名的,這種花卉有著極為優秀的各種特性。有著金黃色的花色,看起來極為莊重典雅,而且完全重瓣,欣賞價值比較高,花朵是大花,極為飽滿,張開之後花徑更是極大,極為壯觀!黃金慶典花開之後有著極為濃烈的香味,早期是濃郁的茶香味,中後期則有一點酒香味, 是外觀和香味都極為優秀的好品種,有喜歡的花迷可以下手養一盆了,非常的漂亮。[3]黃金慶典還是比較耐旱的,但比較怕濕,特別是盆栽,容器空間有限,澆水過多很容易造成爛根。黃金慶典具有一定的耐寒能力,不過在冬季溫度降低時,當周圍的溫度低於10°C ,會對黃金慶典造成傷害。黃金慶典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最適合它生長的溫度在15度到26度之間,一旦溫度超過30攝氏度就會長勢緩慢。黃金慶典耐陰的品種,即使是在陰涼的位置也能正常的生長,養殖黃金慶典的時候,需要保持每天不低於六個小時的光照,如果光照不足,黃金慶典就不會開花,即使開花顏色也不鮮豔,而且花朵沒有香味。黃金慶典喜歡陽光,但它懼怕光照直射,所以在養護時需要將它放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中,夏季時需要給它庇蔭。[4]

開花季節

黃金慶典也很豐花,花頭非常多,特別是春天一季,密密麻麻的花朵布滿整枝,輕鬆開出一樹花海,在牆邊、圍欄、籬笆旁種一棵,引導攀爬起來,花期到來,就是一面花牆。春花能持續兩三個月時間,夏花受高溫影響,花型和花色明顯變差,秋花比春花差一些,冬花量最少,但是單花花期最長,一朵花甚至能開個把月時間,又美又香的,摘下回家瓶插還能當鮮切花。[5] 黃金慶典牙籤苗也會開花,但也就開個一二朵,我們在種植黃金慶典的時候儘量不要讓小苗開花,因為這樣會極大的影響它的生長,以及來年的開花。一般來說,黃金慶典可以在兩年內擴大規模。每枝開二、三十朵花很容易,到第二年開花還會增加幾倍。為什麼黃金慶典總是不開花呢? 其生長年限不夠,一般超過兩年的大花苗才會大量開花; 還有就是氣候問題。廣東、福建等地區的黃金慶典冬季沒有通過休眠催生花芽,所以不容易開花。一般來說,這種情況會在第三年改善,所以南方的朋友應該耐心。種植問題。金色慶典是一種需要相對較大的光、水和肥料需求的植物。要保證每天有6個多小時的光照時間,水肥要跟上,這樣才能長得好,開得更多。[6]

形狀

黃金慶典月季為灌木植物,重瓣花。開花的時候花色為金黃色,花型比較大,有濃濃的香味。植株是中等植株,抗病能力好。生長期間容易爬藤,可發展成藤本植物,適合做拱門,是非常金典的金黃色英國月季。花香比較濃郁,初期開放的時候是有茶香或者果香味,慢慢的會變為草莓香和白葡萄酒香。[7] 黃金慶典為灌木,重瓣。花金黃色,濃香,大花,杯狀花型,平均直徑4英寸。植株中等,長勢快,抗病性好,漂亮豐滿。有藤性可發展為藤本,適合做拱門等。株高150-250厘米。是非常經典的金黃色英國月季,是大花濃香的經典作品。 黃金慶黃由大衛.奧斯汀培育,它結合了古典月季香味濃郁以及現代月季的浪漫;具有甜美的金色而且還不會褪色,花朵直徑在5英寸左右(12cm),花重瓣、有55- 75個花瓣,花瓣向內彎曲,花量非常大,具有濃烈的香味。

優點

花大(花徑可達12cm)、花艷(金黃色的花朵非常艷麗、而且不會褪色)、花型好看(杯狀花型,55-75的花瓣,非常的包)、花量大、有濃香(它的香味在所有的藤本月季品種當中都是屬一屬二的)、種植簡單。

缺點

黃金慶典花期集中在4-6月,其它時間養得好的話也會復花,但相對較少;怕曬,這是很多藤本月季的共性,夏季高溫或強光照會影響它的生長;容易養成綠巨人,黃金慶典前期會瘋狂長個,導致它的花量會很少,但一般一到二年後有一定規模的枝條後它就會大量開花,喜歡它就要堅持,不要輕易放棄。[8]

黃金慶典照片來自

繁殖方法

黃金慶典和中月季差不多,都是通過用枝條來進行扦插。我們選取沒有病害的黃金慶典枝條,修剪葉片之後,蘸取生根粉插入到蛭石當中進行催芽。等枝條長出五釐米左右的根鬚之後再移栽到盆中,開始澆水施肥養護。等到長成小型植株,再移栽到庭院或者更大的花盆當中,引導黃金慶典藤蔓往花架或窗臺上生長。黃金慶典喜光喜肥,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中才能生長迅速。它的花期長,花量大,生長需要大量的養分,我們需要及時進行施肥。在植株的生長期主施氮肥,而步入花期的時候,多使用磷肥。讓黃金慶典開花多又豔。爲保持良好的觀賞性,也需要定期進行修剪,促使更快生長,同時保持美觀。[9] 但很多優良品種扦插都難以成活,所以用的最多的常常是嫁接繁殖方法。嫁接繁殖操作簡便快捷、成活率較高,枝、芽、根接均可,但技術要求高,必須掌握砧穗一次性吻合的技術。

土壤

藤本月季喜歡濕潤、透氣且肥沃的土壤,建議種植時在根部用泥炭護住根,濕度適宜,這樣髮根更快。若沒有泥炭,可用改良後的土,加一點河邊的黑泥、爛樹葉和一些珍珠岩,提高透氣性。

緩苗

種植藤本月季前要檢查植物狀態,如發現有皺皮脫水,應將植株泡水十五分鐘,讓毛細孔吸收水份,並把枝條剪至10cm以內,葉片只保留一半,以減少水分蒸發。如是裸根苗,最好是用百菌清或是甲基托布津以最小濃度泡根消毒,降低根感染的可能性。

澆水

藤本月季喜歡濕潤,種下後澆一次定根水,要完全打濕土壤,以便讓根系與土壤有機結合好吸收養分。種植期間要注意觀察適時澆水,澆水要澆透,才有利於土壤吸收,植株生長。

施肥

藤本月季生長階段施肥要適度,可通過澆水一併施肥,選用哪種肥料視其生長階段而定。在春夏秋三季修剪後或是生長最快時,應施500倍液肥。冬季藤本月季休眠後,可在花苗周圍施腐熟有機肥。

修剪

月藤本季一生中的時光有七成是在修剪中度過的,修剪對於藤本月季株型的控制,花朵大小及花量都有積極意義。藤本月季每次修剪後在三天內最好施一次肥,讓花苗有充足的養分生長。[10]

黃金慶典照片集

日常養護

土壤

黃金慶典喜歡含有腐殖質的微酸土壤,我們在養殖黃金慶典的時候可以使用腐葉土來作為基質,同時可以在土壤中摻加一些河沙或是珍珠岩,這樣可以增加土壤的排水能力。

光照

黃金慶典喜歡陽光,養殖黃金慶典的時候需要保持每天不低於六個小時的光照,如果光照不足,黃金慶典就不會開花,即使開花顏色也不鮮豔而且沒有香味。

澆水

黃金慶典喜歡濕潤,但是也怕水澇,所以在給黃金慶典澆水的時候最好保持見乾見濕的原則,這樣既不會因為澆水過頻造成積水,也不會因為過於乾旱而影響生長。

養殖黃金慶典的注意事項

溫度

黃金慶典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最適合它生長的溫度在15度到26度之間,冬季如果能將溫度保持在18度以上就可以正常生長開花,如果溫度低於5度就會進入休眠,但是最好保持在0度以上。

施肥

黃金慶典喜肥,而且它的花朵碩大,對養分的消耗也很大,所以在黃金慶典的生長期,我們每隔十天左右就需要施一次肥,施肥的時候濃度不能過高,否則根部會被燒壞。[11]

怎麼修剪

花後修剪:黃金慶典是月季花的一個品種,要注意修剪,否則枝條生長雜亂,美觀性下降。修剪工作可選在花後進行。等到月季花開敗後,可以將植株上的殘花剪掉,這樣能使月季更加的美觀,也能避免殘花在花枝上腐爛。之後將月季植株上的病枝、弱枝去掉,這些會消耗營養物質,並且對生長沒有幫助,剪掉後能減少養分消耗,促進生長。最後將開過花的枝條進行短截,修剪掉四分之一左右。
冬季修剪:除了花後修剪之外,還要進行冬季修剪,主要是疏剪無用的枝條,對過長的枝條進行短截,通過修剪之後,也能利於來年的長勢。
修剪造型:黃金慶典月季的成年植株高度為2-3米左右,可以進行牽引,促使它爬藤形成花牆。[12]

為什麼有時候黃金慶典不太愛開花呢?

是它的個頭不太大,一般存在於盆栽或者是第一年種植的時候;
年是氣候問題,黃金慶典在廣東、福建等地區冬季沒有經過休眠催生花芽,所以也不太愛開花,一般在第三年的時候這個情況會改善,所以南方的朋友們要有耐心。
來就是種植問題了,黃金慶典是一個對於光照、水肥需要需求量比較大的植物,每天要保證6個小時以上的光照時間,水肥也要跟得上,這樣它才能長得好、開得多。[13]

黃金慶典相關視頻

花香、花大還一直開?黃金慶典就能做到!

藤本月季2020春花1~~黃金慶典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