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飛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飛鴻
出生 1856年7月9日
廣東省南海縣
逝世 1925年4月17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達雲、號飛鴻
職業 中醫館館主、武術家

黃飛鴻(1847年08月19日-1925年04月17日),原名黃錫祥,字達雲,號飛鴻,幼名飛熊,籍貫廣東省廣州府南海縣西樵嶺西祿舟村,生於南海縣佛山鎮,清朝末年的洪拳大師,嶺南武術界一代宗師及著名漢醫,南拳流派洪拳的名家。[1]

關於黃飛鴻生卒年月的具體日期,說法不一。一說於公元1847年8月19日(清朝道光廿七年七月初九),一說於公元1856年8月9日(清朝咸豐六年七月初九)生於佛山鎮,跟隨其父黃麒英於佛山、廣州街頭賣藝。至於其去世年份,一說是其逝世於1924年爆發的廣州商團事變之後,但具體日期亦不可考。另一說是1925年4月17日農歷三月廿五日,病逝於廣州城西方便醫院。

生平

黃飛鴻3歲開始跟隨其父黃麒英習武,得父親傳授,習得虎拳、鶴拳,並於佛山、廣州街頭賣藝。又拜鐵橋三(即梁坤,廣東十虎之一)傳人林福成為師,學得鐵線拳;從宋輝鏜處又學得無影腳;從蘇乞兒處再學得醉拳。

1868年開始隨父在南海縣佛山、南海縣廣州城(南海縣和番禺縣共治廣州城)、順德一帶賣武。至1872年 移居廣州,銅、鐵行工人集資為其設武館於第七甫水腳,結束賣武生涯。之後為三欄行(果、菜、魚欄)工人武術教練。

1886年父親黃麒英患病逝世後,黃飛鴻於廣州仁安里開設寶芝林醫館,子承父業成為一代宗師,是當時南派武林中最年輕的武術教練。約1877年 另設館於廣州西關廻瀾橋附近教徒授藝兼醫刀傷跌打,三欄教席由梁寬代替。

1882年受聘廣州水師武術教練,並考取廣州將軍衙門「靖汛大旗手」一職。1885年記名提督吳全美聘黃飛鴻為軍中技擊教練。1911年8月應劉永福邀聘,任廣東民團總教練。

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以後,政治長期動盪不安,因教武率徒關係,多任各種娛樂場所的「睇場」(現稱保安)工作。1919年廣州精武體育會成立,黃飛鴻獲邀請表演。

1923年黃飛鴻之子黃漢森被暗算慘死,黃飛鴻於是不再傳授其餘諸子武術。1924年8月發生廣州商團事變,廣州國民政府鎮壓商團時燒毀西關一帶,寶芝林也被波及,黃飛鴻深受打擊,鬱悶成疾。1925年4月17日黃飛鴻於廣州寶芝林安詳逝世,享年77歲。身後事頗為蕭條,家人甚至無錢買棺,多虧有心人出資才將其埋葬於廣州白雲山墓園下。其妻莫桂蘭與黃飛鴻的黃家兒子,及黃飛鴻徒弟林世榮、鄧世瓊移居香港,開館授徒,傳授黃飛鴻遺技。

一代宗師黃飛鴻,在南派武術的發展中有著重要的影響,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曾追隨著名愛國將領劉永福在抗日保台戰爭中立下功勛。縱橫江湖數十年,憑著過人的勇敢、智慧和絕技,身經百戰,顯赫輝煌。成為中外聞名的武術大師。[2] 他武藝高強且崇尚武德,推尚「習武德為先」,從不恃強凌弱,堅持以德服人。相傳黃飛鴻平生絕技有:雙飛鉈、子母雙刀、五郎八卦棍、 羅漢袍、無影腳、鐵線拳、單雙虎爪、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五形拳、五行拳 、羅漢金錢鏢、四象標龍棍、醉拳等。此外,黃飛鴻亦善於舞獅,有廣州獅王之稱。

個人生活

黃飛鴻一生結過四次婚,除原配羅氏外皆為續娶,每次都是在妻子去世後重娶。1879年娶妻羅氏,婚後三月羅氏病卒。約1896年 續娶馬氏為妻,生二女、二子(漢林、漢森),不久馬氏病卒。約1902年 續納岑氏為妻,生二子(漢樞、漢熙),不久岑氏病卒。因前三位妻子均有名份但陸續死去,故於1915年 娶莫桂蘭時不得不以納妾為名成了婚,莫桂蘭於1982年於香港逝世。[3]

黃飛鴻有四子,1923年兒子黃漢森於廣西梧州渡任「護勇」時,因醉酒爭執被護勇隊小頭目「鬼眼梁」 張禺七暗算慘死。受此打擊,飛鴻不再向其他兒子傳授武技。黃飛鴻第四子黃漢熙,面孔長得很象父親,但全不懂洪拳,其職業也與武術無關。

影視

黃飛鴻傳人林世榮的徒子徒孫,不少成為電影中人,其中較為人熟悉的有武術指導劉家良,其父劉湛便是林世榮之弟子。 1950年代至1960年代香港拍攝了接近八十套以黃飛鴻為題材的電影。當中黃飛鴻一角,除了兩套為白玉堂,俱由關德興擔當;而反派幾乎全部由石堅演出。故港人常稱關德興為「黃師傅」。之後成龍、劉家輝亦有演過少年時期的黃飛鴻。

1991年徐克拍攝李連杰版黃飛鴻電影非常成功。之後徐克與李連杰繼續合作,拍攝續集《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黃飛鴻之獅王爭霸》《黃飛鴻之西域雄獅》。1993年徐克又與趙文卓合作,拍攝《黃飛鴻之王者之風》,1994年拍攝《黃飛鴻之龍城殲霸》。1993年李連杰亦與王晶合作拍攝《黃飛鴻之鐵雞鬥蜈蚣》。另外徐克還監製《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

視頻

黃飛鴻大戰鬼腳七,被網友譽為李連杰的巔峰之作

參考來源

  1. 香港奇俠:黃飛鴻. ,香港01. 2017年01月10日
  2. <人物>真實黃飛鴻 武功有多高. ,大紀元時報. 2008年09月22日
  3. 十三姨原型莫桂蘭:黃飛鴻60歲遇真愛迎娶19歲女徒弟!. ,每日頭條. 2017年06月29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