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佐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佐臨
出生 天津
逝世 1994年6月1日(1994-06-01)(87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編劇、導演
知名作品 《布穀鳥又叫了》、《黃浦江的故事》


黃佐臨(1906年10月24日—1994年6月1日),原名黃作霖,出生於天津市,中國內地導演、編劇、作家,畢業於英國伯明翰大學。 1947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假鳳虛凰》。1949年,自編自導兒童電影《表》。1954年,擔任劇情電影《雙推磨》的導演。1958年,執導劇情電影《三毛學生意》。1962年,提出「寫意戲劇觀」的理念 。1980年,執導劇情電影《陳毅市長》,該片獲得中國文化部優秀影片獎。1988年,黃佐臨獲得中國話劇研究振興話劇導演獎(終身獎)。1990年,出版文集《我與寫意戲劇觀》。黃佐臨作為上海人民藝術劇院的創始人之一,他是一位始終與祖國共命運,以戲劇為生命的優秀導演藝術家。他時代脈搏感十分敏銳。他關注時代需求,關心人民生活,是一位以排演優秀現代戲而著稱的藝術家。

人物簡介

1906年10月24日生於天津一個洋行職員家庭。1917年進天津新學書院,1925年去英國留學,入伯明翰大學商科。在校期間,創作了他的處女作短劇《東西》和《中國茶》,深受英國著名喜劇大師蕭伯納的讚賞與鼓勵,從此開始涉足戲劇。回國後,曾任天津亞細亞火油公司高級職員,並在天津新書學院、南開大學任教。1935年再次赴英國留學,獲劍橋大學文學碩士學位。同時在倫敦戲劇學館學習導演,研究歐美戲劇、電影流派,抗日戰爭爆發後回國。1938年在四川江安國立戲劇專科學校任教,不久到上海。在上海劇藝社、上海職業劇團任導演。1942年,以「齊心合力,埋頭苦幹」為信約,與黃宗江、石揮等人創辦了「苦幹劇團」,後改為「苦幹戲劇修養學院」,導演了《梁上君子》、《夜店》等話劇。1947年加入文華影業公司任導演,開始涉足電影領域。他執導第一部影片是諷刺喜劇片《假鳳虛凰》,他用濃烈的喜劇表現手法辛辣地諷刺了當時社會上盛行欺騙風氣,影片受到觀眾的歡迎。他還將該片譯成英語,製成我國第一部英語拷貝,輸出國外。後又導演《夜店》、《腐蝕》等影片。1949年,黃佐臨改編並導演了影片《表》,該片一改以往傳統的表現手法,別具一格。在演員的選用上,使用了非職業演員和沒有名氣的演員,其中還有孤兒院的孤兒,街頭流浪兒,這在當時的中國電影界都可稱得上是首屈一指。該片被法國電影史學家薩杜爾列為世界電影通史中為數不多的中國名片之一。1950年,黃佐臨調任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先後擔任副院長、院長、名譽院長兼上海電影局顧問,同時從事戲劇、電影導演。他導演的影片有《布穀鳥又叫了》、《黃浦江的故事》等。1980年他曾將話劇《陳毅市長》搬上銀幕,任總導演。該片創意新穎,節秦流暢,尤其是對陳毅的塑造,到位準確並有親切感。此片獲文化部1981年優秀影片獎。黃佐臨在近六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共導演了話劇、電影百餘部,1988年 獲中國話劇研究所頒發的振興話劇導演獎(終身獎)。   

上海解放前夕,他積極投身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地下劇影協會。新中國成立後,黃佐臨的愛國熱情和創作激情更是與日俱增,作為上海人民藝術劇院的創始人之一,他更是一位始終與祖國共命運,以戲劇為生命的優秀導演藝術家。他時代脈搏感十分敏銳。他關注時代需求,關心人民生活,是一位以排演優秀現代戲而著稱的藝術家。他又是一位具有強烈創新意識的大師,是中國戲劇界最善於變革舞台樣式的一位高手。他在1962年發表的《漫談〈戲劇觀〉》一文,對中國戲劇的理論和實踐都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他倡導的「寫意戲劇觀」,汲取了以「梅、史、布」三位大師代表的戲劇精髓,力求創造能具有中國氣派、民族風格的戲劇樣式。他還廣泛涉足電影、戲曲、芭蕾、滑稽等各個領域,並為之作出了傑出貢獻。   

黃佐臨的一生,是始終熱愛黨、熱愛祖國的一生,他始終孜孜不倦地在尋求戲劇真理。

影響

黃佐臨是影響中國話劇的藝術大師,他是中國話劇的傑出導演, 在話劇界素有北有焦菊隱、南有黃佐臨之稱。他的戲劇實踐涉獵廣泛、博採眾長、吸納古今、融貫中西,是個全學的大家。他的寫意戲劇觀是海派話劇的理論基礎,而他的戲劇精神更是成就上海話劇的品格力量——海納百川、包容萬象。   

作為上海人民藝術劇院的創始人之一,他更是一位始終與祖國共命運,以戲劇為生命的優秀導演藝術家。他時代脈搏感十分敏銳。他關注時代需求,關心人民生活,是一位以排演優秀現代戲而著稱的藝術家。他又是一位具有強烈創新意識的大師,是中國戲劇界最善於變革舞台樣式的一位高手。他在1962年發表的《漫談〈戲劇觀〉》一文,對中國戲劇的理論和實踐都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他倡導的「寫意戲劇觀」,汲取了以「梅、史、布」三位大師代表的戲劇精髓,力求創造能具有中國氣派、民族風格的戲劇樣式。他還廣泛涉足電影、戲曲、芭蕾、滑稽等各個領域,並為之作出了傑出貢獻。黃佐臨的一生,是始終熱愛黨、熱愛祖國的一生,他始終孜孜不倦地在尋求戲劇真理。   

黃佐臨不僅在藝術上卓有成績,理論上他也很有研究,著作有《漫談戲劇觀》《導演的話》等,其論著《漫談戲劇觀 》在戲劇界有廣泛影響。他是中國劇協副主席,第一、二、三、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1994年6月1日,黃佐臨先生去世,享年88歲。

著作

1938年,他任教於重慶國立戲劇專科學校,結合教學排演《阿Q正傳》。1939年抵滬,先後在上海劇藝社、上海職業劇團、上海藝術劇團任導演。1942年,以「齊心合力,埋頭苦幹」為信約,與黃宗江、石揮等人創辦了苦幹劇團,後改為「苦幹戲劇修養學院」,導演了《梁上君子》、《夜店》等話劇。   

1946年秋,參加創建文華影片公司,任編導。他執導第一部影片是諷刺喜劇片《假鳳虛凰》,他用濃烈的喜劇表現手法辛辣地諷刺了當時社會上盛行欺騙風氣。他還將該片譯成英語,製成中國第一部英語拷貝,輸出國外。後又導演《夜店》、《腐蝕》等影片。1949年,黃佐臨改編並導演了影片《表》,該片一改以往傳統的表現手法,別具一格。在演員的選用上,使用了非職業演員和沒有名氣的演員,其中還有孤兒院的孤兒,街頭流浪兒,這在當時的中國電影界都可稱得上是首屈一指。該片被法國電影史學家薩杜爾列為世界電影通史中為數不多的中國名片之一。1948年底,參加地下影劇工作者協會的籌備工作。1950年參與創建上海人民藝術劇院,先後擔任副院長、院長、名譽院長長達四十四年。   

1962年,他創造性地提出了「寫意戲劇觀」,倡導創立中國當代的、民族的、科學的演劇體系。1989年,他曾寫道:「我之所以主張『寫意戲劇觀』,乃是根據五六十年來的舞台實踐、世界戲劇界發展史的苦心鑽研和以下幾句眾所周知的名言而形成的:虛戈作戲,真假宜人,不像不成戲,是戲又是藝;畫有三:絕像物象者,此欺世盜名之畫,絕不似物象者,往往託名寫意,此亦欺世盜名之畫,惟絕似又絕不似者,此乃真畫;比普通實際生活更高,更強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更帶普遍性;情與理,形與神,不可分割。」   

黃佐臨在近六十年的藝術生涯中,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萊希特、格魯托夫斯基等戲劇流派介紹給中國戲劇工作者,共導演了話劇、電影百餘部,並培養了大批戲劇、電影工作者。1988年,他獲中國話劇研究所頒發的振興話劇導演獎(終身獎)。   

1994年6月1日,病逝於上海華東醫院。   

黃佐臨曾任第一、二、三屆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第五屆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政治協商會議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   

1995年10月24日,佐臨塑像揭幕於原上海人民藝術劇院草坪。   

自1996年,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設立「佐臨話劇藝術獎」(佐臨獎),以弘揚黃佐臨先生倡導的「以赤子之心,不求名不求利,做終生奉獻於話劇事業的真誠藝術家」的精神;獎勵為話劇事業奉獻,在話劇藝術方面有突出表現和特殊貢獻的、敬業愛崗的話劇工作者。   

1999年6月,其女黃蜀芹將黃佐臨生前珍藏的3000餘冊英文書籍和140餘件手稿、信件、文獻、照片、著作等一併捐贈給上海圖書館,包括蕭伯納與黃佐臨交往的一些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