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公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公望(1269年-1354年),字子久,號大痴大痴道人一峰道人平江路常熟州(今江蘇省蘇州市常熟市)人,元朝畫家

生平

黃公望曾任小吏,延拈二年(1315年)九月因張閭貪污事被牽連入獄,開釋後入了全真教出家,並與張三丰莫月冷謙等道友交往,隱居在常熟小山頭(今虞山西麓)[1]。至正十四年(1354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常熟逝世,葬虞山西麓。

身世之謎

黃公望在繪畫史上獨樹一幟,被尊為「元四家」之首。由於成名時已是全真道士,浪跡江湖,所以即使是同時代的人,也沒有講清他的籍貫和逝世時間、地點。關於黃公望的籍貫,目前有着多個版本的說法,分別有杭州松江常熟富陽衢州徽州莆田永嘉等說法:

  1. 元明間,黃公望的朋友常州人王逢認為黃公望是「杭人」,他在《題黃大痴山水》詩中寫道:「大痴名公望,字子久,杭人……」;
  2. 元朝鐘嗣成認為黃公望是松江人,他在《錄鬼簿》中寫道:「黃子久,名公望,松江人。」;
  3. 元代末年繪畫鑑藏和史論家夏文彥認為黃公望是常熟人,其在《圖繪寶鑑》里寫明:「黃公望……平江常熟人。幼習神童,科通三教,旁曉諸藝,善畫山水。」;
  4. 同是夏文彥的《圖繪寶鑑》神州國光社本則認為黃公望是衢州人;
  5. 1461年成書的《明一統志》卷三十八:「黃公望,富陽人」,明凌迪知《萬姓統譜》也持富陽說,但明萬曆陳善《杭州府志》則又增加了「徽州人」的說法;
  6. 清朝乾隆年間的《大清一統志》卷五十九寫道:「黃公望,莆田人」,乾隆《婁縣誌》卷三十中也寫道:「……相傳莆田巨族,一雲常熟陸神童之弟。」
  7. 元末明初,黃岩陶宗義認為黃公望是永嘉人(今溫州市),他《輟耕錄》卷八《寫山水訣》里寫道:「黃子久散人公望,自號大痴,又號一峰,本姓陸,世居平江常熟,繼永嘉黃氏」。

自從元末明初的陶宗義認為黃公望是「常熟陸姓出繼永嘉黃氏」之說後,後人似乎對此備為推崇且廣為流傳。然而元明間的多數著作並無陸氏子之說,包括明寫本元人鍾嗣成《錄鬼簿》,僅陶宗儀所著《輟耕錄》持陸姓出繼黃姓之說。直至清初,曹楝亭刊本《錄鬼簿》更為添枝接葉,說黃公望本姑蘇陸姓,名堅,「髫齡時,螟蛉溫州黃氏為嗣,因而姓焉。其父九旬時方立嗣,見子久,乃云:『黃公望子久矣』」。於是改姓黃,名公望,字子久。清錢陸燦《常熟縣誌》又把黃公望的繼父黃公說成居住在常熟小山。稱黃公望:本陸氏子,少喪父母,貧無依,永嘉黃氏老無子,居於邑之小山,見公望姿秀,異之,乞以為嗣,公望依焉,因用其姓。但據黃公望晚年仍堅持自稱「平陽黃公望」,並且不顧年老體邁,返回浙東老家事實來看,繼子之說,實為臆測之辭。

成就

黃公望學識淵博,工書法,通音律,能詩文,鍾嗣成說他:「公之學問,不在人下,天下之事,無所不知,薄技小藝亦不棄。」50歲才開始學繪畫,曾得到趙孟頫的指教,陶宗儀說他「畫山水宗董、巨」[2]。黃公望自稱為「松雪齋中小學生」,重視寫生,常在風景名勝地隨筆摹寫,其水墨山水尤為出色,創立了淺絳山水,代表作為《富春山居圖》,鄒之麟在題跋中稱此圖「筆端變化鼓舞,右軍之蘭亭也,聖而神矣」其著作有《山水訣》是中國山水畫的重要理論著作。

黃公望和吳鎮倪瓚王蒙並稱為「元四大家」[3],「以黃公望為冠」[4],是元代的著名畫家,其中倪瓚和王蒙都曾向他請教過,他的畫風對宋代以來的畫法有創新,對明清的山水畫發展有很大影響。明代評論家王世貞評論說他的畫法「無筆不靈,無筆不趣,於宋法之外,又開生面。」山水畫於「大痴、黃鶴(王蒙)又一變也。」


傳世作品

註釋

  1. 魚翼《海虞畫苑略》說他「嘗於月夜,棹孤舟,出西郭門,循山而行,山盡抵湖橋,以長繩系酒瓶於船尾,返舟行至齊女墓下,牽繩取瓶,繩斷,撫掌大笑,聲振山谷」。郟倫逵《虞山畫志》說他:「每月夜、攜瓶酒,坐湖橋,獨飲清吟。酒罷,投擲水中,橋下殆滿」。
  2. 陶宗儀《輟耕錄》
  3. 王世貞《藝苑卮言》謂:「趙松雪孟頫,梅道人吳鎮仲圭,大痴道人黃公望子久,黃鶴山樵王蒙叔明,元四大家也。高彥敬、倪元鎮、方方壺,品之逸者也。」屠隆《畫箋》亦稱:「若雲善畫,何以上擬古人,而為後世寶藏?如趙孟頫、黃子久、王叔明、吳仲圭之四大家及錢舜舉、倪雲林……」
  4. 董其昌畫禪室隨筆》卷二謂「元季四大家以黃公望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