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子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子澄

黃子澄(1350年-1402年),江西分宜縣(今為大崗山鄉大坑村)人,名湜,字子澄,以字行。明初官員,官至翰林學士。 黃子澄於明太祖洪武十八年時考取了會試第一,歷任編修、修撰、太常寺卿等職,伴讀東宮。明惠帝即位後,兼翰林學士之職,與齊泰共同建議削藩。結果引發燕王朱棣在發動靖難之役。建文四年(1402年),朱棣奪得帝位後,將黃子澄逮捕並處死。

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中會試第一,殿試第三(俗稱探花)。伴讀東宮,累官至太常寺卿,曾與皇太孫談論削藩之事。皇太孫問黃子澄:"諸叔藩王皆擁重兵,如有變端,怎麼辦?"黃子澄答道:"諸王僅有護兵,只能自守,倘若有變,可以以六師監之,誰能抵擋?漢朝七國不可謂不強,最後還是滅亡了。大小強弱之勢不同,而順逆之理更相異啊!"皇太孫認為他說得對。後來,每次叫黃子澄,必尊稱他為黃先生。

個人著作

黃子澄因株連九族,稗官野史,作品亦少流傳,遺稿散失殆盡。現見諸史志的,僅存《李景隆師敗》、《還洞庭》、《酬姚六丈》、《送劉醫士歌》和《大崗山廣慶寺記》等詩文17篇。

軼事典故

黃子澄年少時便發憤讀書,他將自己的書房取名為"勤齋"。黃子澄在精通經史的同時,對文學也肯下功夫。他的詩文委有造詣,且才思敏捷。據《曝書亭詩話》記載:他去蒙山石門初次拜謁梁寅時,梁寅令他作《枯梅》詩,他稍事想索,一首好詩就出來了。

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黃子澄考中鄉試第二名,第二年參加會試、殿試,考中進士第一名。當明太祖問他的年齡,他說是34歲,再問他是哪年出生的,他一時緊張答不上來。於是,明太祖把他從第一名換成第三名,就這樣,狀元變成了探花。

歷史評價

乾隆帝:當時永樂位本藩臣,乃犯順稱兵、陰謀奪國,諸人自當義不戴天。雖齊泰、黃子澄等輕率寡謀,方孝孺識見迂闊,未足輔助少主;然跡其尊主鋤強之心,實堪共諒。及大勢已去,猶且募旅圖存、抗詞抵斥;雖殞身湛族,百折不回,洵為無慚名教者。

張廷玉《明史》:齊、黃、方、練之儔,抱謀國之忠,而乏制勝之策。然其忠憤激發,視刀鋸鼎鑊甘之若飴,百世而下,凜凜猶有生氣。是豈泄然不恤國事而以一死自謝者所可同日道哉!

由於黃子澄慚臣節,不降服朱棣,被朱棣殘酷地殺害,還禍連十族,所以舊時的士子都歌頌黃子澄的節義,鞭撻朱棣的兇殘。如趙遜顏的《過太常祠》詩:

如公節義振義秋,不負科名第一流。

晁錯計紓憂更切,景隆薦誤恨難收。

一朝鼎鑊君臣薄,異代蒸嘗奸宄羞。

最是傷心株連處,還多十族入雙眸。

此詩在讚嘆疾風勁草、百折不移的黃子澄,針砭鼎鑊臣僚、株連十族的朱棣的同時,還對黃子澄參與這場鬥爭的得失作了評價。

家族成員

黃子澄被殺,禍及滿門,株連九族,家屬被殺65人,異姓致死者54人,外親400餘人皆充軍。

南京城破之前,黃子澄的妻子許氏與兒子黃圭、黃玉、黃潤、黃澤從老家來到蘇州府,決心與黃子澄共赴國難。蘇州知府姚善見局勢難以挽回,有意要為忠臣義士留下血脈,就改變了他們的姓名、戶籍與身份,以便能逃脫即將到來的大屠殺。黃圭改名為田立微,戶籍改在蘇州府崑山縣,身份是位道士;二兒子黃玉改名為田彥修,身份是崑山縣一農村的里正;三兒子黃潤改名為田彥溫;四兒子黃澤還是少年,也是改名換姓。4人均學會了崑山方言,忠臣之後終於逃脫了朱棣的大屠殺。

倖存的婦女則遭到慘無人道的凌虐。 有子孫黃表在明武宗時考取進士。

後世紀念

黃子澄死後葬在崑山市的馬鞍山,在崑山亭林園裡可見到黃子澄的墓碑,上面鐫刻着"明黃節愨公子澄墓"8個大字,但他的墳墓已無從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