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小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小茂 (1963年 - ) 是一位極其低調的資深音樂製作人,"校園民謠"發起者,著名品牌管理專家趙昌彪稱其為"華語流行音樂的開拓者、實踐者與領導者",歷任:風行唱片創始人、東方時空音樂總監、香港鳳凰衛視音樂總監、華納唱片中國區總裁、SONY&BMG中國區總裁等。

黃小茂 (詞作者)
出生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音樂製作人
活躍時期 1990年至今
知名作品 《我的1997》
《紅頭繩》
《校園民謠》
《戀戀風塵》

簡介

黃小茂出生於北京軍人家庭,極其低調的資深音樂製作人,"校園民謠"發起者,著名品牌管理專家趙昌彪稱其為"華語流行音樂的開拓者、實踐者與領導者",歷任:風行唱片創始人、東方時空音樂總監、香港鳳凰衛視音樂總監、華納唱片中國區總裁、SONY&BMG中國區總裁等。 黃小茂在音樂圈中資歷極深,自上世紀80年代起,他作為詞作者,為崔健黑豹樂隊創作了多首歌曲,還擔綱製作了崔健的《浪子歸》、艾敬的《我的1997》等專輯;90年代初,黃小茂加盟大地唱片,連續推出了3張名為《校園民謠》的合輯,捧紅了《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鋪的兄弟》,並和老狼高曉松一起在內地掀起了"民謠風"。1995年,他成立了風行音樂工作室,推出了老狼的首張個人專輯《戀戀風塵》,之後赴香港,被鳳凰衛視請去做"音樂無限"的監製。 而他最新的頭銜是唱片副總兼運營總監。[1]

早年經歷

黃小茂出生於軍人家庭,[2]從小跟隨父母在空軍軍樂隊中任職的父親學習小號。1978年至1987年在北京交響樂團任小號手。曾考入人民大學新聞系並退學。之後開始寫歌詞。之後開始做唱片製作方面的工作並進入大地唱片公司做企劃工作 。

1985年黃小茂跟好朋友成方圓參加東方歌舞團辦了一個大獎賽。

演藝經歷

1990年加入香港大地唱片公司,任製作部主任兼製作人 。

1992年黃小茂認識了劉卓輝(香港詞人,Beyond歌曲《大地》便是他的作品) ,1993年離開大地唱片,加入字母唱片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和製作人,期間製作了灰狼專輯《努葡拉》以及郁冬專輯《露天電影院》。

1994年獲風雲人物獎最佳作詞獎。

1995年離開字母唱片,擔任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95新歌》音樂總監,一年製作並推出52首"95'新歌",幾乎囊括95'流行樂壇所有熱點。

其中包括"大中國"(高楓)、"星光燦爛"(羅中旭)、"女孩四重奏"(馬格)、"同桌的你"(老狼)、"斷翅的蝴蝶"(丁薇)等。同年成立北京風行音樂工作室,推出老狼個人首張專輯《戀戀風塵》,創95年專輯發行的最好成績。《戀戀風塵》在香港也創下了國內歌手唱片在港發行的最好成績 。

1995年底自組風行唱片工作室,製作並推出了老狼首張專輯《戀戀風塵》 。

1996年加入鳳凰衛視中文台,赴香港工作,任鳳凰衛視音樂總監,製作了國內享有盛譽的音樂節目"音樂無限"和"音樂發燒友"同年推出滿文軍《懂你》(作詞)並獲得多項作詞獎。

曾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頒發的最佳製作人獎(95')以及"健牌中國原創歌曲總評榜"頒發的最佳製作人獎--(校園民謠)以及最佳作詞獎96'(懂你--滿文軍)。

1996年加入鳳凰衛視中文台,赴香港工作,任鳳凰衛視音樂總監,製作了國內享有盛譽的音樂節目"音樂無限"和"音樂發燒友"同年推出滿文軍《懂你》(作詞)並獲得多項作詞獎。

2000年從香港返回北京,任神州電視有限公司音樂總監統管鳳凰衛視京、港兩地的音樂事物以及日常音樂節目製作並繼續從事唱片製作和歌詞創作。

2004年加盟華納唱片,任華納唱片常務副總經理及製作總監的職務。

2005年在許曉峰離開華納之後,接任華納總經理 。與太格印象合作舉辦《我為歌狂》網絡歌王爭霸賽。為了探索新型的網絡發行新模式,E-label的音樂品牌也在積極運作中。

2007年5月離職華納 ,又出任索尼音樂中國區總經理,負責公司內地事務 。

2009年2月28日參加《超級訪問》八周年慶典在北京舉行 。4月參加湖南衛視《節節高聲》節目 。6月參加湖南衛視和天娛傳媒舉行的快樂女聲全國總決賽新聞發布會 。5月黃小茂和滿文軍擔任全國優秀流行歌曲創作大賽的嘉賓 。9月黃小茂送上以王瀾霏手繪作品精製的相框,祝賀她的順利起飛 。

2010年擔任索尼音樂中國區總經理的黃小茂已於春節前正式離職,改任索尼音樂大中華區總裁崔震東的"特別顧問"一職 。

2013年擔任鄭虹專輯的製作人。

視頻

曉說:高曉松表示非常感謝黃小茂的知遇之恩
歌者森——黃小茂(嘉賓採訪字幕版)

個人生活

黃小茂的妻子是主持人李靜 ,兩人的愛情是從相親開始的 。2003年3月9日兩人的女兒降生了,雙方的老人給想了一個名字,黃沐爾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