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巾
國籍 東漢

黃巾,東漢末年張角所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因頭包黃巾而得名。《後漢書·皇甫嵩傳》:"角(張角)等知事已露,晨夜馳勑諸方,一時俱起,皆着黃巾為摽幟,時人謂之'黃巾'。"《三國志平話》卷上:"黃巾並聚三十六萬。"明 黃道周《節寰袁公(袁可立)傳》:"皇甫義真盪黃巾,破梁州賊,征赴城門,賴其子堅壽以免,雖卒為三公,亦不大竟其志。" 清·趙翼《讀史》詩之七:"康成居北海,黃巾拜其門。"毛澤東《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第一章第二節:"從秦朝的陳勝、吳廣、項羽、劉邦起,中經漢朝的新市、平林、赤眉、銅馬和黃巾……都是農民的反抗運動,都是農民的革命戰爭。"[1]

基本概況

(1)起義軍頭上所裹的黃色頭巾 (2)借指作亂者,寇盜。唐·杜甫《遣憂》詩:"紛紛乘白馬,攘攘著黃巾。"仇兆鰲注:"白馬,指侯景。黃巾,指張角。是時高暉以城降吐蕃,王獻忠脅豐王珙以迎吐蕃,呂太一乘機作亂,故云紛紛攘攘。" 明·徐渭《沉叔子解番刀為贈》詩之二:"買驢南歸只兩句,只愁馬上逢黃巾。叔子見我無所仗,解刀贈我行色壯。"清·孫枝蔚《黃河舟中》詩之四:"更聞舟子語,前途滿黃巾。" (3)唐代末年黃巢帶領的農民軍起義,相傳也帶着黃頭巾,說是黃巾起義。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454785/answer/152049621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以宗教作為政治綱領和組織形式的農民戰爭來自知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