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建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建新 (導演)
著名導演
出生 1954年6月14日
陝西省西安市
國籍 中國
別名 黃欣
職業 導演、編劇、製片人
活躍時期 1985年至今
知名於 執導電影獲獎眾多
知名作品 《黑炮事件》
《站直囉別趴下》
《背靠背臉對臉》
《求求你表揚我》
《建國大業》
《建黨偉業》

黃建新(又名黃欣,1954年6月14日-),男,中國內地導演、編劇、製片人,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1]

簡介

黃建新出生於陝西西安,畢業於西北大學。1979年,畢業後入西安電影製片廠擔任任編輯、場記,從而正式進入電影圈;1985年,首次獨立執導劇情片《黑炮事件》,並憑藉該片獲得新時期十年電影獎最佳處女作獎;1992年,憑藉喜劇片《站直囉別趴下》獲得第50屆威尼斯電影節參議院特別獎。

1994年,憑藉劇情片《背靠背臉對臉》獲第1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1997年,憑藉喜劇片《埋伏》獲得第1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委會特別獎。

2010年,憑藉歷史片《建國大業》獲得第14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導演獎;2015年獲得百家傳媒年度致敬電影人稱號。

2018年8月,憑藉《建軍大業》獲第3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編劇獎提名。11月2日,擔任製作人的電影《冰封俠:時空行者》在中國上映。

早年經歷

1954年,黃建新出生於陝西西安南院門蘆進士四巷一個普通的院落里,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幹部,黃建新是父母的第一個孩子,還有一個弟弟,只比他小1歲。

1970年,黃建新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空軍飛機場裡做地勤。

1976年,從部隊復員後在西安市衛生宣傳館從事攝影工作。

1977 年,作為最後一屆工農兵學員,進入西北大學中文系新聞進修班學習。

演藝經歷

1979年,黃建新從西北大學畢業後入西安電影製片廠,先後任編輯、場記,並創作了電影劇本《女偵察員》。

1983年,參與拍攝影片《六斤縣長》,任副導演。同年黃建新進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進修。

1984年,與張欣合作,拍攝了影片作業《小雨中的回憶》,並改編了電影文學劇本《兵車行》。

1985年,黃建新首次獨立執導影片《黑炮事件》,該片講述探索民族文化心理以及政治模式對人的禁錮所造成的異化。影片推出後即震動影壇,該片先後榮獲華表獎(前身為中國廣播電影電視部優秀影片獎)優秀故事片獎,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金雞獎最佳故事片、最佳美工提名,第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片獎,銅車馬獎優秀故事片獎、最佳男主角獎,第五屆華語傳媒大獎入選中國電影百年百部佳片,第二十四屆香港金像獎評選為中國電影百年百部佳片。黃建新也憑藉該影片獲得新時期十年電影獎最佳處女作獎,上海新時期十年導演獎,銅車馬獎優秀導演獎,金雞獎最佳導演提名,國家廣電部評選新時期最佳導演提名。

1986年,指導影片《錯位》,該片是黃建新「先鋒三部曲」的第二部,再次體現強烈的個人電影藝術探索。9月15日,中國電影展在北京舉行,兩百多個各國來賓前來選片。法國著名影評家貝熱龍先生看完《錯位》後說:這是中國第一部未來主義電影。澳大利亞的電影發行商說:《錯位》所表現出的幽默,一定會受到澳大利亞觀眾的欣賞。正因為《錯位》在澳受到歡迎,黃建新於1990年作為學者,應悉尼電影電視高等學院的應邀赴澳大利亞講學。

1987年,創作了電影劇本《留學生》,改編劇本《盲流》。

1988年,指導影片《輪迴》,以王朔小說《浮出海面》改編的影片,表現經濟生活繁衍變化物質富裕後精神生活的一種精神飄移現象。該片成為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正式參賽作品,黃建新並憑藉該片獲得第九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提名。同年在上海舉辦了「黃建新電影展」。

1992年,指導影片《站直囉別趴下》,影片在敘事方式、結構方法和電影形態等方面和他以前的影片有很大不同,是一種素描式的當代中國城市人心態恍惚的記錄。 該片獲得華表獎優秀影片獎,首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影片獎,第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片獎,第六屆台北電影獎「大陸優秀電影獎」,第五十屆威尼斯電影節參議院特別獎,第三屆上海影評人協會獎十佳影片,成為1995年03期《當代電影》國產十佳影片。

1993年,指導影片《五魁》,該片是由台灣投資的西部模式的影片,是一部純粹表現大陸黃土高原風味的文學電影。 影片榮獲鹿特丹國際電影節最受歡迎亞洲影片獎,陝西省「五個一」工程優秀影片獎。

1994年,指導影片《背靠背臉對臉》,影片改編自劉醒龍小說《秋風醉了》。片長兩個半小時,國產故事片裡極為罕見的長度。該片上映後多次刷新大陸電影票房紀錄。影片獲得第十五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合拍片獎、第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十大華語片獎、第二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影片獎、第七屆台北電影獎大陸優秀電影獎、第一屆中國珠海電影節最佳影片獎、第十屆福岡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獎、第七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第五屆上海影評人獎十佳影片、第五屆華語傳媒大獎入選中國電影百年百部佳片,該片並成為第四十八屆嘎納電影節導演雙周閉幕影片。

黃建新憑藉該片榮獲第十五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第一屆中國珠海電影節最佳編劇獎。同年黃建新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入選英國劍橋名人傳記中心24版,並在德國漢堡電影節舉辦黃建新作品展覽單元。

1995年,執導根據女作家葉廣芩小說《學車軼事》改編的劇情片《紅燈停綠燈行》,該片為黃建新「城市百態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獲得第9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大獎提名。

1997年,指導影片《埋伏》,影片繼續延續了黃建新對小人物關注的一貫風格,通過小人物的故事,展示出最平凡的老百姓生存之間的距離矛盾以及他們的精神狀態。影片獲得第七屆上海影評人獎十佳影片,第十七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委會特別獎、最佳故事片提名,第四十七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提名。

1999年,指導影片《說出你的秘密》,該片講述了一個由交通肇事逃逸而引發的耐人尋味的故事。影片獲得第七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影片獎,金雞獎最佳女配角提名,第十屆上海影評人獎十佳影片。

2001年,指導影片《誰說我不在乎》,主要講述了謝雨婷主人公由於一些小事爆發的家庭風波的故事。影片上映後多次刷新中國電影票房紀錄,榮獲華表獎評委會獎,第二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女演員獎。黃建新也憑藉該影片奪得第九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第二十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提名。9月16日,《誰說我不在乎》和《說出你的秘密》成為好萊塢中國電影節的展示影片之一,也是中國電影誕生百年以來中國優秀影片在好萊塢首次亮相。

2003年,開始擔任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直至2011年。同年,監製由楊千嬅吳彥祖合作主演的喜劇片《新紮師妹2之美麗任務》。此外,還執導了由苗圃尤勇傅彪聯袂主演的劇情片《關中刀客之董二伯》。

2005年,指導影片《求求你,表揚我》,本片以輕鬆的城市生活為主題,飽含沉重情感和道義選擇的作品。影片獲得第八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評委會特別獎、「金爵獎」影帝提名,CCTV6電影頻道傳媒大獎CCTV6電影頻道探索精神獎、最佳劇情片,第十二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大獎,第十五屆上海影評人獎十佳影片。黃建新憑藉該片獲得第八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編劇獎。7月,舉辦黃建新電影周。 11月,黃建新應邀赴美國,在林肯中心作電影主題講演。

2006年,擔任動作片《墨攻》的製作人,該片改編自森秀樹的同名漫畫,講述了戰國時期十萬趙國軍隊攻打梁城,墨者革離孤身救城的故事。

2008年,監製由陳可辛執導的動作片《投名狀》,[2] 該片故事大綱改編自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馬案,獲得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獎、第15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影片獎。同年,監製由徐克執導的愛情喜劇片《女人不壞》。同年黃建新擔任第十一屆平壤國際電影節評委會主席。

2009年,由黃建新擔任製片人和監製的影片《十月圍城》,該片講述了1906年10月15日的香港中環,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革命義士,商人、乞丐、車夫、學生、賭徒等,在清政府和英政府的雙重高壓下,浴血拚搏、保護孫中山的故事。該片上映後突破2.90億票房。影片獲得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第十六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電影,第十九屆上海影評人獎十佳影片、最佳男演員獎。10月,黃建新擔任第三屆亞太影展評委會主席。11月,被推薦為《芭莎男士》2009中國品位成功雙重領袖年度人物候選人。

2010年,指導影片《建國大業》,該片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的獻禮作品。雲集了華語影壇百餘位明星客串(零片酬)的影片。上映後突破4.3億票房,該片獲得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提名,第十九屆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影片獎,第十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最佳華語故事片獎,第十七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突出貢獻大獎,第一屆澳門國際電影節金蓮花優秀影片大獎,第十九屆上海影評人獎十佳影片。黃建新憑藉該片獲得第十四屆中國電影華表獎最佳導演獎,華鼎獎中國最佳影視男導演獎,第十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百家傳媒年度致敬電影人「。

2011年,指導影片《建黨偉業》,該片是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而製作的獻禮影片。影片上映後突破4.12億票房。影片並獲得中共中央宣傳部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第十四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優秀編劇獎。同年,監製由張之亮執導的魔幻愛情片《肩上蝶》[3] 。 2012年,擔任傳記片《錢學森》的製作人,該片由陳坤張鐵林張雨綺聯袂主演。

2013年,監製影片《白髮魔女傳之明月天國》,根據梁羽生武俠小說改編的3D魔幻大片,影片講述的是西北女匪練霓裳與受命暗查西北的武當掌門卓一航相戀,兩人經過重重磨難,衝破家族恩怨和門派血仇等障礙,帶領西北官民共建明月天國的故事。影片上映12天累計票房突破3.9億。該片獲得第十屆好萊塢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電影。12月1日,中國電影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閉幕,黃建新當選為中國影協第九屆副主席。

2014年4月8日,黃建新在第二十一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上榮獲「二十年五佳電影導演獎「。4月25日,由黃建新擔任製片人、羅永昌指導的3D動作科幻喜劇電影《冰封:重生之門》在內地上映,影片為「冰封俠」系列電影第一部。1

2月14日,由徐克執導、黃建新編劇和監製的國內首部諜戰3D巨製《智取威虎山3D》,影片上映以來取得了票房口碑雙贏,票房突破8億大關。12月21日,擔任CCTV-6(電影頻道)大型綜藝選秀節目《來吧!灰姑娘》的導師。

2015年1月,」大師微電影」正式啟動,黃建新是首位加盟「2015大師微電影」的導演,也是黃建新指導的首部微電影,作為系列首支作品的《失眠筆記》已在北京正式開機。

2016年1月24日,博納影業集團舉行2016新春年會,電影《建軍大業》首次曝光該片的幕後主創陣容,香港著名導演劉偉強會擔任該片導演,著名製作人韓三平和黃建新會擔任監製一職。

2018年3月,擔任電影《合法伴侶》監製。6月8日,監製的電影《幸福馬上來》上映。8月,憑藉《建軍大業》獲第34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編劇獎提名。11月2日,擔任製作人的電影《冰封俠:時空行者》在中國上映。11月4日,擔任監製的電影《深海危機》開機。

視頻

黃建新導演 活動現場突然發飆

風從東方來!幕後英雄黃建新揮斥方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