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河文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河文明,起源於黃河流域並最初分布於西至河湟、東至大海、北至燕山大漠、南至秦嶺江淮分水嶺的文明,後來擴散至中國全境、乃至東亞並影響世界。黃河文明是世界著名的古文明之一,是中國文明的泉源之一。黃河文明於新石器時代已經非常發達,這一時期著名的代表文化有仰韶文化,仰韶文化之後發展為分布更廣的龍山文化,奴隸制時期經發展和多方融合,黃河文明發展表現為夏商周王朝。

黃河史前文化為在黃河中、下游繁榮的古代文明,從新石器時代的仰韶文化經龍山文化、發展為夏、商、周的青銅器文化[1]

由於的統一,黃河文明進一步和九州別的區域的文明相融合。九州各大區域文明相互融合逐漸產生了諸夏文明。

舊石器時代

人類歷史,可追溯至200萬年前。那時候的人類仍屬於直立人。考古學家在中國境內的多處地方發現這些遺蹟,包括:元謀、祿豐、周口店等的地方。當時他們住在山洞,磨製石器,生火取暖。並且群居生活,是最初的生活模式[2]

在智人時代,已經開始出現文明的制度。他們會織縫衣物(直立人基本上是不會穿衣服的)和有文明的葬禮,對於日後的夏商周朝的發展起了一定的基礎。

新石器時代

在新石器時代,人類已經開始懂得耕作。在湖南已有文獻記載有第一個的人工耕作,群居文化開始出現,形成氏族公社。陶器和玉石和文代開始興起。

大約在前10050年,黃河流域開始由舊石器時代末期向新石器時代[3]過渡,但直到前7050年,新石器時代文化依然發展緩慢,在這長達300年的時期,生產技術落後,仍然處於狩獵採集經濟階段,人口數量少,遺址面積小,聚落遺址面積一般在數千平方米。

但從前7050年開始,黃河流域的新石器文化快速發展,呈現出連續發展且具有鮮明階段性的特徵。黃河流域的新石器文化時代可劃分為三個主要發展階段,即前仰韶時期(前7050~前5050)、仰韶時期(前5050~前3050)和龍山時期(前3050~前2050)。前仰韶時期遺址數量少且分散;仰韶時期的遺址數量顯著增加,分布範圍擴張至黃河及支流谷地;龍山時期的遺址分布空間進一步擴張至丘陵地帶。

特點

黃河文明和其他古代文明區別相當大,因為黃河流域自然條件非常惡劣,氣候變化大。冬季雪線在沿海可以到達杭州灣,和杭州灣同一緯度的世界其他地方幾乎都是亞熱帶氣候夏季炎熱可以使水稻黑龍江呼瑪縣生長,而在歐洲美洲同樣緯度連玉米都無法生長。黃河河道變化不定,無法進行正常灌溉,只能種植不需要灌溉的粟(小米),黃河流域的古代文化就是文化。

黃河流域的先民從與自然鬥爭的經驗中得知,生存只能依靠自己,雖然他們也有原始宗教,也祭祀神靈,但和其他文化不同的是,他們不祈求神靈的幫助,他們認為自然規律(天意)是神靈也無法改變的,因此他們主要發展占卜巫術,力圖預測吉凶,以便依靠自己「趨吉避凶」。大量出土的甲骨文都是卜巫的結果。

氣侯

北半球中高緯平均溫度在前7050~前5050達到全新世最高,從前5050開始呈下降趨勢,與黃河流域新石器遺址數量的變化趨勢不一致,說明溫度變化不是影響黃河流域新石器文化發展的主要因素。

但黃河流域早中全新世的降水變化幅度較為顯著,對新石器文化的演化產生了重要影響。前7050~前5050間的降水量波動劇烈且整體偏低,黃河流域新石器文化遺址數量少且分散;前5050~前3050的降水量達到全新世最高且相對穩定,仰韶文化迅速發展擴張,成為黃河流域的主流文化;前3050~前2050的降水量顯著下降,黃河流域新石器文化呈現出明顯的區域分異。雖然如此,龍山時期的黃河流域遺址數量仍出現顯著增長,說明降水變化並非是影響黃河流域新石器文化發展的最關鍵因素。

在龍山文化早期(前3050~前2550),黃河流域降水量顯著下降,溫度也呈下降趨勢。在氣候轉向冷乾的背景下,人類需要調整適應環境的生存策略,粟黍農業在龍山時期得到了強化,植物遺存中雜草對粟黍遺存比例的下降。龍山時期出土家養動物遺存的種類也較仰韶時期明顯增加,進一步顯示龍山早期氣候惡化可能促進了黃河流域生產水平的提升。龍山文化晚期(前2550~前2050),降水和溫度都有所回升,適宜的氣候條件和技術的進步很可能促使龍山晚期文化的再次擴張。

視頻

黃河文明 相關視頻

從黃河文明到一帶一路
《華夏文明看山西之黃河文化》

參考文獻

  1. 我國青銅器文化,豆丁網
  2. 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區別是什麼?,知乎
  3. 新石器時代考古 ,社科院考古所中國考古網,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