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澍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黃澍

別名;字耕非、雲非

國籍; 中國

出生日期;1917年

逝世日期;2013年8月27日

職業;書法家

出生地;中國安徽休寧

代表作品;《黃澍書畫集》

黃澍,1917年7月出生於休寧縣萬安鎮,是著名書畫家,黃山學院資深教授,安徽休寧人,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農工民主黨黨員、中國民主同盟會盟員。[1]

人物簡介

黃澍(1917.7-2013.8)字耕非、雲非,齋號時雨軒。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農工民主黨黨員、中國民主同盟會盟員。安徽休寧人。擅書畫,書法致力於魏碑,畫以馬見長,擬豐子愷筆意小品更見趣味。師從汪采白張振鐸豐子愷等名家。畢生從事教育事業,德藝雙馨。歷任省立女中、徽州中等學校教員,後為黃山學院數學系教授,黃澍先生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協會會員,安徽省書畫家學會名譽理事,黃山市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黃山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新安畫社名譽理事長、黃山市書畫聯誼會副會長。

藝術歷程

作為徽州乃至皖南地區人人皆知的書法家,黃澍先生的經歷頗具傳奇色彩,1917年7月,黃澍先生出生於 "狀元之鄉"休寧縣萬安鎮的一個書香世家,5歲在父親黃駿先生的指導下學習書法,13歲為鄉里書寫匾額,飲譽江南,有"江南才子"之稱。其父黃駿是徽州頗有名望的書法家收藏家。抗戰期間,為紀念"七·七"抗戰,修建"雙七抗戰紀念塔",第三戰區司令顧祝同邀請徽州名家許承堯黃少歧高鐵君黃駿等代其題詞。黃駿因信奉"君子不黨",故不願意代寫,又因推辭不掉,於是年僅20歲黃澍代寫一幅,而最後選中的偏偏卻是黃澍先生代題之字,此事為顧的好友吳知卿點破,於是黃澍書名大震,一時傳為美談。也是因為此事,第三戰區司令顧祝同熱烈邀請黃澍擔任他的秘書,而黃澍先生卻以志在求學而推辭。

黃澍先生1949年肄業於浙江大學土木工程系。1941至1991年連續執教五十年,先後在安徽省立徽州女子中學(今黃山市隆阜中學)、安徽省立徽州中學(今安徽休寧中學)、屯溪中學(今屯溪一中)、徽州師範專科學校(今黃山學院)任教員、副教授、教授。1998年離休。

作為新安當代名家,黃澍先生的作品分布於黃山白岳眾多名勝古蹟之中,為之增色不少。

出版有《黃澍書畫集》(安徽美術出版社)

黃澍先生於2013年8月27日凌晨2時零5分在黃山去世,享年97歲。

著名書畫家黃澍今晨辭世 享年97歲

著名書畫家黃澍先生遺體告別儀式在黃山市舉行

95歲入黨

2011年6月29日,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學院95歲高齡的黃澍老教授與440名大學生新黨員一起進行入黨宣誓。在中國共產黨建黨90年到來前夕,95歲高齡的黃澍教授以一名普通教師和農工民主黨、民盟成員的身份鄭重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經組織考察和徵求群眾意見,於2011年7月1日前夕被正式批准為中國共產黨黨員。黃澍老教授出生於1917年,一生從事數學教育,先後在安徽省黃山市從事大學、中學數學教育50年,1989年離休。

參考資料

  1. 黃澍(當代書畫家) , 淘名人 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