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精

中文名稱:黃精

別       稱:龍銜、白及、兔竹、垂珠、鹿竹、

 :鸡格、米脯、菟竹、鹿竹、重楼、救穷菟竹、      

:被子植物門

: 百合科

分布區域西伯利亞蒙古朝鮮以及中國

: 單子葉植物綱

:植物界

性味 : 甘、平甘

:芸香目

黃精學名:Polygonatum sibiricum),又名:雞頭黃精、黃雞菜、筆管菜、爪子參、老虎姜、雞爪參。為黃精屬植物,根莖橫走,圓柱狀,結節膨大。葉輪生,無柄。藥用植物,具有補脾,潤肺生津的作用。

形態特徵

黃精根狀莖圓柱狀,由於結節膨大,因此「節間」一頭粗、一頭細,在粗的一頭有短分枝(中藥志稱這種根狀莖類型所製成的藥材為雞頭黃精),直徑1~2厘米。莖高50~90厘米,或可達1米以上,有時呈攀援狀。葉輪生,每輪4~6枚,條狀披針形,長8~15厘米,寬(4~)6~16毫米,先端拳卷或彎曲成鈎。

花序通常具2~4朵花,似成傘形狀,總花梗長1~2厘米,花梗長(2.5~)4~10毫米,俯垂;苞片位於花梗基部,膜質,鑽形或條狀披針形,長3~5毫米,具1脈;花被乳白色至淡黃色,全長9~12毫米,花被筒中部稍縊縮,裂片長約4毫米;花絲長0.5~1毫米,花葯長2~3毫米;子房長約3毫米,花柱長5~7毫米。

漿果直徑7~10毫米,黑色,具4~7顆種子。花期5~6月,果期8~9月。

生境分布

產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陝西、內蒙古、寧夏、甘肅(東部)、河南山東、安徽(東部)、浙江(西北部)。生林下、灌叢或山坡陰處,海拔800-2800米。朝鮮、蒙古

俄羅斯西伯利亞東部地區也有。

栽培技術

繁殖方式

根狀莖繁殖

於晚秋或早春3月下旬前後選1~2年生健壯、無病蟲害的植株根莖,選取先端幼嫩部分,截成數段,每段有3~4節,傷口稍加晾乾,按行距22~24厘米,株距10~16厘米,深5厘米栽種,覆土後稍加鎮壓並澆水,以後

每隔3~5天澆水1次,使土壤保持濕潤。於秋末種植時,應在墒上蓋一些圈肥和草以保暖。

種子繁殖=

8月種子成熟後選取成熟飽滿的種子立即進行沙藏處理:種子1份,砂土3份混合均勻。存於背陰處30厘米深的坑內,保持濕潤。待第二年3月下旬篩出種子,按行距12~15厘米均勻撒播到畦面的淺溝內,蓋土約1.5

厘米,稍壓後澆水,並蓋一層草保濕。出苗前去掉蓋草,苗高6~9厘米時,過密處可適當間苗,1年後移栽。為滿足黃精生長所需的蔭蔽條件,可在畦埂上種植玉米。

選地整地

選擇濕潤和有充分蔭蔽的地塊,土壤以質地疏鬆、保水力好的壤土或砂壤土為宜。播種前先深翻1遍,結合整地每畝施農家肥2000千克,翻入土中作基肥,然後耙細整平,作畦,畦寬1.2米。

田間管理

生長前期要經常中耕除草,每年於4、6、9、11月各進行1次,宜淺鋤並適當培土;後期拔草即可。若遇乾旱或種在較向陽、乾旱地方的需要及時澆水。每年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追肥,前3次中耕後每畝施用土雜肥1500千克,與過磷酸鈣50千克,餅肥50千克,混合拌勻後於行間開溝施人,施後覆土蓋肥。黃精忌水和喜蔭蔽,應注意排水和間作玉米。

病蟲害防治

葉斑病

可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防治。

黑斑病

多於春夏秋發生,為害葉片。防治方法:收穫時清園,消滅病殘體;前期噴施1:1:100波爾多液,每7天1次,連續3次。

黃精

中文名稱:黃精

蠐螬

以幼蟲為害,為害根部,咬斷幼苗或咀食苗根,造成斷苗或根部空洞,危害嚴重。防治方法:可用75%辛硫磷乳油按種子量0.l%拌種;或在田間發生期,用90%敵百蟲1000倍液澆灌。

後期管理

採收與加工

一般春、秋兩季採收,以秋季採收質量好,栽培3~4年秋季地上部枯萎後採收,挖取根莖,除去地上部分及鬚根,洗去泥土,置蒸籠內蒸至呈現油潤時,取出曬乾或烘乾,或置水中煮沸後,撈出曬乾或烘乾。

留種技術

黃精可採用根莖及種子繁殖,但生產上以使用根莖繁殖為佳,於晚秋或早春3月下旬前後,選取健壯、無病的植株挖取地下根莖即可作為繁殖材料,直接種植。

主要成分

黃精的根狀莖含甾體皂甙,已分離出2個呋甾烯醇型皂甙和2個螺甾烯醇型皂甙。屬於前者的是:26-O-β-D-吡喃葡萄糖基-22-O-甲基-(25)S-呋甾-5-烯-3β,26-二醇3-O-β-石蒜四糖甙(26-O-β-D-glucopyranosyl-22-O-methyl-25(S)-furost-5-ene-3β,26-diol3-O-β-lycotetraoside)即西伯利亞蓼甙A(sibiricoside-A)和26-O-β-D-吡喃葡萄糖基-22-O-甲基-25(S)-呋甾-5-烯-3β,14α,26-三醇 3-O-β-石蒜四糖甙(26-O-β-D-glucopyranosyl-22-O-methyl-25(S)-fruost-5-ene-3β,14α,26-triol 3-O-β-lycotetraoside)即14α-羥基西伯利亞蓼甙A(14α-hydroxysibiricoside A);屬於後者的是:((23S,25R)螺甾-5-烯-3β,14α,23-三醇 3-O-β-lycotetraoside)即西伯利亞蓼甙 B(sibiricoside B)和新巴拉次薯蕷皂甙元-A3-O-β-石蒜四糖甙(neoprazerigenin A 3-O-β-lycotetraoside)。另含黃精多糖A、B、C,三者的相對分子質量均大於20萬,均由葡萄糖(glucose)、甘露糖(mannose)和半乳糖醛酸(galacturonicacid)按照摩爾比6:26:1縮合而成;又含黃精低聚糖A、B、C,相對分子質量分別為1630、862和472,系由果糖(fructose)與葡萄糖按摩爾比8:1.4:1和2:1縮合而成。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15g,鮮品30~60g;或入丸、散熬膏。外用:適量,煎湯洗;熬膏塗;或浸酒搽。

注意

中寒泄瀉,痰濕痞滿氣滯者忌服。

附方

1、壯筋骨,益精髓,變白髮:黃精、蒼朮各四斤,枸杞根、柏葉各五斤,天門冬三斤。煮汁一石,同曲十斤,糯米一石,如常釀酒欽。(《綱目》)

2、補精氣:枸杞子(冬采者佳)、黃精等分。為細末,二味招和,搗成塊,捏作餅子,干復搗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溫水送下。(《奇效良方》枸杞丸)

3、治脾胃虛弱,體倦無力:黃精、黨參、淮山藥各一兩,蒸雞食。(《湖南農村常用中草藥手冊》)

4、治肺勞咳血,赤白帶:鮮黃精根頭二兩,冰糖一兩。開水燉服。(《閩東本草》)

5、治肺結核,病後體虛:黃精五錢至一兩。水煎服或燉豬肉食。(《湖南農村常用中草藥手冊》)

6、治小兒下肢痿軟:黃精一兩,冬蜜一兩。開水燉服。(《閩東本草》)

7、治胃熱口渴:黃精六錢,熟地、山藥各五錢,天花粉、麥門冬各四錢。水煎服。(《山東中草藥手冊》)

8、治眼,補肝氣,明目:蔓菁子一斤(以水淘淨),黃精二斤(和蔓菁子水蒸九次,曝干)。上藥,搗細羅為散。每服,空心以粥飲調下二錢, 日午晚食後,以溫水再調服。(《聖惠方》蔓菁子散)

9、治榮氣不清,久風入脈,因而成癩,鼻壞色敗,皮膚癢潰:黃精根(去皮洗淨)二斤。日中曝令軟, 納粟米飯甑中同蒸之,二斗米熟為度,不拘時服。(《聖濟總錄》)

10、治蟯蟲病:黃精八錢,加冰糖一兩,燉服。〔《福建中醫藥》

11、高脂血症:黃精30克,山楂25克,何首烏15克。水煎服,每日1劑。本方也可用於動脈硬化的防治。

12、白細胞減少症:黃精2份,大棗亞份。製成100%煎劑口服,每次20毫升,每日3次。

13、糖尿病:黃精15克,山藥15克,知母、玉竹、麥冬各12克。水煎服。對本病見口渴多飲,體倦乏力屬氣陰兩虛證者有效。

14、肺陰不足:黃精30克,冰糖50克。將黃精洗淨,用冷水泡發3~4小時,放入鍋內,再加冰糖、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熬至黃精熟爛。每日2次,吃黃精喝湯。適宜用於肺陰不足所致的咳嗽痰少,

乾咳無痰,咳血等症。

15、治貧血性、直立性、感染性、原因不明性低血壓:黃精,黨參各30g,炙甘草10g,水煎服,日1劑。[1]

臨床應用

1、治療肺結核: 取黃精經蒸曬乾燥,洗淨,切碎,加水5倍,用文火煎熬24小時,濾去渣,再將濾液用文火煎熬,不斷攪拌,待熬成浸膏狀,冷卻,裝瓶備用。一般5斤黃精可制黃精浸膏1斤,每毫升相當於黃

精5g。劑量:每日4次,每次10ml。臨床觀察19例,均屬浸潤型肺結核,其中浸潤期9例,浸潤溶解期2例,溶解播散期及吸收好轉期各1例,靜止期6例。兩側病變者11例,有空洞者6例,經單獨內服黃精浸膏2個

月後,病灶完全吸收者4例,吸收好轉者12例,無改變者3例。6例空洞,2例閉合,4例有不同程度的縮小。痰集菌檢查多數轉陰;血沉絕大部分病例均恢復正常值。體重及臨床症狀也有所改善。

2、治療癬菌病: 取黃精搗碎,以95%酒精浸 1~2天,蒸餾去大部分酒精,使濃縮,加3倍水,沉澱,取其濾液,蒸去其餘酒精,濃縮至稀糊狀,即成為黃精粗製液。使用時直接搽塗患處,每日2次。一般對足

癬、腰癬都有一定療效,尤以對足癬的水皰型及糜爛型療效最佳。對足癬的角化型療效較差,可能是因黴菌處在角化型較厚的表皮內,而黃精無剝脫或滲透表皮能力之故。黃精粗製液搽用時無痛苦,亦未見變壞

的不良反應,缺點是容易污染衣服。

藥理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體外試驗表明、黃精水提出液(1:320)對傷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抗酸桿菌有抑制作用,2%黃精在沙氏培養基內對常見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2、對血糖的影響:兔灌胃黃精浸膏,其血糖含量漸次增高,然後降低。黃精浸膏對腎上腺素引起的血糖過高呈顯着抑制作用。

3、抗疲勞作用:黃精煎劑17.67%濃度0.3ml/只腹腔注射,可延長小鼠游泳時間。

4、抗氧化作用:黃精煎液20%濃度,13ml/只餵飲,連續27天,使小鼠肝臟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升高,心肌脂褐質含量降低。

5、延緩衰老作用:黃精煎劑,20%濃度浸泡桑葉餵養家蠶,有延長家蠶幼蟲期的作用。

6、止血作用:黃精甲醇提取物40mg/只,正丁醇部分20mg/只,水層部分20mg/只,腹腔注射,對乾冰-甲醇冷凍小鼠尾部1分鐘,切尾法實驗表明有止血作用,使小鼠出血量減少。

7、對心血管作用:黃精水浸膏0.16~0.26g/kg 靜脈注射,明顯增加麻醉犬冠脈流量;1.5g/kg 靜脈注射,對垂體後葉素引起的兔心肌缺血有對抗作用,對抗垂體後葉素引起的T波增高,促進T波異常提前恢復;12g/kg 腹腔注射,可增強小鼠對缺氧的耐受力。

8、抗病毒作用:黃精多糖0.2%眼液滴眼,6次/天,或加服黃精多糖10mg/kg,2次/天,對兔實驗性單純皰疹病毒性角膜炎均有治療作用。

9、其它作用:黃精煎劑6g/kg 灌胃,連續10天,可提高小鼠紅細胞膜Na+,K+ --ATP酶活性。40%黃精醇提液0.3ml/只腹腔注射,能提高小鼠心肌、肝、脾組織細胞DNA對3H~TdR的摻入率。黃精煎劑0.5g/只灌胃使小鼠血漿cAMP,cGMP含量均下降,而以cGMP下降更多,因此cAMP/cGMP比值大於對照組,對脾組織cAMP,cGMP含量均上升,但cAMP/cGMP比值無明顯變化。[1]

藥材炮製

黃精:除去雜質,洗淨,略潤,切厚片,乾燥。

酒黃精:取淨黃精,照酒燉法或酒蒸法燉透或蒸透,稍晾,切厚片,乾燥。每100kg黃精 ,用黃酒20kg。[2]

藥材貯藏

置通風乾燥處,防霉,防蛀。

食用價值

黃精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其肉質根狀莖肥厚,含有大量澱粉、糖分、脂肪、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和多種其他營養成分,生食、燉服既能充飢,又有健身之用,可令人氣力倍增、肌肉充盈、骨髓堅強,對身體十分有益。黃精根狀莖形狀有如山芋,山區老百姓常把它當作蔬菜食用。[3]

黃精燉豬肉

黃精60g, 豬瘦肉500g,精鹽、料酒、蔥、姜、胡椒粉適量。將豬肉洗淨,放人沸水鍋中焯去血水,撈出切成塊。黃精洗淨切片, 蔥、姜拍破。將肉、黃精、蔥、姜、料酒、鹽同放入鍋中,注入適量清水用武火燒沸,然後改文火燉至肉熟爛,揀去蔥、姜、黃精,用鹽、胡椒粉調味即成。該湯配用豬肉以補腎養血、滋陰潤燥,常可治療腎虛精虧、肺胃陰虛、脾胃虛弱、病後體弱、產後血虛。

黃精雞

黃精100g,雞1隻(約1500g), 料酒、精鹽、味精、白糖、蔥段、薑片適量。將黃精洗淨切段, 將雞宰殺、去毛, 洗淨內臟、爪,下沸水鍋焯去血水,撈出用清水洗淨。鍋內放雞、黃精和適量水,加入料酒、精鹽、味精、白糖、蔥段、薑片,武火燒沸, 改為文火燉燒,至雞肉熟爛,揀去黃精、蔥、姜, 出鍋即成。該品具有補中益氣、潤肺補腎的功效,適用於體倦乏力、虛弱贏瘦、胃呆食少、肺癆咳血、筋骨軟弱、風濕疼痛等病症。

黃精肉飯

粳米100g、黃精25g、瘦豬肉300g、洋蔥150g,料酒、精鹽、味精白糖、蔥花、薑末適量。將豬肉洗淨切絲,洋蔥去老皮洗淨切絲,黃精洗淨切薄片。炒鍋燒熱,放入豬肉煸炒至水干, 加入料酒、精鹽、味精、白糖、蔥、姜,煸炒至肉將熟,加入洋蔥和適量水,小火燜燒至熟爛。將米洗淨人鍋,加適量水,大火煮沸時加入黃精,煮至水將收干,倒入肉菜,改為小火燜煮至飯熟即成。該品具補中益氣、潤澤皮膚等功效,適合於心血管系統病患者服食。

黃精熟地脊骨湯

豬脊骨500g、黃精50g、熟地50g, 將豬脊骨洗淨、斬件。黃精、熟地分別用清水洗淨,與豬脊骨一齊放入砂煲內,加清水適量, 武火煮沸後, 改用文火煲2小時~3小時,調味供用。此湯具有補腎填精的功效,

用於眩暈耳鳴、腰膝酸軟、健忘失眠、倦怠神疲等病症。

延年酒

黃精100g、蒼朮120g、天門冬90g、松葉180g、枸杞150g、白酒8kg和適量蜂蜜。分別將黃精、蒼朮、天門冬、松葉、枸杞去雜洗淨, 黃精、蒼朮、天門冬切片,一起置於瓷壇內加白酒蓋嚴, 放入水浴鍋使水淹

至酒罈的4/5左右。燉煮至酒沸,用竹稈攪拌一次,兌入蜂蜜,繼續燉至酒花迅速集中時離火。用油蠟紙密封,放置3個月~4個月即可服用。每日2次,每次15mL。此酒適宜於中老年人鬚髮早白、視物昏花、風濕

痹症、四肢麻木、腰膝酸軟等病症。

經濟價值

我國野生黃精屬植物種質資源豐富,並且蘊藏量巨大,因集藥用、食用、觀賞、美容於一身,市場需求量日益增加,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因此,全方位、多層次地開發利用該屬植物,前景十分廣闊。[3]

觀賞價值

黃精具有發達的貯存養分的根狀莖,易於林下和盆栽觀賞。早春時節,植株破土而出,吐新納綠;春末夏初,黃綠色花朵形似串串風鈴,懸掛於葉腋間,在風中搖曳,甚是好看;其花期可長達20d,花謝果出,由綠色漸轉至黑色、白色、紫色或紅色,直至仲秋,滿目芳華,別具魅力。從賞花到觀果長達半載,是不可多得的觀賞佳品。將其作為地被植物種植於疏林草地、林下溪旁及建築物陰面的綠地花壇、花境、花台及草坪周圍來美化環境,無不適宜。

生藥材鑑定

形狀鑑別

1、黃精根莖結節狀。一端粗,類圓盤狀,一端漸細,圓柱狀,全形略似雞頭,長2.5~11cm,粗端直徑1~2cm,常有短分枝,上面莖痕明顯,圓形,微凹,直徑2~3mm,周圍隱約可見環節;細端長2.5~4cm,直徑5~10mm,環節明顯,節間距離5~15mm,有較多鬚根或鬚根痕,直徑約1mm。表面黃棕色,有的半透明,具皺紋;圓柱形處有縱行紋理。質硬脆或稍柔韌,易折斷,斷面黃白色,顆粒狀,有企多黃棕色給管束小點。氣微,味微甜。

2、多花黃精:根莖連珠狀或塊狀,稍帶圓柱形,直徑2~3cm。每一結節上莖痕明顯,圓盤狀,直徑約1cm。圓柱形處環節明顯,有眾多鬚根痕,直徑約1mm。表面黃棕色,有細皺紋。質堅實,稍帶柔韌,折斷面顆粒狀,有眾多黃棕色維管束小點散列。氣微,味微甜。

3、滇黃精:根莖肥厚,姜快狀或連珠狀,直往2~4cm或以上,每一結節有明顯莖痕,圓盤狀,稍凹陷,宜往5~8mm;鬚根痕多,常突出,宜徑約2mm。表面黃白色至黃棕色,有明顯環節及不規則縱皺。質實,較柔韌,不易折斷,斷面黃白色,平坦,顆粒狀,有眾多深色維管束小點。氣微,味甜,有粘性。[1]

理化鑑別

1、取精粉1g,加水20ml,水浴溫熱30min,濾過,濾液行下列試驗。

① 取濾液2ml置試管中,加a~萘酚試劑2~3滴,搖勻,沿管壁加硫酸1ml,兩液面交界處有紅色環。(糖類反應)

② 取流液2ml,加混合的Fehling試劑3ml,搖勻後置水浴中加熱片刻,有磚紅色沉澱產生。(糖類反應)

2、紙色譜取粉末3g,加甲醇50ml,回流4b,棄去甲醇,藥渣加水適量煎2h,濾過,得濾液約20ml,加乙醇使成含醇量65%的溶液,得白色絮狀沉澱,冷藏過夜,濾過。沉澱加1mol/L硫酸1ml,置沸水浴中加熱2b,成透明溶液,加水少量,用碳酸鋇凋至PH6~7,濾過,濾液中加氫型強酸型離子交換樹脂1小勺,放置過夜,濾去樹脂,濾液縮作供試液。另以半乳糖醛酸、甘露糖、葡萄糖為對照品。分別點樣於同一Whatman NO:1濾紙上,用萘酚一水一濃氨水(40g:10ml:5滴)下行展開,以鄰苯二甲酸一苯胺(1.66g:0.93ml溶於水炮和的正丁醇)噴零,105度烤20min。供試品色譜在與對照品色譜的相應位置上顯相同的色斑。

植物文化

故事傳說

從前有個財主,家裡有個丫環名叫黃精。黃精出身很苦,可天生得一付好容貌。財主色迷心竅,一心想要黃精做小老婆。 財主捎信給黃精的父親說,你家祖祖輩輩種我的田,吃我的糧,而今我要黃精做小老

婆,你要是不願意,就馬上還我的債,滾出我的家門。陽雀不與毒蛇同巢,一家人急得沒辦法,只好讓黃精趕快躲出家門去。漆黑的三更夜,黃精逃出了財主的莊園。可是她剛剛逃出虎口,就被狗腿子發覺了。

於是,財主馬上派家丁打着燈籠火把去追趕黃精姑娘。黑燈瞎火的黃精深一腳淺一腳的跑啊跑,鬼曉得怎麼跑到了一座懸崖邊,這時身後燈籠火把愈來愈近了,姑娘一狠心跳下了懸崖。

黃精跳崖後心想這一下必死無疑,可沒想落到半山腰卻被一棵小樹掛住了,摔到了樹邊的一小塊斜坡上。她只覺得渾身一陣陣火辣辣疼,一下子昏了過去。不知過了多久,她睜眼一看,嚇了一大跳,只見身下是

萬丈深淵。幾天來她沒喝過一口水,沒吃過一粒米,身子非常虛弱。她見身邊長着密密麻麻的野草,黃梗細葉,葉子狹長,開着些白花,便順手揪下一把草葉,放在嘴裡暫且充飢。一次,她拔下一棵有手指粗的

草根,放在嘴裡一嚼,覺得又香又甜,比那些草梗草葉好吃得多。打這以後,黃精姑娘便每天挖草根過日子,一邊尋找上山的路。太陽升起又落,月亮落了又升,轉眼過了半年。一天姑娘爬上了一塊大岩石後

面,只見一棵酒杯粗的黃藤從崖頂上垂了下來,她抓住藤蘿向上爬,這時才發現自己的身子變得非常輕,輕得象燕子一樣,非常輕鬆地爬上了山頂,連氣都沒有喘。上了山頂,她徑直朝西走去。走着、走着,看

見前面不遠處有了一個村落,她走到一家門前:「主人家,請給碗飯吃吧。」只見裡邊走出來一位六、七十歲的老婆婆,看了姑娘一眼說:「討飯也不看看時間,人家大清早還沒有生火呢,哪來的飯吃呵。」說完又回屋去了。

「老媽媽請行行好,我好幾天沒吃東西了,有碗剩飯也行。」黃精說道。老婆婆見她說得怪可憐的,就開門讓黃精進了屋,又去熱了碗剩飯,燒了碗熱湯。過了一會兒,只見一個背柴禾老頭兒進了門。老婆婆指

着黃精對老頭兒說:「這是個苦命的討飯姑娘,她家鄉鬧旱災,爹娘都死了,討飯到這裡,咱們就收下她做閨女吧!」老頭兒看着姑娘,點了點頭。從此,黃精姑娘在老婆婆家住下。日子一長。姑娘便把身世告

訴了大媽、大伯。

黃精遭難跳崖沒死,全靠吃草葉、草根活了半年多,這下可叫大媽,大伯吃了一驚,都說姑娘命大、造化大。姑娘的遭遇漸漸地傳遍了全村。村裡有個採藥老人,他聽到姑娘吃草根能活這麼長的時間,見到黃精

姑娘那麼水靈靈的,就問姑娘吃的是什麼樣的草根。姑娘帶着老人在山上找到了那種草根。採藥老人挖起放在嘴裡細細地品嘗,覺得味道清香甘甜,吃後身子又暖和、又舒服,精力旺盛。後來他把這種草根給病人吃後,病情減輕了,結老年人服用,身子骨漸漸變得越來越硬朗了。因是黃精姑娘發現的這種草,所以大家就給它起名叫「黃精」[5]

參考資料: 1. 黃精

中國醫藥網 [引用日期2014-04-30] 2. 黃精

中國醫藥網 [引用日期2014-05-03] 3. 李金花,周守標. 《安徽農學通報》:黃精屬植物資源利用和經濟價值評估. 《安徽農學通報》編輯部. 2006.

4. 王秀紅. 《農產品加工(上)》:藥食兩用,強筋壯骨的黃精. 《農產品加工》編輯部. 2013.

5. 黃精的傳說

中國醫藥網 [引用日期2014-05-03] 詞條標籤: 藥用植物 生物物種 植物

視頻

黃精和它一起泡,再嚴重陰陽雙虛也能治癒,幾天補腎滿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