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糖採用的原料是甘蔗,含有95%左右的蔗糖,傳統的方法是將收割下來的甘蔗經過切碎碾壓,壓出來的汁液先去除泥土、細菌、纖維等雜質,接着以小火熬煮5~6小時,不斷攪拌讓水份慢慢的蒸發掉,使糖的濃度逐漸增高,高濃度的糖漿在冷卻後會凝固成為固體塊狀的粗糖,也就是黃糖磚。這種傳統做法保持了甘蔗原本的營養,同時也使黃糖帶有一股類似焦糖的特殊風味。製作過程中熬煮的時間越久,黃糖磚的顏色也越深,使黃糖呈現出不同深淺的紅褐色。[1]

簡介

黃糖甜度很高,黃糖的成分所含物質豐富,除了甜味外,還具有獨樹一格的特殊風味,適合用在作法簡單的食物上,例如用來製作紅豆湯、黃糖糕、紅茶咖啡等,甜味皆醇厚獨到。因為甜味的純度高,可用來調製飲料或製作西點不會影響其它材料的原味,且具有使糕點質地蓬鬆的效用。黃糖因為是土法生產,沒有經過化學方法提煉,故保持甘蔗糖的原汁原味,為現今許多高級食品所使用。[2]

消費群及功效

在食糖行業里,並沒有專門的黃糖概念,而是把黃糖作為紅糖的一個品種存在的。一般來說,紅糖在熬製過程中火候較小,色澤較淡時,會呈淡黃色或青色,稱為黃糖。黃糖主要消費群體以南方為主。比如廣東所產的紅糖浙江義烏所出產的「義烏青」等,都是黃糖的代表。

在現代工業化生產過程中,在廣粵地區出現了一種以淺色紅糖為原料,添加少量黃冰糖碎末生產而成的黃糖。這種產品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黃糖。但由於添加了部分冰糖成份,口感更軟和。此外冰糖還有清熱去火的功效。

作用

  1. 有健脾益氣,緩肝補血、活血祛瘀,止痛的功效。
  2. 紅糖中含有的多種維他命和抗氧化物質,能抵抗自由基,重建和保護細胞基礎結構,維護細胞的正常功能和新陳代謝。
  3. 有活血美容的功效。

營養價值

黃砂糖除了具備糖的功能外,還含有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鋅、錳、鉻等,營養成分比白砂糖高。

視頻

黃糖和紅糖有什麼不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