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鐵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鐵山,1939年生,湖南省洞口縣[1],1959年畢業於湖北藝術學院,現任湖南省美協主席[2],第一屆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委會副主任及第二屆主任、湖南省文聯副主席[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黃鐵山

出生地:湖南省洞口縣

畢業院校:湖北藝術學院

民 族:漢族

國 籍:中國

代表作品:《黃鐵山水彩畫》、《聖彼得堡》《開春》等

主要成就:長沙畫冊首發式和個人作品展覽

關山月美術館舉辦個人作品展覽

三幅作品為中國美術館收藏

職 業:畫家

出生日期:1939年

個人經歷

2002年 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黃鐵山水彩畫》大型畫冊,並在長沙舉辦了畫冊首發式和個人作品展覽

2001年 年參加中國美術家代表團訪問匈牙利。

2000年 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舉辦個人作品展覽,《聖彼得堡》等三幅作品為中國美術館收藏

作品和個人簡介入編《中國水彩畫史》和《中國水彩畫圖史》。

1999年 作品《開春》參展

作品《暮歸》入編《新中國美術50年》大型畫冊

出席中國美協第二屆水彩畫藝術委員會成立大會,選為主任。

1998年 作品《寺廟正午》參加第四屆全國水彩、粉畫展

《金色伴晚秋》、《摩洛哥小鎮》入選《中國現代美術全集 水彩卷》

《朝山》、《湘西吊腳樓》入選《中國水彩畫》大型畫冊。

1994年 作品《早春》參加亞洲第八屆水彩畫聯盟展(印度尼西亞)

1993年 受聘擔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藝術委員會委員,並擔任第二屆全國水彩、粉畫展評委會副主任

《湘西吊腳樓》參展,赴美國展覽被收藏

《摩洛哥小鎮》參加第五屆全國水彩畫大展,赴香港展覽被收藏

在台灣省台中市兩次舉辦個人作品展覽。

1992年 《山村》參加亞洲第七屆水彩畫聯盟展(台灣)。

1991年 《邊城細雨》等六幅作品參加在日本舉辦的中國水彩名家作品展。《屈子祠寫意》、《瀟湘月》入選《JCA世界美術年鑑》。

1990年 《非洲西海岸》獲1990中國水彩畫大賽二等獎

1989年 《山村晨炊》參展,為深圳美術館收藏

《雨中凡爾賽》等十多幅作品參加在香港舉辦的中國水彩畫壇精英作品展。

1988年 參加中國美術家代表團訪問非洲四國和法國巴黎。

1985年 《屈子祠寫意》等參加全國六省一市水彩畫聯展。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黃鐵山水彩畫集》。

1984年 《金色伴晚秋》參加第六屆全國美展,獲銅牌獎,為中國美術館收藏,後參加該館建館三十年館藏珍品展。

1980年 《翠谷》入選第五屆全國美展,後參加孟加拉第二屆國際藝術展。

1939年 1939年生於湖南省洞口縣。

個人作品

《黃鐵山水彩畫》

《聖彼得堡》

《金色伴晚秋》

《摩洛哥小鎮》

《朝山》

《湘西吊腳樓》

人物評價

在水彩畫界以描繪湖南鄉土風情而著稱。他是一位執著從事水彩藝術而獨具風格的畫家。他不因循守舊,奮發進取,勇於探索,而又深深懂得水彩藝術在中國必須振興,必須改變那種多年來一直處於其他畫種陪襯的地位,因而毅然奮進,默默耕耘,他一步一個腳印,一年一個新的成果。他對自己家鄉的熱愛近於痴情,對三江四水的迷戀更是情深,他走遍了湖南的峰巒峽谷,他畫遍了八百里的洞庭,畫遍了江華林區。

他1964年創作的《洞庭湖組畫》為中國美術館收藏;1984年創作的《金色伴晚秋》獲"第六屆全國美展"銅牌獎,為中國美術館收藏90年創作的《西海岸》獲"90中國水彩畫大展"二等獎;1991年創作的《瀟湘月夜》等6幅作品參加在日本舉辦的中國水彩名家作品展,兩幅作品入選《JCA世界美術年鑑》。

黃鐵山堅信"水彩畫的魅力,在於真實和真誠,只有完美地表現了作者對自然、對生活真情實意,才能引起觀眾的共鳴"。他酷愛湖南鄉土氣息,熱愛那平平凡凡環境中作息的淳樸的人民,因之他的水彩畫都是描繪自己對故土的感受,都是樸實無華的充滿真情的詩。他的《夕暉》、《春江水暖》、《古城小店》、《藏村日當午》、《朝山》以及《瀟湘四季》等都是成功的作品。他1988年參加中國美術家代表團訪問了法國和非洲四國,《西非海岸》、《摩洛哥小鎮》、《雨中的凡爾賽》等新作,更上一層樓。 出版有《黃鐵山水彩畫集》、《黃鐵山作品選》、《當代水彩畫精品集·黃鐵山》。08年暑假被邀請參加廬山手繪藝術特訓營舉辦的中國廬山水彩節。

黃鐵山走到哪裡,畫到哪裡,他是速寫本隨身帶的畫家。常年堅持,受益匪淺,他認為"這是水彩畫基本練習的好形式,這種練習在參考照片成風,釀成繪畫感覺遲鈍的今天,顯得更為必要"。他是一位堅決反對趕新潮、追"前衛"玩弄形式的畫家,因之他從不以特技或偶然效果譁眾取寵,而以水色交融的魅力感染觀者。幾十年過去了,他的作品的成就說明了他在水彩藝術上的追求是成功的,他堅持深入生活,勤奮地進行創作,他的作品不僅散發出濃郁的"湘情"和家鄉的泥土的芳香,並在水彩畫民族化的道路上,走出了堅實的一步。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