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黎介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黎介壽
黎介壽
出生 (1924-09-13) 1924年9月13日(99歲)
湖南長沙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學科研工作者

黎介壽,1924年9月13日出生,出生地湖南瀏陽,普通外科專家。腸外瘺治療的創始人、臨床營養支持的奠基人、亞洲人同種異體小腸移植的開拓者,擔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學醫學院臨床學院教授,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副院長、解放軍普通外科研究所所長。

1994年完成了亞洲第一例人同種異體移植術,在國內外普通外科領域享有很高的聲譽和學術地位。先後榮獲「何梁何利」獎、中國醫師獎、全國科技大會獎、江蘇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獲得省部級以上高等級科技成果獎36項,發表科研論文600多篇,擔任13卷巨著《手術學全集》總主編,主編著作10部,參編著作31部;在亞洲首次完成同種異種小腸移植、肝腸聯合移植。2011年1月,領銜完成的「腸功能障礙的研究」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是建國以來江蘇省醫療界榮獲的唯一一項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2014年4月25日正式獲得黎介壽星永久性小行星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