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斑 (Melasma)

黑斑又名肝斑,是指發生於生育年齡婦女及額頭的褐色斑,名稱的由來是因黑斑像肝臟的顏色,並不是肝功能不好或肝臟有病導致。

壹、黑斑的成因

  • 1. 紫外線: 是形成黑斑的最大原因。照射到紫外線中的UVA與UVB,肌膚表皮的基底層中的黑色素細胞就會受到刺激,製造出麥拉寧色素(melanin),膚色因而變黑。[1]
  • 2. 女性賀爾蒙的影響: 生理期前兩星期的黃體期最易長黑斑。黃體素和下令製造麥拉寧色素的荷爾蒙,是接受來自腦部同一部分的指令而分泌的。因此,麥拉寧色素也多半會在此時產生連動。如果不想長黑斑,黃體期就要避免照射太陽。此外,因為避孕藥是以人工的方式製造黃體素,因此吃避孕藥也一樣容易長黑斑。[1]
  • 3. 壓力: 壓力阻礙新陳代謝,導致內分泌失調,血液循環也會惡化。長期的壓力和睡眠不足、暴飲暴食都會使皮脂分泌失控,肌膚比平常油膩,反而容易粗糙,痘子就跑出來,發炎後的色素沈澱便形成黑斑。壓力也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而長出黑斑,或使斑色變深。[1]
  • 4. 不適當的化妝品,錯誤的化妝法: 有時為了擁有一張漂亮的肌膚,而拚命做的保養和化妝,不知不覺中引起過敏。如果持續使用,會造成色素沈澱,長出黑斑,卻反而成了黑斑的元兇。打粉底時用粉撲用力搓揉,長期下來,這種不當摩擦可能導致黑斑的產生![1]
  • 5. 不可用洗臉刷或尼龍毛巾過分搓洗,磨砂膏和去角質面膜也不能使用過度,否則會傷害肌膚,使色素沈澱,長出黑斑。[1]
  • 6. 飲食不當:大量攝取柑橘水果後,再經紫外線照射,更容易形成斑點。此外,咖啡因也會刺激麥拉寧色素生長,請勿食用過多。[1]

貳、黑斑的注意事項

    • 1. 預防紫外線照射: 防曬絕對是不變的原則。想預防黑斑的產生,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曬到太陽。第一要務就是要徹底隔絕紫外線。出門一定要擦防曬乳液及打傘(陰天、短路程也要),避免早上11點到下午3 點之間外出。從事戶外運動時,由於會大量流汗,因此要勤著塗隔絕UV的乳液或化妝品。室內照得到太陽的地方也要做好保養。
    • 2. 使用無香料、無色素的肥皂、保養品和化妝品,儘量少用香水、髮麗香等。
    • 3. 若有化妝、須徹底卸妝,先使用冷霜或清潔霜,用紙拭淨以後再用肥皂洗乾淨。
    • 4. 睡眠要充足,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快。
    • 5. 適度使用美白化妝品: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含麴酸胎盤素、維他命C、甘草精華等具美白作用成分的化妝保養品。多使用美白產品確實可以有效預防黑斑形成,特別在意黑斑的人,更可以養成在早晚保養中使用這類產品的習慣。美白產品是用來預防和淡化黑斑的,不能因塗了這些用品,就肆無忌憚大曬太陽。另外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化妝品,宜使用檢驗合格有衛生署字號的產品(擦到含汞的產品就糟了!)。卸妝要徹底,避免使用含鹵素、香料的化妝品。
    • 6. 簡易室內運動,消除壓力: 簡單的運動可以消除壓力。運動不但可以變換心情,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肌膚的新陳代謝,預防黑斑的產生。一旦壓力解除,賀爾蒙分泌就不會失調。但是建議你最好避免會照射到紫外線的戶外運動,改以游泳或有氧舞蹈、瑜伽等來代替。
    • 7. 如須避孕、不宜使用含有女性荷爾蒙之口服避孕藥。
    • 8. 多吃富合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
    • 9. 少吃或塗抹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敏感的食物,如香菜、九層塔、西洋芹、檸檬皮、薄荷、龍牙草、無花果、紅蘿蔔。
    • 10. 可多吃的食物:

a. 豆腐 - 維他命B2可以有效促進體內脂肪代謝,適度保持肌膚的滋潤) b. 雞胸肉 - 雞胸肉中合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皮膚組織中,能夠發揮重要作用的一種蛋白質,可以保持皮膚中的水分,補充營養,並去除皮膚中的老舊廢物。 c. 鮪魚 - 鮪魚等魚類脂肪中所合的DHA,可以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中性脂肪,有效地淨化血液。並可以有效地促進血液循環,將營養送到肌膚的每個角落,使黯沈的肌膚恢愎亮麗的光彩。[1]

參、黑斑的治療 黑斑的成因很多,沒有一種治療法會百分之百有效。通常須數種療法搭配多管齊下,才能成功。目前治療黑斑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去斑藥膏:正確地使用去斑藥膏,可在4-8週內讓黑斑逐漸淡化,但須將藥膏當保養品,持續使用才能維持療效,一旦停用,便可能因女性荷爾蒙和陽光的影響而使黑色素重新聚積,又形成黑斑。現在常用的去斑藥膏有:

    • 1. 維他命A酸(Retinoic acid): 促進微血管、膠原纖維和彈性纖維增生,使皮膚更有彈性;也能調節表皮細胞的生長,使角質層變薄,並把沈澱在角質層中的黑色素去除,有減輕黑斑的功效。
    • 2. 對苯二酚(Hydroquinone):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去斑藥,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與A酸合併使用可加強去斑的效果,但副作用相對也增加不少。應注意的是: 對苯二酚的濃度不可太高,約3-4%即可。長期使用需注意有反黑的可能性! (此藥物為醫師處方,切不可自行購買長期使用,以免副作用產生)
    • 3. 杜鵑花酸(Azelaic acid):作用與A酸類似,因副作用較小,也有不少醫師愛用。
    • 4. 果酸(AHA)換膚:可去除過厚的角質層,加速皮膚更新,有淡化黑斑的作用。[1]

(2)口服藥退斑藥(Transamine):是治療黑斑極重要的一環。除了會導致月經出血量減少外,甚少副作用,須持續服用約2~3個月。

(3)麴酸加左旋維他命C導入: 麴酸(Kojic acid)是從黴菌中提煉出來的,可抑制黑色素生成;左旋維他命C則可讓真皮層中的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增加,藉超音波導入與離子導入皮膚後,淡化黑斑的效果顯著。

(4)雷射手術:有雅各、紫翠玉、紅寶石雷射等,它去除黑斑的效果不像去除雀斑、老人斑那樣顯著。若黑斑是因女性荷爾蒙所引起,只要體內荷爾蒙的狀況沒有改變,皮膚便不斷會有黑色素產生。因此需要搭配去斑藥膏使用。

(5)嚴格防曬:紫外線的傷害是使黑斑形成或惡化的重要因素,不論黑斑如何治療,防曬都是必須的。此外,還要建立"短期治療,長期保養"的觀念,才能確保治療效果,讓黑斑不再來報到[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高雄榮民醫院. 衛教專欄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