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枸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此條目僅供參考

黑枸杞 原圖鏈接

黑枸杞

黑枸杞對於人體好處非常多,其有着軟黃金的美稱,富含蛋白質、維生素、脂肪、糖類、氨基酸、礦物質等對身體有益的元素。黑枸杞相比於紅枸杞其對人體的效果更好,黑枸杞中所富含的花青素是最多的,幾乎要超過所有植物,因此其保健作用更好,可以有效的促進人體新陳代謝、調理腸道、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並且對於減肥者也有很多好處。

特徵

多棘刺灌木,高20-50(-150)厘米,多分枝;分枝斜升或橫臥於地面,白色或灰白色,堅硬,常成之字形曲折,有不規則的縱條紋,小枝頂端漸尖成棘刺狀,節間短縮,每節有長0.3-1.5厘米的短棘刺;短枝位於棘刺兩側,在幼枝上不明顯,在老枝上則成瘤狀,生有簇生葉或花、葉同時簇生,更老的枝則短枝成不生葉的瘤狀凸起。葉2-6枚簇生於短枝上,在幼枝上則單葉互生,肥厚肉質,近無柄,條形、條狀披針形或條狀倒披針形,有時成狹披針形,頂端鈍圓,基部漸狹,兩側有時稍向下卷,中脈不明顯,長0.5-3厘米,寬2-7毫米。 花1-2朵生於短枝上;花梗細瘦,長0.5-1厘米。花萼狹鍾狀,長4-5毫米,果時稍膨大成半球狀,包圍於果實中下部,不規則2-4淺裂,裂片膜質,邊緣有稀疏緣毛;花冠漏斗狀,淺紫色,長約1.2厘米,筒部向檐部稍擴大,5淺裂,裂片矩圓狀卵形,長約為筒部的1/2-1/3,無緣毛,耳片不明顯;雄蕊稍伸出花冠,着生於花冠筒中部,花絲離基部稍上處有疏絨毛,同樣在花冠內壁等高處亦有稀疏絨毛;花柱與雄蕊近等長。漿果紫黑色,球狀,有時頂端稍凹陷,直徑4-9毫米。種子腎形,褐色,長1.5毫米,寬2毫米。花果期5-10月。

黑枸杞1 原圖鏈接

作用與生長環境

主產於中國青海省東部、新疆北部、甘肅、西藏等地。黑果枸杞是迄今為止發現原花青素含量最高的野生植物,而青海的野生黑枸杞品質和花青素含量是最高的。泡飲黑果枸杞,盡享天地精華。連續數日飲用,面色紅潤、精旺氣足。營養價值遠遠高於普通紅枸杞,被譽為「軟黃金」。 黑枸杞主要出產於青海柴達木盆地,生長在海拔2800米-3200米的盆地沙漠地帶,海拔高氣候乾旱、生態環境潔淨、無污染。經測定,黑果枸杞含有17種氨基酸,13種微量元素,其中鈣、鎂、銅鋅、鐵的含量也高於紅枸杞。

功效

黑果枸杞味甘、性平,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游離氨基酸、有機酸、礦物質、微量元素、生物鹼、維生素C、B1、B2等各種營養成分。而且含有豐富的黑果色素-天然原花青素(紅果枸杞不含),其OPC含量超過藍莓。由於黑枸杞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患有高血壓、性情太過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攝取肉類導致面泛紅光的最好不要食用。黑枸杞子可滋補肝腎,但肝腎不虛也就沒有必要服。 凡身體健康無虛證者,不宜應用,邪實而正氣不虛者,不宜亂用補虛藥,以防「閉門留寇」。[1]

注意事項

  • 泡黑枸杞時要把握好水溫,不可以高溫沖泡,儘量控制在60度上下,高溫會對其營養造成很大的損傷。
  • 泡黑枸杞茶時要注意儘量不要一次性泡太多,每次3-5g左右,如果是直接咀嚼,那麼控制在5-10g左右,平時適當性拿幾粒就夠了。過度吃黑枸杞也會造成腹瀉、噁心等不良情況。
  • 泡黑枸杞時要注意,黑枸杞於水中時確實會產生一定的顏色,比如紫色、藍色等等,這都是十分正常的,不用太過擔心,具體顯現什麼顏色與水的ph值有很大的關係。
  • 黑枸杞的保存空間儘量選擇低溫保持,放於陰涼通風之處。

沖泡方法

很多人都用枸杞泡茶喝,其實,黑枸杞也是以泡茶喝為主,但是黑枸杞泡水喝一定要注意水溫,水溫是很有講究的,黑枸杞不可以用太開的水來泡着喝的,最好是用60度以下的溫開水來沖泡,或者是用冰水來沖泡,這樣衝出來的效果會更好,能夠保全黑枸杞的營養價值。為什麼黑枸杞不可以用熱開水來沖泡呢?因為黑枸杞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和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都是很怕熱的,一旦遇到高熱,那麼營養成分就會流失,這樣就得不到任何的營養功效。 [2]

禁忌人群

  • 黑枸杞有極大的補身體功效,如果存在身體較為虛弱的情況,適當吃黑枸杞有很大的改善作用,吃的時候要堅持,少量多次效果更好。
  • 黑枸杞並不是適合每個人吃,如果有感冒、炎症等疾病,儘量不吃黑枸杞,否則會加重個人病情,不利於身體恢復。
  • 黑枸杞吃多了很可能會存在視力模糊、眼睛乾澀等症狀,一旦出現及時停止服用,黑枸杞也算是一味中藥,是藥三分毒,不可以貪。
  • 黑枸杞對於體質虛弱的群體來說功效極佳,但如果身體情況不好,最好還是不要多喝,否則會有反作用,這是不太恰當的。

視頻

參考來源

  1. 黑枸杞的功效與作用  薄荷醫生2018年10月
  2. 黑枸杞有哪些營養功效 微醫網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