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鼠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鼠李(Rhamnus davurica Pall)灌木或小喬木,高達10米;幼枝無毛,小枝對生或近對生,褐色或紅褐色。葉紙質,對生或近對生,或在短枝上簇生,寬橢圓形或卵圓形,稀倒披針狀橢圓形。花單性,雌雄異株,4基數,有花瓣,雌花1-3個生於葉腋或數個至20餘個簇生於短枝端。核果球形,黑色,具2分核;種子卵圓形,黃褐色,背側有與種子等長的狹縱溝。

鼠李產於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生于山坡林下。

鼠李的花期5-6月,果期7-10月。

鼠李Rhamnus dahurica Pall.

別名:大綠大腦頭大葉鼠李黑老鴉刺臭鼠李紅皮綠樹烏蘇里鼠李老鴰眼

分類:灌木花卉

科屬:植物界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鼠李目 鼠李科 鼠李屬

盛花期:春季夏季

鼠李的形態特徵

鼠李是灌木或小喬木,高達10米;幼枝無毛,小枝對生或近對生,褐色或紅褐色,稍平滑,枝頂端常有大的芽而不形成刺,或有時僅分叉處具短針刺;頂芽及腋芽較大,卵圓形,長5-8毫米,鱗片淡褐色,有明顯的白色緣毛。

鼠李的葉紙質,對生或近對生,或在短枝上簇生,寬橢圓形或卵圓形,稀倒披針狀橢圓形,長4-13厘米,寬2-6厘米,頂端突尖或短漸尖至漸尖,稀鈍或圓形,基部楔形或近圓形,有時稀偏斜,邊緣具圓齒狀細鋸齒,齒端常有紅色腺體,上面無毛或沿脈有疏柔毛,下面沿脈被白色疏柔毛,側脈每邊4-5 (6)條,兩面凸起,網脈明顯;葉柄長1.5-4厘米,無毛或上面有疏柔毛。

鼠李的花單性,雌雄異株,4基數,有花瓣,雌花1-3個生於葉腋或數個至20餘個簇生於短枝端,有退化雄蕊,花柱2-3淺裂或半裂;花梗長7-8毫米。核果球形,黑色,直徑5-6毫米,具2分核,基部有宿存的萼筒。

鼠李的果梗長1-1.2厘米;種子卵圓形,黃褐色,背側有與種子等長的狹縱溝。

鼠李的花期5-6月,果期7-10月。

鼠李的生態習性

  1. 土壤:深根性樹種,對土質要求不高。但在濕潤而富有腐殖質的微酸性沙質土壤上更適於生長。
  2. 水分:怕濕熱,喜濕潤土壤,也有一定耐旱能力,但不耐積水。
  3. 光照:喜光,在光照充裕處生長良好。
  4. 溫度:耐寒,零下10℃無凍害。

鼠李的栽培技術

播種繁殖

第一步:用1.2%的硫酸亞鐵溶液對土壤消毒,半小時後清水沖洗。7天後方可播種。育種苗床要求土壤肥沃,良好的土壤肥力使幼苗生長迅速;對於土壤貧瘠地塊,結合深翻整地補充土壤肥力。苗床土壤施肥以複合為主,最

好施有機肥、腐熟餅肥、廄肥、綠肥、人糞尿等 既有利於改良土壤結構,也有利於小苗吸收。

第二步:整畦方向一般為東西向,以利種苗採光。在耕地前將肥料均勻散在土壤表面。施用廄肥和堆肥,用量為2000~2500千克/667平方米;或施用餅

肥,用量為100~150千克/667平方米,同時施入殺蟲藥甲拌磷500.25千克/667平方米,然後翻耕,將肥料翻入苗圃耕作層的中、下層。


第三步:採取高床作業,播種床長30米,寬1.1米,步道溝寬50厘米。灌足底水,麻面待播。可採用高床育苗拌砂散播,高床散播與床麵條播相比,更便於做業與集約化管理。秋季播種覆土l厘米可,春播播種覆土厚度不可超過lcm 。哈爾濱地區多採用秋播。秋播育苗,翌春能提早出苗,延長生長期,促進苗木木質化。

修剪:對苗木生長過程中出現的叢生枝、胼生枝、直上枝和內膛橫枝進行修剪或及早打芽,使苗木分枝勻稱飽滿,樹形對稱美觀。

鼠李的病害防治

鼠李苗期病害主要有鏽病和軟腐病。

鏽病

鏽病發病初期可用25%粉銹寧400倍液防治;

軟腐病

軟腐病可採用1:l:100波而多液防治。

立枯病

幼苗易感染立枯病,病害發生時立即噴灑高錳酸鉀1000倍液,噴後立即噴水洗苗,以防藥害。

鼠李的分布區域

鼠李分布於溫帶至熱帶,主要集中於亞洲東部和北美洲的西南部,少數也分布於歐洲和非洲。

鼠李產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山西。

鼠李在蘇聯西伯利亞及遠東地區、蒙古和朝鮮也有分布。

鼠李的食療或藥用價值

藥用價值

少數種類樹皮,根,葉可供藥用。

性味苦甘,涼。

  1. 《唐本草》:"味苦,有小毒。"
  2. 《本草圖經》:"味甘苦。"
  3. 《綱目》:"苦,微寒,無毒。"

歸經《本經逢原》:"入肝、腎。"

化學成分

  1. 果實含大黃素、大黃酚、蒽酚;另含山柰酚。
  2. 種子中有多種黃酮甙酶。
  3. 樹皮含大黃素、蘆薈大黃素、大黃酚等多種蒽醌類。

功用主治

功用主治清熱利濕,消積殺蟲。治水腫腹脹,疝瘕,瘰癧,疥癬,齒痛。

  1. 《本經》:"主寒熱,瘰癧瘡。"
  2. 《本草經集注》:"主大熱。"
  3. 《唐本草》:"下血及碎肉,除疝瘕積冷氣,九蒸酒漬,服三合,日二。"
  4. 《食療本草》:"主脹滿、谷脹,和面作講子,空心食之,少時當瀉。"
  5. 《日華子本草》:"治水腫。"
  6. 《品匯精要》:"殺蟲,消毒。"
  7. 《綱目》:"治痘瘡黑陷及疥癬有蟲。"
  8. 《醫林纂要》:"取汁熬膏,滋陰,養腎,活血。"

用法用量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10~20克;研末或熬膏。外用:搗敷。

注意事項

  1. 《中國藥用植物圖鑑》:本品新鮮時含有蒽酚,有催吐作用,必須貯藏1年以上,或加溫處理後可供藥用。
  2. 《河北中草藥》:有致吐之弊,故少作內服。需用時煎煮1小時後方可服用。

選方

  1. 治痘瘡倒靨黑陷:牛李子杵汁,石器內密封,每服皂子大,煎杏膠湯化下。(《小兒藥證直訣》牛李膏,一名必勝膏)
  2. 治諸瘡寒熱毒痹:鼠李生搗敷之。(《聖惠方》)[5-6]
  3. 治齒匿腫痛:牛李煮汁,空腹飲一盞,仍頻含漱。(《聖濟總錄》)[1]

鼠李的園林用途

鼠李是園林綠化的優良觀賞灌木樹種,亦是製作盆景的佳木,也是我國重要的造林樹種。苗木定植宜選擇山地陰坡、半陰坡、半陽坡立地造林,按一般灌木樹種的造林技術造林,造林密度每公頃3000~4800株。

鼠李的作用用途

鼠李多數種類的果實含黃色染料;種子含脂及油和蛋白質,榨油供制潤滑油和油墨,肥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