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功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功果照片來自

龍功果 Lansium parasiticum在泰國叫Long Kong,所以翻譯成龍宮果也就不奇怪了。[1] (學名:Lansium domesticum)[2]別名:冷剎蘭撒果[3]杜古香果佛頭果,一種生長在泰國南部濕熱地區的水果。龍宮成串生長,小圓球狀,果皮淡黃。外形似枇杷,比枇杷略小,果肉分瓣,晶瑩潔白,氣味芬芳軟糯,剝皮即食,味道醇美,大的偏甜,小的甜中微酸,口感有些微像荔枝,但果肉更嫩一些,水分更多,甘爽可口,據說是泰國王妃最愛的水果。龍宮果大家可能都覺得很稀奇,很像枇杷的樣子,所以也被人們稱作「泰國枇杷」,它的果皮比較厚,撕開果皮有白色漿液流出,膠質粘手。揭開果皮是白色的果肉,果肉清甜、清香沁人,但是果核苦。當地人因此將它稱「愛情果」,意思是它與愛情的感覺很相似,先有神秘的外表包裹,當愛情發生時同樣有甜蜜、沁人心脾的感受,而當愛情消逝時,也會有苦不堪言的感覺。這種水果不容易保鮮,因此多半只能在當地品嚐。[4]龍功果喜光,喜溫暖溼潤氣候,要求年平均溫度在22℃以上,不耐寒,適合種植在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主要果實成熟期在6月份到11月份。中國海南福建臺灣廣東廣西雲南有栽培。[5]

花語

開花季節

每年的5、6月是龍功果的花期,一個半月的花期結束後,最早的一批龍宮果便在7月中旬推出市場,每年8、9月是龍宮果上市旺季,這個時候的龍宮果品質最好,皮薄多汁,香甜醇厚。[6]

形狀

造型像微型番薯,果肉形似山竹,散發的氣味與龍眼難以區分,混合著多種水果的特徵。很多人會把它誤認為是龍眼,但龍眼是一整顆果肉包裹著一粒果核,而龍功果果肉卻是一瓣一瓣的,類似柚子肉。有人調侃,如果荔枝是水果界的性感女郎,那麼龍功果這種「內在美」的果中珍品,就是當之無愧的「小清新」了。新鮮的龍功果果皮較厚,遠遠看去,一堆果子就像是沒有洗乾淨的小土豆。龍功果摘下幾天后,果皮會變黑變薄,但這時卻是吃它的最好時候,味道令人驚艷。[7]

繁殖方法

繁殖方法有種子繁殖、嫁接繁殖。普通番荔枝實生苗,具有早結豐 產特性,但其性狀難保持,早衰。AP番荔枝育苗一般採用普通番荔枝作砧木,但是,生產上易染根腐病。湛江南亞熱作研究所已發現幾種抗根腐病的砧木,但需採用中間砧,砧木選定後,首要任務是培育壯苗,使其迅速達到嫁接標準。用普通番荔枝作砧木,種子應來自優良品種的豐產、優質母株上,果大且果形端正的果實,種子取出後洗淨,剔除不實粒和小粒種子,晾乾即播。翌年春播的種子要充分曬乾,密封保存。砧木粗度達到1厘米左右時就嫁接。嫁接方法多隨季節而定,春季韌皮部不易削離,一般採用枝接法,而夏秋季一般採用芽接法。 番荔枝用芽接法嫁接時,一般要求20~30天後解綁,而用枝接法,一般先進行挑芽後再進行解綁。對於用芽接法嫁接已成活的植株,在解綁後15天左右,就可以在芽接位上方5厘米左右剪砧,剪砧後基部將抽出大量萌蘗,應及時去除,以免與接穗爭奪養分,影響接芽萌發,同時苗圃地要保持乾淨,無雜草,並保證肥水供應充足。當嫁接苗長到高50厘米,莖粗1.0厘米左右時,即可出圃定植。

龍功果的種植技術

苗木繁殖番荔枝繁殖方法有種子繁殖、嫁接繁殖。普通番荔枝實生苗,具有早結豐產特性,但其性狀難保持,早衰。AP番荔枝育苗一般採用普通番荔枝作砧木,但是,生產上易染根腐病。湛江南亞熱作研究所已發現幾種抗根腐病的砧木,但需採用中間砧,砧木選定後,首要任務是培育壯苗,使其迅速達到嫁接標準。 用普通番荔枝作砧木,種子應來自優良品種的豐產、優質母株上,果大且果形端正的果實,種子取出後洗淨,剔除不實粒和小粒種子,晾乾即播。翌年春播的種子要充分曬乾,密封保存。砧木粗度達到1厘米左右時就嫁接。嫁接方法多隨季節而定,春季韌皮部不易削離,一般採用枝接法,而夏秋季一般採用芽接法。 番荔枝用芽接法嫁接時,一般要求20~30天後解綁,而用枝接法,一般先進行挑芽後再進行解綁。對於用芽接法嫁接已成活的植株,在解綁後15天左右,就可以在芽接位上方5厘米左右剪砧,剪砧後基部將抽出大量萌蘗,應及時去除,以免與接穗爭奪養分,影響接芽萌發,同時苗圃地要保持乾淨,無雜草,並保證肥水供應充足。當嫁接苗長到高50厘米,莖粗1.0厘米左右時,即可出圃定植。

龍宮果照片來自

豐產栽培

選避風向南、排灌良好及土質疏鬆的土壤建園,宜春季種植,株行距用2×3米。種植穴宜分層施放石灰0.3千克左右,垃圾土雜肥30千克和0.5千克的磷肥,漚過的禽畜糞10~15千克,鈣、鎂、磷肥1.0千克,複合肥0.2千克。種植後,幼年樹施肥宜勤施薄施,一般每培養1次新梢施肥2次,於新梢萌芽期及新梢長至40厘米時各施1次。肥料以速效氮為主,每株每次可施麩水2.5~5千克加尿素0.3%,或施尿素50克加氯化鉀25克。冬季結合改土增施有機肥1次,每株施雞糞15千克。冬春季每株施石灰0.5千克。結果樹施肥圍繞促發健壯春梢和夏梢,促進第一造果和第二造果的花芽分化,著果與壯果,改良土壤促進根係發達等進行。要重視增施有機肥和石灰,各物候期中氮、磷、鉀肥的配比和調控,遲效肥和速效肥的搭配,每年施肥6次。 AP番荔枝忌旱又怕積水,雨季要注意及時排除積水,積水易染根腐病;如遇乾旱、葉片卷皺時,要立即淋水,座果期要注意保持土壤濕度均衡,以免久旱驟雨引起裂果落果。為早結豐產打基礎,AP番荔枝應有計劃地培養樹形,幼年樹修剪以整形為主,採用摘心摘葉的方法,促進分枝,盡快培養成矮化、分枝多、枝條分佈均勻的圓頭形樹冠。在主幹高40~50厘米處剪頂,並摘除主幹中上部葉片3~4片,以促留主枝3~4條,以同樣方法在主枝上促留2~3條副主枝,副主枝上促留三級分枝,太多太弱的枝梢及時疏掉。結果樹的修剪於每年收完果後重剪1次,時間約3月上中旬,此時落葉枝條的芽眼大部分開始萌動。 方法是:將樹冠外圍的大枝回縮修剪至第3或第4分枝,回縮後留樁頭長20~30厘米,並要求樁頭在樹冠中呈傘狀均勻分佈;樹冠內膛直徑0.5厘米以上的枝條,一般保留2~4個節位回縮修剪;其餘弱枝、過密枝,則從基部疏除。春季重剪後,注意嫩梢長5~10厘米時及時疏梢,每條枝樁留2~3條分佈均勻的新梢;在新梢結果枝或營養枝長至30~40厘米時及時摘心,還應結合產期調節進行夏季修剪。採用摘頂去葉的方法可促進新梢生長與成花,由此可進行花期和果期的調節。在湛江地區,AP番荔枝4月份即需人工授粉,力爭早掛果,在下午5點左右,取其他盛開的花朵,用軟毛筆將花粉授於微開或半開放花的柱頭上,能顯著增加著果量,增加果形端正果數,提高果實品質。6月份,需短截摘葉,進行各期促花工作。根據需要,安排在不同月份促花、授粉,就能達到產期調節的目的,使產果期從9月份延長到翌年的3月份。[8]

日常養護

龍宮果的藥用價值

龍功果它所含有的營養價值不止是龍眼的好幾倍,連藥用價值上也是很高,甜度很高適合低血糖患者,常吃還能起到抗菌等作用。

治療消化不良

龍功果對於消化不良是有著非常好的療效,這也是龍功果藥用價值的最好表現。吃過的朋友都知道(好像吃過的人並不多哈哈)龍功果的味道是有點苦的,而且還帶點酸味兒,但是它的清熱去火和消炎功效很不錯,促進胃液的分泌提高腸胃的消化能力,平時人們食用之後能夠產生很好的食慾,讓人有很想大吃一頓的慾望。

治療心肌無力

龍功果對於心臟功能也有很大的幫助,它的強心作用也是它本身的功效的一大特色,龍功果能夠有效的增強人的心肌收縮能力,還能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對心肌無力和心肌缺血等疾病有著非常好的治療效果。小編推薦使用方法:將龍功果的果肉取出然後放入清水煮後食用。

治療咳嗽氣喘

龍功果的果皮有著利氣止咳的功效,還能使人體內的平滑肌變成鬆弛狀態,還能緩解器官痙攣,使人的呼吸更順暢,減輕咳嗽的症狀。

治療中暑

龍功果在夏天食用時最好的,因為它能預防人們中暑,在炎熱的夏季高發的中暑情況能夠非常有效降低人的中暑機率,龍功果具有生津止渴和清熱解毒的作用,人一旦中暑就會出現口渴無力和頭暈目眩等,此時將龍功果服用後能快速解除中暑的大部分症狀。夏天的蚊子還賊多,被蚊子咬了之後,將龍功果的果皮研磨成粉的話直接塗到被蟲子咬的地方能夠止癢消腫。

龍功果的功效和作用

增強免疫功能

龍功果的體內有著豐富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能夠提高人的免疫能力,抵抗病毒侵入人體,維持人的健康。

消腫解毒止血止痛

在上面的藥用價值中我們說到龍功果能夠消腫解毒,除此之外龍功果還能對腫瘤和外傷出血有著很好的抑製作用,起到消腫止血的功效。

補充能量益智補腦

相關實驗證明龍功果中富含豐富的葡萄糖等元素能夠給人體補充營養元素,增加營養。龍功果還能腦部組織有著補養作用,對人的失眠健忘以及身疲有著很好的功效和作用。[9]

龍宮果怎麼吃

直接吃

新鮮的龍宮果是可以直接吃的一種水果,在吃龍宮果時應該先用清水清洗它的外皮,去掉水分以後以把外皮打開,取出裏面嫩白色的果肉,去掉中間的果核,然後把果肉放在嘴時直接嚼食,這時的龍宮果脆嫩可口,滋味甘甜有誘人的香氣存在。

做果汁

龍宮果除了可以直接吃以外,還可以用來做果汁,再用它做果汁的時候,需要把新鮮龍宮果去掉外殼,取出裏面的果肉用乾淨的水果刀把它切成塊狀,再加入適量的獼猴桃果肉或者橙子,把它們直接放入到果汁機中,加入適量純淨水直接炸出果汁,放在杯子中,加蜂蜜調味後可直接飲用。

做水果沙拉

龍果還是製作水果沙拉的重要原料,平時人們想吃龍果時,可以把它去掉外殼,取出果肉,切成塊狀,一個火龍果去掉果皮以後,抱過肉也切成塊狀,然後加入自己喜歡的香蕉,聖女果或者獼猴桃果肉,都把它們切成丁狀放在盤子中,加入沙拉醬調勻以後就是美味的水果沙拉。

吃龍宮果的禁忌

龍宮果雖然口感誘人營養豐富,但它在食用時也有一些禁忌存在,不能空腹食用就是它最重要的食用禁忌,因爲龍宮果性質微寒空腹食用容易加重脾胃負擔,而且會導致腹痛腹瀉,對人類腸胃健康十分不利。另外,日常生活中還禁止過量使用龍宮果,龍宮果含糖量高人們過量食用以後容易出現高血糖。[10]

孕婦吃龍宮果好處

龍宮果又名椰色果,卵圓形狀,直徑約5厘米,酷似桂圓,稍大。20-30個果實擁簇成串地結在樹枝上。果皮呈黃褐色,剝皮後果肉多瓣,略有彈性,乳白色肉,半透明帶小籽。清香似柚子,味甘如荔枝,微酸,籽苦、無毒。 龍宮果營養價值高,其中每100克的龍宮果含有以下營養素:7.8-14.2 克碳水化合物、0.4-0.7 克蛋白質、10–19毫克鈣、20毫克磷、1毫克鐵、0.05毫克硫胺素、0.02 毫克維生素、B20.5 毫克鹽酸、4-13.4毫克維生素C。龍宮果全身是寶,藥用價值高,果皮烘乾後既可以用來驅蚊,也可以用來治療腸內寄生蟲和腹瀉;籽粉用於降燒;樹皮用於治療瘧疾和蠍螫傷。

龍宮果好吃嗎

也有稱龍公果、龍宮果,是一種生長在泰國南部濕熱地區的水果,外表長得像龍眼,拿在手裡又有點像小土豆。剝開外皮,裡面像大蒜一樣分瓣排列,果肉比較有質感,口感酸甜。不過,剝過龍功果的手黏黏的,有點像碰到樹上的松脂一樣,好像很難用紙擦乾淨。[11]

龍功果相關視頻

原來龍宮果長在樹上是這樣子的,有喜歡龍宮果的嗎?

Thai Fruit 來自泰國的神奇水果龍宮果,長着龍眼的外表內心卻很像大蒜!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