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COVID-19)第三劑疫苗,怎麼選保護力最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COVID-19)第三劑疫苗,怎麼選保護力最強?

新冠肺炎疫情短短時間內橫掃全球,病毒也不斷變種,國內外加緊腳步研發疫苗以對抗新冠病毒,各國政府、醫界催打疫苗,提升覆蓋率,或是開發新的疫苗,以因應疫情的千變萬化,近期因Omicron疫情嚴峻,台灣自2020年底開始開放高風險人員接種第三劑,如今也開始開放一般民眾施打,不過對於接種第三劑,大家普遍不知該如何選效果最佳?或是若不斷接種疫苗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一一為大眾解析。[1]

研究:打第三劑死亡率降90%

李秉穎表示,原本疫苗只打2劑,但從國外借鏡的經驗與研究發現,抗體會隨著時間下降,根據以色列所發表的研究中,接種第三劑BNT疫苗對變異株的中和性抗體反應(圖1)可以看出,尤其是DeltaOmicron變異株,打兩劑時,在原始的武漢病毒抗體數高,但遇到Omicron則是劇烈下降,然而追加第三劑後,整體的平均數都大幅上升。李秉穎也說明,在以色列的報告中,打第三劑跟沒有打的,死亡率下降90%,「新冠疫苗最大的效益是在保護重症和死亡率,因此打第三劑是很必要的。」

「最強第3劑」

Omicron來勢洶洶,指揮中心建議民眾追加第3劑疫苗保護自己後,網路瘋傳一張「第3劑最強抗體」表格,指出打莫德納的抗體濃度明顯最高,讓不少人因此把莫德納當首選。兒科醫師楊為傑就在臉書提醒,該統計施打者莫德納打的是全劑,但台灣打的是半劑,「因此該表格,無法直接應用於台灣當前的選項。」他並表示爸爸打的是BNT,兩周後去驗中和抗體,「中和抗體濃度已經上升了至少 30 倍,而且應該還沒到最高點。」不過製作表格的童綜合醫院內科醫師江偉廷看法則不同,指出國外研究發現,莫德納的「半劑」追加劑實測保護力有優於BNT的趨勢。[2]

第三劑疫苗該怎麼選?醫師首推1款效果最好

「林氏璧孔醫師的新冠病毒討論會」中提到,有關第三劑疫苗怎麼選,就目前的科學證據來看,不管前兩劑選擇哪個廠牌的疫苗,第三劑的首選都是「mRNA」。此外,英國真實世界保護力的數據顯示,半劑量的莫德納會比全劑量BNT效果更好,不過3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若害怕產生心肌炎的副作用,也可以選擇BNT疫苗。 至於特別不建議的疫苗組合,林氏璧表示,盡量不要連三劑接種AZ,因為對增強保護力並不會有明顯提升,另一個較有爭議的組合為「兩劑mRNA疫苗+AZ」,雖然第三劑打AZ相較於施打mRNA後較為舒適,但大家要考慮AZ疫苗必須承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的風險(約10萬分之一的機率),此副作用恐怕比mRNA的罕見副作用心肌炎更嚴重。

除了mRNABNT以及AZ,林氏璧也指出,近日高端發表相關研究說明,第三劑高端對Omicron能有不錯的中和抗體,因此前兩劑施打高端的民眾,第三劑理應也可以繼續施打高端;不過若想第三劑改打mRNA也可以,林氏璧表示理論上來說,這個組合的抗體會更高。另外,如果民眾特別擔心副作用問題,也確實理解高端尚未受國際認證,不妨也可將高端納為第三劑的選擇。

不過,林氏璧稍早於個人臉書發文表示,現在只要年滿18歲,打完兩劑滿12周皆可追加第三劑,但他認為現在急需接種的族群為邊防人員、重症高風險族群、60歲以上年長者和第九類族群。其餘族群因為得病重症風險本來就低,加上現有疫苗對Omicron預防效果並無特別有效,因此林氏璧建議可等待接下來的次世代疫苗問世,時間點預估落在今年3-4月之後。[3]

第三劑疫苗選莫德納或BNT? 醫建議「30歲」做為區分點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將於18日重啟疫苗預約平台,提供民眾預約COVID-19第三劑疫苗,只要接種者年滿18歲且距離第二劑疫苗超過12周即可施打。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建議:「三十歲以上打莫德納(半劑),三十歲以下打BNT(全劑)。」

莫德納BNT的副作用就怕心肌炎,其他都還好。若民眾有帶狀泡疹或其他疾病,只要醫生願意蓋章,一樣可以打第三劑。

指揮中心說明,BNT、Moderna都屬mRNA疫苗,保護效果相當,若民眾欲選擇的疫苗接種點額滿,可選擇另一種疫苗接種,以儘速獲得追加保護。自18日起即可依據預約分流時程在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接種,此批施打日期為1月24日至1月30日。[4]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