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果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果槭'
圖片來自技點網

多果槭,(Acer prolificum W. P. Fang & M. Y. Fang)落葉小喬木,高5-8米。樹皮平滑,灰色或淺綠色。分布於四川西南部邛崍山脈的南段和大涼山脈的東段 。產四川西南部鄧崍山脈的南段和大涼山脈的東段。生於海拔1500-1700米的混交林中。模式標本采自馬邊。

形態特徵

落葉小喬木,高5-8米。樹皮平滑,灰色或淺綠色。小枝圓柱形,無毛,綠色或淡紫綠色。冬芽卵圓形,鱗片無毛

葉近於革質或紙質,外貌近於圓形,長8-12厘米,寬9-13厘米,基部心臟形或近於心臟形、極稀截形或近於圓形,5裂稀3裂,裂片三角狀卵形,先端銳尖,微彎曲,邊緣有緊貼的鋸齒或近於全緣,中央裂片長為葉片長度的1/3-1/29裂片間的凹缺鈍尖或鈍形,上面綠色,無毛,下面淡綠色,除脈腋被叢毛外,其餘部分無毛;主脈5條,在上面微顯著,在下面凸起,側脈13-15對,在下面較在上面顯著;葉柄長4-5厘米,紫綠色,無毛。花的特性未詳。

果序圓錐狀,長9厘米,總果梗長3-4 厘米;果梗細瘦,無毛,長1-1.5厘米。翅果嫩時淡紫色,成熟後紫色;小堅果嫩時被淡黃色疏柔毛,宿存的花盤無毛,長大後特別凸起,長橢圓形、長8毫米,直徑3-4毫米;翅鐮刀形,近頂端最寬,寬達1.4厘米,基部很狹窄,連同小堅果長3-3.5厘米,張開近於水平。花期4月,果期9月。[1]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1500-1700米的混交林中。

相似物種區別

本種與中華槭 A. sinense Pax 相近,區別在於本種的葉常淺裂,裂片系三角狀卵形,邊緣有很緊貼的鋸齒,小堅果長橢圓形,翅的頂端最寬,下段特別狹窄,張開近於水平。

分布範圍

產自四川西南部鄧崍山脈的南段和大涼山脈的東段。模式標本采自馬邊。

參考來源

  1. 多果槭植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