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梓葉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梓葉槭'
圖片來自植物智網

梓葉槭(學名:Acer catalpifolium Rehd. )是槭樹科、槭屬落葉喬木,高可達25米。樹皮平滑,小枝圓柱形,無毛,冬芽小,卵圓形;鱗片近於無毛。葉片紙質,卵形或長圓卵形,基部圓形,先端鈍尖具尾狀尖尾,上面深綠色,下面除脈腋具黃色叢毛外,葉柄無毛,傘房花序,花黃綠色,雜性,雄花與兩性花同株,萼片長圓卵形,先端鈍形,花瓣長圓倒卵形或倒披針形,兩性花中的雄蕊較短,花絲細瘦,花葯黃色,花盤盤狀,子房無毛,花柱細瘦,小堅果壓扁狀,卵形,淡黃色;4月上旬開花,8-9月結果。

分布於中國四川西部成都平原的周圍各縣。生於海拔400-1000米的闊葉林中。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達25米。樹皮平滑,深灰色或灰褐色。小枝圓柱形,無毛,當年生的嫩枝綠色或紫綠色多年生的老枝灰色或深灰色,皮孔圓形。冬芽小,卵圓形;鱗片6枚,近於無毛。葉紙質,卵形或長圓卵形,長10-20厘米,寬5-9厘米,基部圓形,先端鈍尖具尾狀尖尾,不分裂或在中段以下具2枚微發育的裂片;上面深綠色,無毛,下面除脈腋具黃色叢毛外,其餘均無毛;初生脈和次生脈均在上面微凹下,在下面顯著;葉柄無毛,長5-14厘米。

傘房花序長6厘米,直徑20厘米,具長2-3毫米的總花梗;花黃綠色,雜性,雄花與兩性花同株,四月於葉初生時開放;萼片5,長圓卵形,先端鈍形,現凹缺,無毛;花瓣5,長圓倒卵形或倒披針形,長4-5毫米,寬1-5-2毫米,無毛;雄蕊8,在雄花中長3-3.5毫米,兩性花中的雄蕊較短,花絲細瘦,無毛,花葯黃色,近於球形;花盤盤狀,無毛,位於雄蕊的外側;子房無毛,花柱細瘦,2裂柱頭反卷。

小堅果壓扁狀,卵形,長1.5厘米,寬6-8毫米,淡黃色;翅長3.5-4厘米,上段寬14毫米,下段寬6毫米,連同小堅果長5-5.5厘米,嫩時綠色,成熟時淡黃色,展開成銳角或近於直角;果梗長2-3厘米。花期4月上旬,果期8-9月。[1]

主要變種

興安梓葉槭(Acer catalpifolium Rehd. subsp.xinganense Fang)梓葉槭與梓葉槭的區別在於該變種的葉系不分裂者較多,闊卵形,長8-10厘米,寬5-6厘米,先端短急銳尖,基部近於圓形,3裂者少,裂片三角形,先端銳尖,果序傘房狀,連同長5毫米的總果梗在內共長7厘米,直徑6厘米;翅果較小,長3-3.5厘米,翅近於倒卵形,寬1-1.2厘米,張開成鈍角。花期不明,果期9月。分布於中國廣西東北部。生長在海拔1600米的山谷疏林中。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採摘的果實剝取種子,並用1%次氯酸鈉表面滅菌30分鐘、超純水清洗3次,然後晾乾,置於15℃庫存,備用。不同種源地的梓葉槭種子吸水性相同,梓葉槭種子吸水過程有3個明顯的階段:0-1小時為第一階段,是急劇吸水的過程,吸水是由吸脹作用引起。1-12小時為第二階段,此時種子水分吸脹完成後,一些代謝活動開始進行,吸水較緩慢;12小時到96小時為第三階段,吸水量又急劇增加,96小時後種子開始萌發。溫度是植物種子發芽與出苗的基本條件之一,溫度過高或過低均能影響種子活力,造成發芽和出苗不良。在25℃下種子發芽最快,萌發率最高,25℃是其萌發的適宜溫度。大粒種子萌發率較高。

主要價值

該種樹幹很直,樹冠傘形,可作行道樹和觀賞樹,在中國四川西部城市,以該種為行道樹,極為相宜。木材良好,可製造各種器具。

保護級別

保護等級:該種列入中國國務院1999年8月4日批准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一批)》:Ⅱ級。

瀕危原因:瀕危種。零星散生,數量不多,分布區狹窄,因砍伐及毀林耕種,陷入瀕危狀態。

保護措施:嚴禁砍伐,保護母樹,引種繁殖。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四川西部平原周圍各縣,生於海拔400-1000米的闊葉林中。土壤為紫色砂、頁岩及石灰岩風化而成的黃壤或山地黃壤,pH值5-5.5。常生於土層較厚、腐殖質含量豐富的低山或淺丘偏濕性常綠闊葉林中,高可達樹冠第一亞層,鬱閉度0.7-0.9。

參考來源

  1. 梓葉槭植物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