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細裂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裂槭'
圖片來自燕雀草網

細裂槭,落葉小喬木,高約5米。細裂槭,槭樹科植物。生於海拔1000-1500的比較陰濕的山坡或溝谷。播種或扦插繁殖。

形態特徵

落葉小喬木,高3-5M,小枝纖細,當年生枝淡紫綠色,無毛,多年生枝淺褐色,皮孔稀少。葉紙質,長3-5CM,寬3-6CM,基部平截,深3裂,裂片長圓狀披針形,寬7-10MM,上面綠色,下面淡綠色,除脈液有叢毛外,其餘部分無毛,主脈3條,在下面明顯,側脈8-9對,在下面明顯。[1]

小枝細瘦,當年生枝淡紫綠色,無毛,多年生枝淺褐色,皮孔稀少。冬芽細小,卵圓形,鱗片復疊,邊緣纖毛狀。

葉紙質,長3-5厘米,寬3-6厘米,基部近於截形,深3裂,裂片長圓披針形,寬7-10毫米,先端漸尖,兩側近於平行,常全緣,稀中段以下近於全緣,中段以上有2-3枚粗鋸齒,中裂片直伸,側裂片平展,裂片間的凹缺近於直角,上面綠色,下面淡綠色,除脈腋有叢毛外,其餘部分無毛,主脈3條在下面顯著,側脈8-9對在下面顯著;葉柄細瘦,長3-6厘米,淡紫色,無毛,上面有淺溝。

傘房花序無毛,連同長5-10毫米的總花梗在內共長3-4厘米,直徑4-5厘米,生於着4葉的小枝頂端。花淡綠色,雜性,雄花與兩性花同株;萼片5,卵形,長約1.5-2毫米,邊緣或近先端有纖毛,花瓣5,長圓形或線狀長圓形,與萼片近於等長或略短小;雄蕊5,生於花盤內側的裂縫間,雄花的花絲較萼片約長2倍,兩性花的花絲則與萼片近於等長,花葯卵圓形;兩性花的子房有疏柔毛,花柱2裂達於中段,柱頭反卷,雄花的雄蕊不發育。

翅果嫩時淡綠色,成熟後淡黃色,小堅果凸起,近於卵圓形或球形,直徑約6毫米,翅近於長圓形,寬8-10毫米,連同小堅果長約2-2.5厘米,張開成鈍角或近於直角。花期4月,果期9月。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1000-1500的比較陰濕的山坡或溝谷。

分布範圍

國內分布於內蒙古西南部,山西西部,寧夏東南部,陝西北部和甘肅東北部。中國特有種。東北及西北地區有栽培。

參考來源

  1. 細裂槭介紹365園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