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疇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疇槭'
圖片來自技點網

西疇槭,是槭樹科落葉喬木,高10-15米。國內分布於雲南東南部。生於海拔1200-1800米的疏林中。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10-15米。小枝圓柱形、淡紫綠色,無毛。冬芽細小,卵圓形。葉紙質,無毛,外貌近於圓形、長和寬均約6-8厘米稀達10厘米,基部圓形,5裂,中裂片與側裂片三角狀卵形或近於長圓卵形,先端尾狀銳尖,基部的裂片較小,三角形或鈍尖形,裂片邊緣有稀疏而緊貼的銳尖鋸齒,上面有光澤,下面無白粉,主脈5條,在下面顯著,側脈15-17對,在下面略顯著,小葉脈不顯著;葉柄長4-5厘米,淡紫綠色。

花的特性未詳。果序圓錐狀,長8-9厘米,淡紫綠色,果梗長1-1.5 厘米。翅果淡黃色;小堅果凸起,長卵圓形,長6毫米,寬4毫米,翅長圓倒卵形,寬約6-8毫米,連同小堅果長3-3.2厘米,張開成銳角。花期不明,果期9月。[1]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1200-1800米的疏林中。

相似物種區別

本種與中華槭 A. sinense Pax 相近,區別在於本種的葉系薄紙質而較小,上面有光澤,下面無白粉,基部圓形,裂片邊緣有稀疏而緊貼的銳尖鋸齒,翅果比較小而纖瘦;本種又與三峽槭 A. wilsonii Rehd. 相近,但本種的葉系5裂和翅果張開成銳角。亦易於區別。

分布範圍

產於中國雲南東南部。模式標本采自西疇香屏山。

參考來源

  1. 西疇槭植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