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0Cr18Ni9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0Cr18Ni9

0Cr18Ni9作為不鏽鋼耐熱鋼使用最廣泛,用於食品用設備,一般化工設備,原子能用工業設備。無磁性,有良好的低溫性能。0Cr18Ni9鋼薄截面尺寸的焊接件具有足夠的耐晶間腐蝕能力,在氧化性酸(HNO3)中具有優良的耐蝕性,在鹼溶液和大部分有機酸和無機酸中以及大氣、水、蒸汽中耐蝕性亦佳。

簡介

321是因為原來冶煉技術不好,無法降低碳含量才研製的,因冶煉技術的提高,超低碳鋼冶煉已經很平常,所以321有被淘汰的趨勢。321的產量已經很少了。只有一些軍工還在使用。0Cr18Ni9鋼(AISI304)是奧氏體不鏽鋼,是在最初發明的18-8型奧氏體不鏽鋼的基礎上發展演變的鋼種,該鋼是不鏽鋼的主體鋼種,其產量約占不鏽鋼總產量的30%以上。由於此鋼具有奧氏體結構,它不可能通過熱處理手段予以強化,只能採用冷變形方式達到提高強度的目的。鋼的奧氏體結構賦予了它的良好冷、熱加工性能、無磁性和好的低溫性能。0Cr18Ni9鋼薄截面尺寸的焊接件具有足夠的耐晶間腐蝕能力,在氧化性酸(HNO3)中具有優良的耐蝕性,在鹼溶液和大部分有機酸和無機酸中以及大氣、水、蒸汽中耐蝕性亦佳。 0Cr18Ni9鋼的良好性能,使其成為應用量最大、使用範圍最廣的不鏽鋼牌號,此鋼適於製造深沖成型的部件以及輸送腐蝕介質管道、容器,結構件等,0Cr18Ni9亦可用於製造無磁、低溫設備和部件。 00Cr19Ni10(AISI304L)是在0Cr18Ni9基礎上,通過降低碳和稍許提高含鎳量的超低碳型奧氏體不鏽鋼。此鋼是為了解決因Cr23C6析出致使0Cr18Ni9鋼在一些條件下存在嚴重的晶間腐蝕傾向而發展的。在開發初期,因冶金生產降碳較難,一度曾妨礙了它的廣泛應用,在20世紀70年代新的二次精煉方法AOD和VOD工藝成功用於生產後,此鋼才真正得到廣泛應用。與0Cr18Ni9比較,此鋼強度稍低,但其敏化態耐晶間腐蝕能力顯著優於0Cr18Ni9。除強度外,此鋼的其他性能同於0Cr18Ni9。它主要用於需焊接且焊後又不能進行面溶處理的耐蝕設備和部件。上述兩個鋼種,在易產生應力腐蝕環境和產生點蝕和縫隙腐蝕的條件下,在選用時應慎重

評價

固溶處理的加熱溫度一般均較高,在1050-1100C之間,並按含碳量的高低作適當調整。由於18-8不鏽鋼導熱性很差,不僅要通過預熱後再進行淬火加熱,而且在固溶處理(淬火加熱)時的保溫時間要長。固溶處理時,要特別注意防止增碳。因為增碳將會增加18-8鋼的晶間腐蝕傾向。冷卻介質,一般採用清水。固溶處理後的組織一般是單相奧氏體,但對含有鈦、鈮、鉬的不鏽鋼,尤其當是鑄件時,還含有少量的鐵素體。固溶處理後的硬度一般在135HBS左右為了消除焊接後的殘餘應力,消除鋼對應力腐蝕的敏感性,處理一般在較高的溫度下進行。加熱溫度一般不低於850C。冷卻方式,對於含有鈦或鈮的鋼可直接在空氣中冷卻;對於不含有鈦或鈮的鋼應水冷至500C以後再在空氣中冷卻。[1]

參考文獻

  1. 0Cr18Ni9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