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58年,北京修水庫時發現永琪墓穴,打開後證實一個百年傳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琪墓

來自網絡的圖片

1958年,北京修水庫時發現永琪墓穴,打開後證實一個百年傳言一提到永琪,大家都會想到五阿哥,那麼你知道他背後的真正故事嗎?

隨着五阿哥永琪的墓穴被發現,他背後的百年傳言也慢慢地展現給了人們……

墓穴的發現

在1958年,北京開始建造密雲水庫工程,但是在建造的過程中卻無意間發現了永琪的墓穴,隨着這個墓穴的打開,更加證明了五阿哥永琪的歷史地位。[1]

密雲位於北京市區130公里之外,就是在這片土地上有一座鮮為人知的清代皇家墓葬群。

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現在看到永琪墓只是在一個村子裡,據村子裡的人們說,永琪墓穴大體都是位於密雲水庫之下。

這處墓穴又被稱為三皇子陵寢,因為裡面一共埋葬了三位大清朝的皇子,其中就有五阿哥永琪。

當地人也稱這座墓群為「太子陵」,而且當地人都堅信這個墓穴保佑了他們世代平安,因為他們所處的地理位置實在是太過於「完美」,當地人稱這座墓群:頭頂鳳凰山,腳踩蓮花山。

據史料記載這也是大清朝唯一一座埋葬了三位成年皇子的陵墓,同時也是大清朝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墓穴。

由於整個墓穴是建造在水庫之下,眼看着水庫即將要修建完成,所以專家們對墓穴進行了「急迫」地挖掘。

不挖不知道,一挖嚇一跳,打開了這座墓穴之後,專家們發現地宮裡出土的文物價值連城,而且地宮的規模甚至遠超於清朝皇子們的待遇。

經過實際和專家們的調查,發現這一座墓穴大約建造時間為1752年,距離考古時間已經過去了兩百多年。

整個墓穴占地約為一萬多平方米,可以稱為較大的墓葬群,其中裡面的墓室結構和造型確定為清朝皇室特有的,整個規模氣勢磅礴特別壯觀。

整個墓穴裡面一共有三個墓室,根據陪葬品和史料記載可以發現裡面最大的墓室,同時也是最豪華的墓室是皇五子永琪的。

另外兩個墓室是乾隆的其他皇子永璜、永璋,但是裡面的陪葬品和裝飾程度,相較於永琪的墓室來說相差太遠了。

整個墓穴保存極為完整,幾百年過去了,墓群周圍並沒有發生被盜竊過的痕跡,整個地宮的大門都沒有被撬動的痕跡,因此裡面有較適宜的空氣和土壤。

由於空氣和土壤十分乾燥,使得裡面出土的文物保存得極好,出土的文物大多數都放在了國家歷史博物館進行展覽,可以供後人們觀賞。

進入墓群之後可以看到有兩座漢白玉的石橋,石橋之下是一汪月河,緊接着往裡走就可以看到兩隻贔屓拖着一個碑文。

裡面有一座墓碑,其餘兩面都是碑文,再往裡走過了宮門,就可以看到墓穴,在旁邊就是三大寶頂,而寶頂下方就是三位皇子的地宮。

進去之後就可以看到三個墓室排列於地宮之上,其中地位最高的就是永琪的墓室了。

在永琪的石棺上乾隆皇帝御筆親寫的一個「榮」字,「榮」字可是一個極其有身份地位的名字,不僅代表了榮華富貴,更是代表了獨一無二的地位。

而乾隆皇帝不僅給永琪的封號里有「榮」字,更是親自書寫了「榮」字送給永琪安葬。

整座地宮裝飾得十分豪華,壁畫精緻美觀更是奢華大氣,在地宮內的路面之上還有一塊「雙鶴雲圖」,這是一個重達3噸的石浮雕。

浮雕上面還刻畫着仙鶴在空中飛舞的模樣,仙鶴的腳下還踩着大片的七彩祥雲,在清朝,只有一品官員以上的墓穴里能出現仙鶴的陪葬品。

除了浮雕,永琪的陪葬品更是數不勝數,多為精美的清白玉石雕刻的花瓶、玉器、如意等等,他們的觀賞性和研究性極高。

墓穴裡面的種種建造結構、陪葬品都驗證了永琪的歷史地位,這些足可以說明永琪的歷史地位比太子還要高,甚至遠超親王們的陵寢。

永琪所在的墓葬群可謂是位於風水寶地,不僅有皇帝想在這兒建新的都城,而且大清的重要火器營也位於這裡。

當年乾隆皇帝派很多人來駐守這座園寢,就是怕被後人盜墓,種種的因果加在一起,所以這個墓葬群才能免受盜墓賊的挖掘,得以保存完好。

當年挖掘之時,在陵區附近還發現了足足有六千棵的古樹,同樣被完好地保存了下來,這些樹木百年間也在保護着這座墓葬群。

當時墓穴清理完畢之後,專家們將三位皇子的遺骸葬在了密雲的後山之處,由於年代久遠,當地人也不知道具體遺骸的埋葬位置了,只知道三位皇子長眠在了密雲的後山之地。

現在我們在密雲村子裡還能找到一些墓葬的青磚、瓦片、琉璃瓦等遺蹟,在這個村子裡還有着當年為五阿哥守墓的守陵人。

隨着墓穴的挖掘,五阿哥永琪也長眠於地下,但是他的史書記載卻永遠流傳着,為什麼五阿哥的墓室會如此的豪華?

這座堪稱最豪華的「太子墓室」,背後到底隱藏了一個怎樣的秘密呢?我們還要從五阿哥開始說起。

歷史上的五阿哥

大家都知道電視劇對於主人公的描寫都出自作者對他們的喜愛,而歷史性電視劇往往需要根據歷史去做一定的改編和生動描寫。

但是,我們卻在《還珠格格》和《延禧攻略》兩部歷史性電視劇里,發現裡面對於五阿哥永琪的描寫似乎不一樣,而且兩部電視劇的結局完全不同。

那麼歷史上乾隆的第五子愛新覺羅·永琪,最後的結局究竟是怎樣的呢?

在《還珠格格》里,永琪承諾為乾隆留下了一個孫子,然後祈求乾隆皇帝還他自由,而永琪最終逃離了北京城皇宮的束縛生活,最終和小燕子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

但是在《延禧攻略》里,永琪最後的結局是因為病痛死於24歲,死在了他作為親王最好的年華里。

到底哪一句中才是五阿哥永琪真正的結局呢?根據歷史記載,確實是《延禧攻略》更貼近真實的五阿哥。

愛新覺羅·永琪是乾隆皇帝的第五個皇子,他的出身並不高貴,也沒有得到乾隆的很多關注,最後的他卻贏得了乾隆皇帝的歡心和喜愛。

雖然贏得了皇帝的另眼看待,但卻因為病痛折磨死於24歲。

五阿哥的生母是珂里葉特氏愉貴妃,五阿哥不是乾隆登基後的第一個孩子,同時也因為生母的出身不高,而當時的清朝統治者又比較看重皇后所生的嫡子。

自然而然五阿哥永琪自小便沒有得到乾隆的額外關注,而自己的生母愉妃也是因為生下了五阿哥才被升為愉嬪,雖然種種的因素加諸永琪身上。

但永琪的人生仿佛開了掛一般,一路高升,這一切因素都沒有影響到永琪的發展和未來,反而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可能是知道皇阿瑪不太喜歡自己,到了可以進御書房的年紀,永琪便開始廣泛地攝取知識,飽讀詩書開拓自己的思維和學識。

對於尚書房老師講的文章,永琪每次不只是熟讀而已,即使是老師沒有讓背的知識書籍,他也會流利地背誦下來,而且他還會自己寫一些七言律詩和五言絕句。

其次,永琪的書法功底也很深厚,這離不開他母親愉妃對他的教導和督促,永琪的書法傑作在清朝也都流傳了下來。

永琪還精通三門語言,不僅會說滿語、漢語、蒙語也都精通,可以說是有較高的語言天賦相比於其他皇子,實在是太過於優秀。

當然,永琪不只是一個文縐縐的「書生」,他還精通數學和物理方面的知識,有着自己獨特的理科思維,永琪的想法不僅有着緊密邏輯,而且他的計算往往更加的精巧。

當然作為馬背上的民族,永琪的騎射也是遺傳了乾隆皇帝的優點,騎射、摔跤樣樣精通,可謂是下馬能搏鬥,上馬能騎射,武藝也遠超其他皇子們。

就這樣,永琪的天賦、過人的膽識以及他的聰明機智一點點地被展現出來,但是由於被清朝的傳統思想束縛着。

乾隆皇帝還是希望可以立自己的嫡子為皇帝,以保證皇位的「正統性」,但是由於一件事的發生,讓乾隆皇帝開始注意到自己的第五位皇子。

有一次,圓明園發生了大火,乾隆被困在了火海之中,由於火勢實在是太大了,沒有人敢輕易進去救火,只是不停地潑水想撲滅火源,但是這樣下去實在不是辦法,火勢太大了。

這個時候乾隆皇帝的兒子們都站在殿外守候,面對一眾的皇子,只有五阿哥永琪奮不顧身地衝進火海,在明亮的火苗和滾滾濃煙中將乾隆皇帝背了出來。

俗話說得好,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五阿哥這樣的舉動贏得了乾隆皇帝的歡心,面對其他皇子們的無動於衷,五阿哥這樣的舉動更加證明了他自己的孝心。

在這之後,五阿哥永琪就被乾隆皇帝封為和碩榮親王,想必大家都知道在清朝的歷史中,只有兩位是榮親王,一位是順治皇帝的第四位還有一位就是永琪。

「榮」這個字在清王朝可是有着很重要的地位,而乾隆皇帝給兒子這樣的封號也證明了永琪打動了自己。

在這之後的日子裡,永琪常常幫助乾隆處理政務,經常出入乾隆的養心殿,也經常為乾隆皇帝體察民情,乾隆皇帝完全將永琪當為了皇太子去培養。

永琪也是很「上道」,沒有辜負乾隆皇帝對他的信任,面對乾隆皇帝交代的事情,件件辦得周到,件件辦得周密,乾隆皇帝給他1,永琪往往可以做到2。

面對這樣優秀懂事的皇子,相信在乾隆的心裡肯定把永琪當做了太子去培養的吧,在乾隆皇帝心裡有沒有過一絲絲立太子的念想呢?

這樣的揣測從乾隆時期一直流傳到現在,相信人們的心裡還會想着,如果永琪沒死,那麼歷史上下一任皇帝會不會是永琪呢?

百年流言重現於世

這樣一個流言從乾隆時期一直流傳到現在,我們根據史料記載可以發現乾隆皇帝確實有讓永琪當太子的想法,並且也這麼做了。

乾隆皇帝曾在錦盒內寫下「傳位於皇五子,永琪為太子」,但是無奈永琪英年早逝,患上了疼痛難忍的附骨疽,每次發作都如同挖心一般難忍。

永琪的病症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屬於骨髓類的疾病,疼痛之處深入骨髓,而且目前來說沒有可以根治的醫療辦法,更別提清朝那個年代了。

其實使得永琪患上這樣的病症有兩個原因,一是根據遺傳學基因來說,大清多以近代結婚為主,這也導致了皇子們容易出現一些隱性疾病。

第二個原因是永琪經常騎射打獵,膝蓋等關節常常處於寒風之中,做不到保暖,也導致了他的病痛發展,而且多年的疼痛,永琪並未放在心上也導致他的病症越來越嚴重。

當附骨疽發作的時候,永琪疼痛得無法走路,最終的時光也只能在床上度過,但是由於醫療水平有限,加上永琪的病症太過於嚴重,只維持了一年便去世了。

永琪的離世讓乾隆傷心不已,乾隆還下令殺了太醫為永琪陪葬,不僅如此,乾隆還向自己的心腹大臣說過自己曾有意想立永琪太子。

乾隆皇帝知道自己眾多的兒子中,唯有永琪可以繼承大統,可是造化弄人,乾隆最鍾愛的兒子,卻沒能留到最後。

這樣看來,這個遺留了百年的傳言,還確實是存在的,看來當年乾隆皇帝真的有立五阿哥為太子的想法。

那麼很多人會問,如果當年永琪沒有死,大清朝的歷史會有所改變嗎?

從歷史的記載上來看,永琪確實要比嘉慶皇帝德才出眾一點,比嘉慶皇帝更懂得一些軍事和政務上的計策和道理。

就拿軍事戰功來說,永琪在世時,乾隆皇帝讓永琪擔任大將軍王,並且派他去出兵攻打準噶爾,他也能很好地出謀劃策,帶兵攻打下了準噶爾。

乾隆皇帝又讓他督辦軍餉事宜,又在乾隆南巡的時候,讓永琪代理監國,面對各種事宜永琪都能完美地處理,他的表現也得到了文武百官的稱讚。

種種的事件都表明了乾隆皇帝對於永琪的喜愛,以至於永琪去世之後,乾隆皇帝賜給永琪的諡號為「純」,這也代表了尤其在乾隆皇帝的心中獨一無二的地位。

可能是乾隆皇帝的太子們都被下了「詛咒」,乾隆皇帝最想立自己的嫡子為太子,可是兩個嫡子都死於疾病,這個時候的大哥永璜和三阿哥永璋卻也惦記着太子之位。

乾隆看穿了他們的小心思,讓這二位皇子永無繼位的可能,這二位皇子就是後來和永琪葬在一起的皇子們。

永琪也依舊沒有逃脫過詛咒,在永琪被封為榮親王的一年後,勇氣就開始病痛嚴重了,可能是上天察覺到乾隆皇帝有永琪為太子的心吧。

在永琪去世的20年後,有英國使臣來訪的時候,乾隆皇帝還為他們介紹了自己已經去世的五阿哥,不停地誇讚五阿哥的聰明能幹以及優秀事跡。

乾隆皇帝表明了自己對於五阿哥永琪的器重,同時也表示永琪是自己所有孩子中可以繼承皇位的人選。

可見當初乾隆皇帝想立永琪為太子的想法是正確的,只可惜天妒英才,優秀的五皇子沒有展現自己治國的才能和機遇。

或許這就是命運吧,要是五阿哥當年順利繼承了皇位,可能就沒有我們愛看的《還珠格格》了,也沒有轟動一時的《延禧攻略》了。

可惜歷史沒有如果,歷史從不會因為任何事情而改變,如果永琪沒死,在歷史上也可能會發生其他的變動,同樣會導致永琪無法登上皇帝之位。

這正可謂是,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進,沒有任何人能做以阻攔。

大家對於這個百年流言是怎麼看的呢?是認為乾隆皇帝真的有心要立五阿哥為太子,還是說乾隆皇帝有着自己的考量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