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71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71年

中共九屆二中全會之後,林彪與毛澤東的關係出現裂痕,毛澤東開始擔心起林彪一夥會幹出什麼突然襲擊的事情來,他覺得應該採取一些措施了,於是決定南巡,並說:「陳伯達週遊華北,到處遊說。我要學他的辦法,打草驚蛇,到南方去遊說各路諸侯,打打預防針。」

目錄

南巡活動

談話內容[1]

南巡影響

南巡活動

1971年8月14日至9月12日,毛澤東乘坐專列離開北京,開始又一次至關重要的南巡講話。整個南巡,毛澤東停留過鄭州、武漢、長沙、南昌、杭州、上海等城市,並頻繁地找各地方的黨政軍要員談話,在這28天裡,毛澤東共召見地方軍政大員13次。他先後同華國鋒、劉興元、韋國清、許世友、韓先楚、程世清等人談話。

談話內容

毛澤東的談話內容直接明了:「1970年廬山會議(九屆二中全會),他們搞突然襲擊,搞地下活動。他們先搞隱瞞,後搞突然襲擊,五個常委瞞着三個,也瞞着政治局的大多數同志,除了那幾位大將以外。那些大將,包括黃永勝、吳法憲、葉群、李作鵬、邱會作。我看他們的地下活動,是有計劃、有組織、有綱領的。有人急於想當國家主席,要分裂黨,急於奪權……軍隊要整頓,我就不相信我們軍隊會造反,我就不相信你黃永勝能夠指揮解放軍造反!……你調動軍隊來搞壞事,誰聽你的?」在南昌與許世友、韓先楚、程世清談話時,毛澤東更是這麼說:「林彪同志那個講話,沒有同我商量。起先那麼大的勇氣,大有炸平廬山,停止地球轉動之勢。可過了幾天之後,又趕快收回記錄。既然有理,為什麼收回呢?說明他們空虛恐慌。1959年廬山會議跟彭德懷的鬥爭,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跟劉少奇的鬥爭,也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這次廬山會議,又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可見此時,他已將林彪的矛盾視為敵我矛盾了。

南巡影響

毛澤東的這次南巡講話直接導致了「九·一三」事件的發生,林彪一夥在得知毛澤東南巡講話的內容後十分驚恐,1966年毛澤東南巡之後回京打倒劉少奇的一幕讓他心有餘悸,於是林立果一夥企圖將毛澤東暗殺在南巡的路上,但被毛澤東察覺,並於9月12日匆匆結束南巡,秘密乘坐專列回京,林彪一夥見事情敗露倉皇出逃。

此後,南巡作為一種政治手段在黨內保留了下來。1992年,已退下來的鄧小平南巡講話,當時差點停滯的改革才得以繼續。

參考資料

  1. 1971年,搜狗,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