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1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01年,辛巳年(蛇年),是一個平年。該年由於閏月,所以農曆的1年當中有2個立春,故稱為雙春年[1]

大事記錄

一月

10日,「神舟」二號航天飛船升空[2],6天後成功返回。此次航天飛船發射,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次飛行試驗,標誌着中國向實現載人航天飛行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19日,美國向中國政府支付美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大使館所引起的中方財產損失2800萬美元。

23日除夕之夜,天安門廣場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5名「邪教組織」痴迷者自焚事件,2死3重傷。針對「邪教組織」在新世紀的頻繁鬧事,我國政府多次重申,類似事件完全是邪教對「邪教組織」痴迷者進行蠱惑、唆使和直接精神控制的結果,是有組織、有預謀、有計劃、有步驟的罪惡活動。中國政府處理和解決「法邪教組織」問題完全是根據人民群眾的強烈要求,依法進行的,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擁護和支持。

二月

12日-14日,中央工作會議召開。會議分析了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研究和部署了新世紀初全黨必須做好的重要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主持會議並作了重要講話。

19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舉行。江澤民向獲得2000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科學院系統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吳文俊和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頒發由他親筆簽發的獎勵證書和獎金。

三月

5日-15日,九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京舉行,通過了《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個五年計劃綱要的報告》。「十五」計劃是我國跨入新世紀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是實現第三步戰略目標的第一個五年計劃,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後的第一個五年計劃。

12日,為期9天的政協會議第九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閉幕。

16日凌晨,河北石家莊發生爆炸案,造成108人死亡38人受傷。7天後,犯罪嫌疑人靳如超在廣西被擒,4月29日,被押赴刑場。

四月

1日,美國1架軍用偵察機在海南島東南海域撞毀我1架飛機,我方飛行員王偉犧牲。7月5日,美國租用的一架運輸機裝着被拆卸的偵察機零部件回國。這標誌着自4月1日以來一直困撓中美外交關係的撞機事件終於劃上了句號。之後,中方要求華盛頓支付100萬元的相關費用。但美方只開出34567美元的款項。8月11日,中方對此表示了強烈不滿和斷然拒絕。

10日,公安部舉行「打黑除惡」暨嚴打整治鬥爭電視電話會議,全面部署「打黑」行動, 會上提出要爭取在兩年內實現社會治安明顯進步。

五月

20日,張君李澤軍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中的14名罪犯被執行死刑。從1991年6月至2000年9月間,共有28人死於他們的槍械之下,價值536餘萬元的財物落入他們魔爪。此案號稱新中國刑事第一案。

六月

1日開始,B股市場將對境內自然人全面開放,這意味着滬深B股成了全世界所有投資者的B股。

13日,國務院公布《減持國有股籌集社會保障資金管理暫行辦法》。10月22日,證監會表示考慮到有關具體操作辦法尚需進一步研究,停止執行該辦法有關規定。第二天,滬深兩市全線飄紅,守住了股民1500點的心理大關。

15日,隨着中、俄、哈、吉、塔、烏6國元首先後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宣言》上鄭重簽字,歐亞大陸一個全新的區域性多邊合作組織——「上海合作組織」誕生。這是六國在深化合作的道路上邁出的歷史性步伐。

30日,舉世矚目的青藏鐵路開工典禮舉行。江澤民發去賀信,朱鎔基親臨開工典禮。青藏鐵路是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標誌性工程,它的全線開工體現了中國人民建設當今世界海拔最高、線路最長高原鐵路的雄心壯志。

七月

1日,江澤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80年光輝歷程和基本經驗,系統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明確提出了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當前大家關心的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13日,莫斯科當地時間18時10分(北京時間22時10分),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莊重宣布:第二十九屆奧運會,北京。消息傳來,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到中華世紀壇和天安門廣場,與各界群眾共享喜悅。

16日,國家主席江澤民和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將中俄「世代友好、永不為敵」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確定下來。

17日,廣西南丹發生特大透水事故。搜尋遇難礦工屍體的工作持續一個月後結束,共找到屍體80具,另有一人失蹤。故意隱瞞事故真相的原南丹縣委書記、原縣長、原縣委副書記、原副縣長等4人和原龍泉礦冶總廠總經理等11名嫌疑人被捕。

19日,拉薩幹部群眾隆重集會,熱烈慶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實踐證明,只有堅定地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西藏才有繁榮進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來。

八月

10日,代號為「解放一號」(外界稱為「東海六號」)的三軍聯合實戰演習的驗收大演習在閩粵交界處的海域展開。此次聯合軍演持續了整整4個月,堪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動用裝備最先進的一次演習,而且軍演展開之日恰值李登輝的台獨分子活動更加猖獗之時,參演解放軍的「鐵拳反台獨」口號因此備受關注。

13日,洛陽「12·25」特大火災事故在發生8個月後開庭審理。涉及此案的2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受到起訴。去年12月25日晚,洛陽東都商廈發生特大火災,致使309人死亡,造成直接財產損失275萬元。

31日,中國駐日大使武大偉在東京說,今年以來,隨着歷史問題、李登輝訪日、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的發生,中日關係陷入兩國邦交正常化30年來最困難的境地,日方應從解決當前出現的問題着手,為中日關係儘快走出困境創造條件。

九月

1日晚,燃燒了11天的第2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聖火在北京工人體育場熄滅。中國以五千年泱泱大國特有的方式送走了新世紀的第一個國際體育盛會。本次大運會,參加國家和地區數量以及參賽人數均創造了大運會之最。中國代表團以54枚金牌高居獎牌榜首位。

3日-5日,國家主席江澤民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了正式友好訪問。江澤民總書記和金正日總書記達成了「繼承傳統,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加強合作」的重要共識,為中朝友好合作關係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21日,國民黨決定撤銷李登輝的黨籍。這也是國民黨創黨一百零七年來,首次懲處卸任主席。李登輝身為國民黨前主席,卻暗中主導組建「台灣團結聯盟」,意圖徹底搞垮國民黨。

24日-26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舉行。全會全面分析了進入新世紀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

十月

7日,瀋陽五里河體育場,註定圓夢的地方。中國隊迎戰阿曼隊,雖然只以一球小勝,卻足以讓億萬國人落淚發狂。44年了,我們的足球終於衝出了亞洲,走向世界。

20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上海舉行,共有20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參加。與會領導人通過了《領導人宣言》,宣言中推出的e-APEC戰略,提出了創建數字社會的長期目標,順應了世界進入數字化時代的變化。這是APEC的一小步,卻是世界經濟的一大步。

中共中央印發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正式頒布。《綱要》的實施,是我國全面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深入貫徹落實江澤民同志提出的把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結合起來的治國方略的重大舉措,對全面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十一月

北京時間11日23:37,經過15年零4個月的漫長等待,隨着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的大會主席、卡塔爾財政經濟貿易部長手中的木棰落下,《中國加入WTO議定書》和《關於中國加入WTO的決定》在一片掌聲中獲得通過。

12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核准對公安部原副部長李紀周受賄案的一審判決。李紀周於今年10月22日被一審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李紀周案背後的廈門特大走私案,案值高達人民幣530億元,偷逃稅款人民幣300億元,無論是其案值之高、偷逃稅額之多,還是其作案手段的複雜性,都可以稱得上是建國以來最大的一個經濟犯罪案件。同時,一批黨內蛀蟲被揪落馬。

25日,九運會閉幕,粵遼滬(解放軍並列第三)列獎牌榜三甲。

28日,上海黃金交易所正式揭開面紗,宣告中國黃金市場的全面開放已指日可待。

29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會議總結了2001年的工作,提出了2002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部署了改革發展穩定的主要任務。國家領導人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

十二月

11日,中國電信正式一分為二,中國電信重組方案經有關部門批准,十一日正式對外公布。根據國務院日前批准的電信體制改革方案,原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將一分為二,並與網通公司、吉通公司組建兩個新電信運營公司。根據方案,中國電信現有資源劃分為南、北兩個部分。

19日,我國首次以正式成員身份出席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中國外經貿部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等6名中國政府代表19日在日內瓦首次以正式成員身份出席世貿組織總理事會。這次會議是中國以世貿組織成員身份參加的第一次總理事會。會議將討論伊朗申請入世問題、世貿組織2002年財政預算、對紡織品協議進行中期審評等。

19日,外交部工作組抵阿富汗,由中國外交部代表張敏率領的中國赴阿富汗工作小組在當地時間十九日上午抵達阿富汗巴格拉姆機場。這是一九九三年中國因安全原因撤走駐阿使館人員後,中國外交部首次向阿富汗派出工作小組。

視頻

2001年 相關視頻

2001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2001年中美撞機事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