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9年利比亞塔朱拉難民中心空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年利比亞塔朱拉難民中心空襲

圖片來自udn

2019年利比亞塔朱拉難民中心空襲發生在7月2日,陸軍元帥哈利法•貝加斯姆•哈夫塔爾的利比亞國民軍隊發動空襲,擊中利比亞的黎波里外的塔朱拉難民中心,當時數以百計的民眾身處中心內[1],被拘留的都是移民至歐洲。空襲令被闢作讓難民居住的機庫遭到破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指出有600人居住在該處,最終造成53人死亡、130人受傷。被指是策劃者的國民軍的魯莽行為和以平民百姓作為目標的企圖遭到全球各界猛烈的憤慨譴責。空襲亦令歐盟加強審查政策,包括與民兵合作拘留難民、以及資助和訓練利比亞海岸防衛隊(海岸防衛隊乃逮捕最多難民的組織)。

背景

民族團結政府營運的難民拘留中心網絡位於利比亞的北部,有34間中心組成,總共住有超過5000人。是次遭到空襲的塔朱拉拘留中心是34間之一,位於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以東16公里[2]

2019年4月,哈利法•貝加斯姆•哈夫塔爾將軍指揮的利比亞國民軍隊發動2019年利比亞西部攻勢,希望收復利比亞西部和首都的黎波里。同年5月,國民軍發動空襲擊中一個目標,目標距離拘留中心不足100米,因此引起聯合國難民署呼籲中心疏散的黎波里衝突區內的難民和移民[3]。7月1日,國民軍證實開展空中攻勢。發言人表示行動摧毀了米提加國際機場的無人機主要控制室,最終導致機場要即時暫停所有民航航班。由於米提加乃的黎波里唯一一個運作中的機場,因此首都對外的空中交通全面暫停。

空襲

2019年7月2日,一場空襲直接擊中塔朱拉拘留中心的住人機庫,當時移民家庭正入睡。一名無國界醫生的統籌人員點算到空襲前有126名移民居於機庫裡面。航拍照片顯示空襲令機庫的頂部塌陷,部分牆壁被炸至倒塌[4]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表示當時有兩次空襲,分別擊中無人居住的車庫和住有約120人的機庫,守衛更向嘗試逃離拘留中心的難民和移民開槍。民族團結政府的內政部明確否認有關開槍的報導。衛生部一名顧問表示拘留中心「滿佈血漬和身體殘肢」。政府形容事件是「大屠殺」。

根據聯合國,至少53人在空襲中死亡,130人受傷。

埃及阿聯酋俄羅斯支持的利比亞國民軍表示他們原定攻擊難民中心鄰近的軍事基地。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肇事的難民拘留中心和武器儲存倉庫都身處同一座大院中。民族團結政府內政部長法特希•巴沙哈否認大院內儲有軍火武器。


參考文獻

  1. Romo, Vanessa; Chappell, Bill. Airstrike On Migrant Detention Center In Libya Kills At Least 44 People. NPR. 2019-07-03 [2019-07-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04). 
  2. Walsh, Declan. Airstrike Kills Dozens of Migrants at Detention Center in Libya. The New York Times. 2019-07-03 [2019-07-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17). 
  3. Move refugees in Tripoli out of harm's way, urges UNHCR. The UN Refugee Agency. 2019-05-08 [2019-07-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30) (英語). 
  4. Thornton, Chandler; Elshamy, Mohammed; Westcott, Ben; Paget, Sharif. At least 40 killed after airstrike targets migrant center in Libya. CNN. [2019-07-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