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20肺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年12月以來,湖北武漢市發現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診斷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將造成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SARS-CoV-2」,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國家衛健委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按甲類管理。

[1]

疫情簡介

疫情起源


2019年12月以來,武漢市持續開展流感及相關疾病監測,發現病毒性肺炎病例若干例,均診斷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調查發現,此次肺炎病例大部分為華南海鮮城經營戶。

傳染源

目前所見傳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傳播途徑

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中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

直接傳播是指患者噴嚏、咳嗽、說話的飛沫,呼出的氣體近距離直接吸入導致的感染;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接觸傳播是指飛沫沉積在物品表面,接觸污染手後,再接觸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導致感染。

[2]
[3]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臨床表現


基於目前的流行病學調查,潛伏期1-14天,多為3-7天。 以發熱、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少數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瀉等症狀。重症患者多在發病一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和/或低氧血症,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為中低熱,甚至無明顯發熱。 輕型患者僅表現為低熱、輕微乏力等,無肺炎表現。

出院標準


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間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離出院或根據病情轉至相應科室治療其他疾病。

疫情處置


2019年12月31日上午,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抵達武漢,展開相關檢測核實工作。調查發現,該次肺炎病例大部分為華南海鮮城經營戶。

2019年12月30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發布《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通知要求各醫療機構要及時追蹤統計救治情況,並按要求及時上報。

2019年12月31日,武漢市組織同濟醫院、省疾控中心、中科院武漢病毒所、武漢市傳染病醫院及武漢市疾控中心等單位的臨床醫學、流行病學、病毒學專家進行會診,專家從病情、治療轉歸、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初步檢測等方面情況分析認為上述病例系病毒性肺炎。相關病毒分型檢測、隔離治療、終末消毒等工作在進行中。

2020年1月3日,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在全市醫療機構開展相關病例搜索和回顧性調查,已完成對華南海鮮城的環境衛生處置工作,進一步的衛生學調查正在進行中。

2020年1月20日,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的相關規定,基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原、流行病學、臨床特徵等特點的認識,報國務院批准同意,國家衛生健康委決定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

2020年1月21日,記者從武漢市衛健委獲悉:為堅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擴散,武漢市對進出武漢人員加強管控。武漢市旅遊團隊不組團外出,公安交管部門對進出武漢的私家車輛進行抽檢,檢查後備箱是否攜帶活禽、野生動物等。武漢加強了對公共場所及公共交通的管理,自1月14日起,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客運碼頭迅速安裝紅外線測溫儀35台,配備手持紅外線測溫儀300餘台,各區正在陸續加大配備力度;在「三站一場」設置體溫檢測點、排查點,加強離漢旅客體溫檢測工作;對出現發熱的旅客進行登記、發放宣傳冊和口罩、免費辦理退票或改簽手續、指導轉診到轄區醫療機構,並進行登記報告。1月19日,武漢再次部署出境離漢人員檢測排查工作。同時,對市內公共交通工具強化進行「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風」。

2020年1月21日下午,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彭厚鵬介紹,武漢市的情況特殊,流感高發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高發並存,給醫院收治病人帶來了很大困難,幸好武漢醫療資源豐富,目前按照國家、省、市聯合制定的治療方案,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收治,武漢市三家定點醫院設置床位800張用於收治病人,其他直屬醫療機構為配合患者救治,也將於近期騰出1200張床位用於患者救治,確保病人得到及時的收治。彭厚鵬還介紹,此前的政策是凡是確診的病人,除醫保報銷外,醫療費全由政府兜底;現在為打好防疫戰,更進一步出台規定,凡是在各發熱門診留觀的病人,門診費也均由政府埋單。這樣無論是門診還是住院基本上實現了患者零繳費。

2020年1月21日,國家醫保局微信公號消息,針對此次疫情特點,醫保局決定對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採取特殊報銷政策。一是將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覆蓋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部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二是保證及時支付患者費用,特別是發揮醫療救助資金的兜底保障作用,打消患者就醫顧慮。對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後結算,報銷不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減少患者流動帶來的傳染風險。三是對集中收治的醫院,醫保部門將預付資金減輕醫院墊付壓力,患者醫療費用不再納入醫院總額預算控制指標。

2020年1月22日,國新辦發布會上,相關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範圍的社區傳播。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2020年1月21日下午,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組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組第一次會議」,會議宣布,成立以鍾南山院士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1月24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應對」第一批8個應急攻關項目已經緊急啟動,經費撥付到位。下一步,科技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全力做好應急攻關任務的組織協調,充分利用現有研發基礎,集中力量,快速突破,強化防控診療技術研發和成果應用,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提供科技支撐。着重在病毒溯源、傳播途徑、動物模型建立、感染與致病機理、快速免疫學檢測方法、基因組變異與進化、重症病人優化治療方案、應急保護抗體研發、快速疫苗研發、中醫藥防治等10個方面進行部署。

2020年1月23日下午,武漢市城建局緊急召集中建三局等單位舉行專題會議,要求參照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北京小湯山醫院模式,在武漢職工療養院建設一座專門醫院——武漢蔡甸火神山醫院,集中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醫院建築面積2.5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床位,由中建三局牽頭,武漢建工、武漢市政、漢陽市政等3家企業參與。[16]同日,武漢市為解決市民居家出行不便等問題,全市緊急徵集6000台出租車,分配給中心城區。每個社區3-5台,由社區居委會統一調度使用,自2020年1月25日中午始,為轄區居民出行提供免費服務。社區居委會為生活不便居民上門免費提供送餐、送菜、送藥等居家服務。
[4] [5]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經習主席批准,軍隊從陸軍、海軍、空軍三所軍醫大學各抽組150人,組建支援湖北地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隊,已於1月24日夜到達武漢。

2020年1月2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派出重症醫學專家加強對患者救治的臨床指導,組建6支共1230人的醫療救治隊馳援武漢,同時召集6支後備梯隊隨時待命。上海、廣東、軍隊3支醫療隊已到達武漢投入工作。

2020年1月25日下午,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調度會,決定除武漢蔡甸火神山醫院之外,半個月之內再建一所「小湯山醫院」,武漢雷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選址武漢市江夏區黃家湖,初定新增床位超過1300張,分為兩棟建築,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工程由中建三局一公司牽頭實施,並負責醫療隔離區施工,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負責醫護住宿區施工,中建三局綠投公司等負責醫療污水處理設施安裝等相關施工。

2020年1月26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長許文波表示,目前該中心開始啟動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目前已經成功分離病毒,正在篩選種子毒株。另外,中國疾控中心正在進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藥物篩選。

2020年1月27日,山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消息稱,山東艾克韋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已於今天上午9點完成所有項目檢驗,產品符合技術要求,成為山東省法定檢驗機構檢定合格的首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產品。

2020年1月28日,國家衛建委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①潛伏期一般3-7天,最長不超過14天;②多數患者預後良好,兒童病例症狀相對較輕;③兒童及嬰幼兒也有發病;④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同源性達85%。

2020年1月30日,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對於直接接觸待排查病例或確診病例,診斷、治療、護理、醫院感染控制、病例標本採集和病原檢測等工作相關人員,中央財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補助;對於參加疫情防控的其他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中央財政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補助。補助資金由地方先行墊付,中央財政與地方據實結算。中央級醫療衛生機構按照屬地化管理,中央財政補助資金撥付地方後由地方財政統一分配。

2020年1月30日上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結束後,北京市衛健委主任雷海潮介紹目前小湯山醫院建築陳舊,需要更新修繕,已經啟動修繕工程,提供更好的就診條件,視疫情變化啟用作為補充。

2020年2月3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午會見記者,宣布進一步限制口岸人流,關閉羅湖、落馬洲口岸、港澳碼頭和皇崗口岸,4日凌晨起實施。

2020年2月16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正式在華開展工作,已完成在北京廣東四川的考察。聯合專家考察組部分中外專家於22日赴武漢,將與當地衛生行政部門座談,並參觀有關醫療衛生機構。

肺炎防範

  • 一、要取消一切社會活動聚集,要勸阻重點疫區的親朋好友推遲訪滬計劃;
  • 二、要常開窗,多通風,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
  • 三、要做好日常家庭消毒:對門把手、桌椅、馬桶坐墊等重點部位用75%乙醇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
  • 四、要講個人衛生:飯前便後用流動的水、肥皂或者洗手液來洗手,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彎曲遮掩口鼻。

避免接觸傳染源


新型冠狀病毒可感染包括人在內的多種動物。新型冠狀病毒的自然宿主仍未能明確,有證據提示中華菊頭蝠可能為其自然宿主,其他野生動物也可能參與傳播。基於此,需做到:不食用野生動物;接觸禽畜後要洗手;不直接接觸病畜、病禽;不加工、食用病死禽畜及未經檢疫合格的禽畜肉;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禽畜肉。老年人生活飲食起居往往有陪護協助完成,因此,防範的對象應包括老年人的陪護。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及病原攜帶者是主要的傳播者,治癒或隔離該部分人群,是切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有效途徑。老年人機體應答減弱,多潛在發病,部分臨床表現不典型,因此,需要對有疾病接觸史的老年人群提高警惕,必要時進行更嚴格的篩查。新型冠病毒潛伏期可長達14天,對於可疑的對象,密切觀察14天有利於排除傳播者。

切斷傳播途徑


新型冠狀病毒致病力強,傳染性高,傳播方式包括:空氣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及可能的糞口傳播。

空氣飛沫傳播是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傳播方式,日常面對面說話、打噴嚏、咳嗽都可造成飛沫傳播。正確的佩戴口罩是減少飛沫傳播的有效方式。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時正確遮擋,也是減少飛沫傳播的可靠途徑。老年人排痰能力下降,有時需要輔助排痰,嚴格遵守輔助排痰操作流程,可保護操作者及操作對象,減少感染的發生。新型冠狀病毒在空氣中短時間存活,可形成通過空氣傳播的顆粒,長距離散播後傳播。保持環境通風,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地方,自我隔離,均為有效減少空氣傳播的方法,注意避免通風引起室內溫度變化過大。

新型冠狀病毒可通過皮膚、結膜等接觸傳播。減少接觸傳播,需做到及時洗手,做好手部衛生,同時需要做好室內清潔,保持環境衛生整潔,減少室內環境污染,及時清理生活垃圾及污物。對經常接觸的物品,用酒精消毒可有效滅活病毒。

另外,最近檢測發現,患者糞便可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故未能排除糞口傳播的可能,注意做好個人衛生,防止「病從口入」。使用馬桶後,注意蓋好馬桶蓋後再沖水,防止氣溶膠播散到空氣中。

 老年人身體衰弱,對環境適應力差,特別是對環境溫度調控能力差,易因受涼誘發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老年人自理能力差,不可避免的需要陪護,難以實現絕對的自我隔離,為切斷傳播途徑,務必確保陪護人員的健康。

保護易感人群


根據老年人的特點,為減少疾病的發生,建議做到以下幾點:

  • 合理的飲食習慣:營養不良是影響老年患者疾病結局的主要負面因素之一。平衡飲食,控制體重指數(BMI)在19-24kg/m2內,均衡的攝入熱量、蛋白、維生素礦物質等,少食多餐,建議進食容易消化或幫助消化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勤喝水,每天攝入合理的高蛋白類食物,包括魚、肉、蛋、奶、豆類和堅果,堅決杜絕接觸進食野生動物,拒絕進食腐爛、過期的食品,拒絕進食半熟、生食品。保持食物種類、來源豐富多樣,不偏食,葷素搭配,均衡飲食,保證充足營養。對於進食困難的老年人,可遵從營養師的建議,行鼻飼進食,必要時可進行腸外營養支持治療。對於所有的老年人,進食過程中都應避免誤吸而導致吸入性肺炎發生。
  • 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證每日睡眠,注意保暖。選擇合理的鍛煉方式,充分認識自己,適度鍛煉,保持健康的生活狀態,提高抵抗力。儘量減少外出活動,避免去老年活動中心、老年大學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勤開窗,經常通風,定時消毒,不隨地吐痰,保持手衛生,主動做好個人健康監測,懷疑有發熱時主動測量體溫。長期臥床、肢體活動受限的老年人,應進行肢體康復訓練,定期翻身,預防深靜脈血栓及褥瘡。
  • 健康的心理狀態:應將心理危機干預納入疫情防控整體部署,以減輕疫情所致的心理傷害。老年人退休後活動範圍減小,活動中心改變,加上感覺、運動、認知等生理變化的影響,心理特徵也發生改變,表現為安全感下降、適應能力減退,容易出現失落感、自卑感、空虛感等。在疾病到來時,老年人會表現出更強烈的焦慮、抑鬱等,難以配合治療。有針對性的提供符合老年人群的醫療、娛樂等服務,定期的關心老年人的生活狀況,鼓勵老年人發揮自己的才能與興趣愛好,積極的適應新的生活方式,使老年人得到家庭及社會的關懷與認同,減少老年人的焦慮、抑鬱等發作,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促使患者積極配合治療。
  • 積極治療基礎病:老年人往往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是本次疫情危重症及死亡病例的高發群體。因此,需遵從醫生的醫囑,根據基礎病的不同,按時、規律、規範服用藥物,做好相關疾病的二級預防治療。同時,學會評估自己的病情,監測自己的一般情況,病情變化時及時就醫,正確的描述病情,不亂投醫,不諱疾忌醫。對於活動受限、認知缺陷的患者,患者家屬需協助治療,同時做好評估、監測工作。

疫情防控

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


2020年1月23日,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1號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時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要離開武漢,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恢復時間另行通告。

同日,武漢新型肺炎防控指揮部第2號通告:關閉離漢通道,是阻止疫情擴散的必要之舉。目前,武漢市大宗商品、食品、醫療防護用品等儲備充分、供應順暢。請廣大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2020年1月24日消息,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通告(第6號)為減少人員流動,降低感染風險,現就橋隧通行管理有關事項通告如下:自2020年1月25日0時起,過江隧道關閉,三環內(含三環)過江橋樑通行實施體溫檢測管控。取消時間另行通告。

中國鐵路武漢局


2020年1月24日起部分列車臨時停運,恢復時間待定。

湖北高速公路管理部門

疫情防控2020年1月23日消息,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門發布:湖北省內龔家嶺、小軍山、漢南、北湖、花山、柏泉、青龍、西湖站入口封閉;京港澳高速武漢西、武漢北、蔡甸、永安收費站口封閉;G4京港澳高速鳳凰山、江夏所、武漢南、安山、金口、軍山、永安、武漢西、蔡甸、武漢北入口封閉。其他出武漢市的高速公路口也已開始封閉。

交通部


2020年1月23日,交通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全國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以最高標準、最嚴措施確保各項工作部署落實到位,並就有關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全國暫停進入武漢的道路水路客運班線。

2月2日從交通運輸部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紮實做好錯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工作,經國務院同意,將2020年春節假期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截止時間延長至2月8日24時。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


為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決定,自2020年1月24日0時起,此前在車站、12306網站等各渠道已購買全國鐵路火車票的旅客,自願改變行程需退票的,鐵路部門均不收取退票手續費,購買鐵路乘意險的一同辦理。

部隊


2020年1月24日,為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軍委部署要求,軍委後勤保障部牽頭展開軍隊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工作,組織軍隊專業醫療力量投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前期,軍隊已組織駐武漢地區部隊醫院派出40名醫護人員,在武漢肺科醫院重症監護室展開救治工作。同日,第二軍醫大學150名人民解放軍的醫護人員,乘坐空軍包機直飛武漢。

2020年2月2日消息,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軍隊抽組1400名醫護人員於2月3日起承擔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醫療救治任務。此次抽組的醫療力量來自全軍不同的醫療單位,其中,聯勤保障部隊所屬醫院抽組950人,先期抵達的陸軍軍醫大學、海軍軍醫大學、空軍軍醫大學450人納入統一編組。此外,從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抽組15名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現地指導醫院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2月13日,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軍隊增派2600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參照武漢火神山醫院運行模式,承擔武漢市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確診患者醫療救治任務。

退役軍人事務部

2020年2月17日從退役軍人事務部獲悉,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符合烈士評定(批准)條件的人員,應評定(批准)為烈士。

消防救援隊


2020年1月24日,應急管理部召開春節安全防範工作視頻調度會,調度春節安全防範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國務院辦公廳


2020年1月24日消息,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有關工作要求,國務院辦公廳從即日起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面向社會徵集有關地方和部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責任落實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線索,以及改進和加強防控工作的意見建議。國務院辦公廳將對收到的問題線索和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整理,督促有關地方、部門及時處理。對涉及緩報、瞞報、漏報疫情,落實防控措施不力,導致疫情擴散等嚴重後果的重要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將直接派員進行督查。經查證屬實的,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中國旅行社協會


2020年1月25日消息,根據中國旅行社協會官方發布的消息:即日起,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產品。已出行的旅遊團隊,可按合同約定繼續完成行程。行程中,密切關注遊客身體狀況,做好健康防護。同時要妥善處理旅遊合同糾紛。按照文旅部統一要求,國內旅遊團隊業務和機加酒服務已於本月24日起停止,對於部分出境團隊,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27日之前還可以繼續出行,但27日之後包括出境團隊在內的所有團隊游業務和機加酒服務將全部暫停。遊客和旅行社可根據合同和相關法律協商解決後續問題。

國家電網


全力確保民生用電,疫情防控期間,居民用電客戶採取欠費不停電措施。

一省包一市


2020年2月7日,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現在建立了16個省支援武漢以外地市的一一對口支援關係,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強病人的救治工作,維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0年2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充分考慮疫情現狀、人力資源儲備及受援地市醫療資源缺口等情況,在原有外省醫療隊支援的基礎上,按照原有關係不變、應補盡補的原則,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16個市州及縣級市。

政策幫扶


2020年2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多措並舉穩企業穩就業。

領導指示


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漢市等地近期陸續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目前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範圍密集流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緊要。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全力救治患者,儘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

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

加強輿論引導,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各相關部門和地方要以對人民群眾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完善應對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加快查明病毒源頭和感染、傳播等機理,及時客觀發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做好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溝通協調,密切協作形成合力,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根據習近平指示和李克強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月20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國家衛生健康委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地方做好疫情應對處置工作。湖北省等有關地方進一步落實屬地責任,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2020年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2020年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26日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進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會議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對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決定成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開展工作,加強對全國疫情防控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會議指出,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期。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上來,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採取更果斷、更有力有序、更科學周密舉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中央向湖北派出指導組,推動加強防控一線工作。調配全國資源,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急需的醫護力量和醫療物資,確保生活必需品供應。湖北省和武漢市要層層落實責任,加快建設集中收治醫院,及時診治發熱病人。加強醫護人員輪換和防護。會議要求,要壓實屬地責任。各地要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黨政主要負責人要親自掛帥,防控工作不得有誤。做好疫情監測、確診患者集中救治、疑似病例隔離檢查等工作。發病人數較多城市要抓緊增加定點醫院。高度重視農村疫情防控,發揮基層組織和村醫作用,強化群防群控。做好春節假期後疫情防控安排,適當延長春節假期,調整學校開學時間。會議指出,要強化患者救治,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開展聯合攻關,力爭疫苗研發儘快取得突破。要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防控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做好防護知識宣傳。加強國際合作。

北京1月27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鬥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要科學判斷形勢、精準把握疫情,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築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鬥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幹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鬥、紮實工作,經受住考驗,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

新華社武漢1月29日電(記者 王賢)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率領中央指導組在武漢市現場指導湖北省醫用物資保障工作。

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形勢,部署有針對性加強防控工作。

國際影響

世衛組織


2020年1月14日,世衛組織新型傳染病和動物傳染病代理負責人科霍夫(Maria D. Van Kerkhove)表示,針對病毒源頭、宿主和傳播方式的病理學調查正在中國和泰國兩地開展,世衛組織正與中泰兩國政府保持密切的直接溝通。世衛組織同時對中國政府迅速識別出這一新型冠狀病毒,並迅速將該病毒的基因序列與國際社會分享表示感謝。

科霍夫表示,目前對於這一病毒的了解和分析仍在非常初步的階段,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急需確認該病毒的病原體、其感染人體的方式,及其所導致的症狀和疾病,以便更好地保護百姓避免感染,儘快對患者進行確認、隔離和治療,了解疫情所波及的範圍,並開展有效的應對工作,目前正在進行的大規模病理學調查正是為了找出上述這些問題的答案。

世衛組織表示,初步調查結果並未找到任何人際傳播的清晰證據,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明確顯示,該新型冠狀病毒沒有發生持續的人際傳播現象。但由於病毒的傳播方式尚未得到確認,對於家庭成員等密切接觸者,可能難以判斷其究竟是因為接觸了同一感染源,還是因為接觸了其他患者而患病,「在伴有呼吸道症狀的病毒出現時,是否存在人際間傳播始終是一個擔憂」。

世衛組織表示,該組織正與世界各地的大量研究人員、專家和實驗室開展合作,協調全球範圍的病毒監測、病理學調查、診斷和治療工作,以控制疫情,限制進一步傳播。中國衛生部門已經建立了一套檢測方法,世衛組織也已發布了一系列相關指南和建議,並將根據病理學調查結果進行更新,目前該組織並未對中國發出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

科霍夫表示,此次在中國武漢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屬於「冠狀病毒」這個大家族,該家族的病毒種類繁多,所導致的疾病從普通感冒到重症不等,嚴重情況下甚至可能導致死亡。2003年在亞洲引發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的病毒,以及2012年在沙特等地引發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病毒,都屬於這一家族,目前還有若干已知的冠狀病毒在動物間傳播。

科霍夫表示,根據以往經驗,冠狀病毒是一類可能從動物傳播到人,並可能在人際間傳播的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病毒更是在醫療機構等設施內發生了傳播加劇,以及一人傳染多人的所謂「超級傳播」現象。

科霍夫表示,雖然目前武漢的這一新型冠狀病毒並未出現上述現象,中泰兩國也沒有發現有任何醫護人員受到感染,但國際社會絕對不能放鬆警惕,必須做好準備、密切監測,防止大規模傳播的發生,這也是世衛組織正在密切關注和監測的內容之一。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處也在今天通過社交媒體發布了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常見問題答疑,並就如何進行自我防護給出了相關建議。

2020年1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造成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2020年1月24日凌晨,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2020年1月28日,世衛組織在26日、27日的新型冠狀病毒報告中,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範圍風險改為高風險。世衛組織表示,此前發布的報告中,錯誤地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風險總結為中等,其實為高風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中國造成非常高風險,對區域造成高風險。

2020年1月28日,世衛組織表示儘快派遣國際專家團隊赴中國進一步了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並就全球疫情防控予以指導。世衛組織在聲明中稱,正在中國訪問的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與中國政府協商,雙方同意世衛組織儘快派遣國際專家團隊訪華,與中國同行共同努力增進對疫情的了解,並指導全球疫情應對工作。

2020年1月29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9日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回到日內瓦。他在當晚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努力值得「感激和尊重」。

2020年1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譚德塞強調,沒有必要採取限制國際旅行和貿易的措施,世衛組織不推薦限制旅行和貿易的措施。

2020年2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宣布,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由此前的「高」上調至「非常高」。他同時強調,全球仍有機會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美國


當地時間2020年1月27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針對中國的旅行預防措施提升至「警告」的最高級別。這意味着建議旅行者「避免不必要的旅行」。

2020年1月31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在使館官網發布緊急通知,提醒在美湖北公民儘快向駐美國使領館報備個人信息。

當地時間2020年1月31日下午,美國白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工作組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對美國構成全國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並對中國政府抗擊疫情的舉措表示讚賞。

2020年3月2日,據美國《國會山報》消息,在佛羅里達州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後,該州州長宣布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斯里蘭卡


2020年1月27日夜間,斯里蘭卡宣布立即暫停向中國遊客發放落地簽證,斯里蘭卡官方表示,此舉旨在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27日夜間,該國確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病例。

澳大利亞


2020年2月1日,澳大利亞政府宣布,即日起將拒絕來自中國的非澳大利亞公民入境。 同時,澳大利亞中國旅遊警告提升至最高級「Do Not Travel」級別。 

2020年2月27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斯宣布啟動應急計劃,應對新冠病毒疫情。

英國


北京時間29日消息,英國航空公司周三表示,在3月份之前將暫停在其網站上預訂從倫敦直飛北京上海的航班的機票。

加拿大


總部位於蒙特利爾的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當地時間1月29日下午發表聲明宣布,遵照加拿大政府有關避免前往中國大陸的非必要旅行的建議,從1月30日起到2月29日期間,暫停往來中國北京上海的直航航班。

德國


當地時間1月29日,德國漢莎航空集團(Lufthansa Group)在官網發布聲明,在聲明《致所有來自/前往中國乘客的通知》中稱,出於對員工和乘客的安全考慮,即日起至2月9日,旗下航空公司決定取消所有飛往中國內地的航班,該聲明涉及漢莎航空、瑞士國際航空、奧地利航空。

新加坡


1月29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新加坡外長維文通電話。

維文表示,新加坡中國有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表示欽佩,堅定支持中方各項努力。國際社會應合作應對疫情挑戰,新方高度讚賞中方及時分享相關信息,願與中方繼續保持密切溝通,並積極提供支持幫助。同2003年抗擊非典疫情時相比,中方應對此類挑戰的技術、經驗、能力都顯著提升。新方對中方最終戰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充滿信心。

意大利


2020年1月31日消息,據安莎社報道,意大利總理孔特當日宣布,該國將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並撥出款項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2020年2月23日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意大利威尼托大區政府宣布取消原定於24日與25日舉行的2020年威尼斯狂歡節。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消息,意大利總理孔特22日晚些時候表示,意大利將實施緊急計劃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根據計劃,意大利北部倫巴第大區(首府為米蘭)與威尼托大區(首府為威尼斯)的多座城市開始「封城隔離」,意大利政府已要求約5萬名居民待在家中,不要外出。

2020年3月4日,意大利政府決定暫停意大利全境學校教學活動,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據報道,所有學校及大學將關閉至3月中旬。

韓國


據韓聯社2月3日報道,韓國國防部官員周一表示,韓國已隔離了約800名士兵,並推遲了預備役部隊的常規訓練,以遏制新型冠狀病毒導致的肺炎疫情傳播。韓國國防部還表示,原定於3月2日在全國範圍內啟動的、對275萬預備役部隊進行的常規訓練將推遲到4月17日之後舉行。

2020年2月17日,韓國疾病管理本部中央防疫對策本部表示,韓國18日起將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韓方稱「新冠病毒感染症」)納入「重症急性呼吸系統傳染病監管體系」以加強防治力度,進一步掌握髮病感染情況和病原體信息。

2020年2月23日,韓國將新冠肺炎疫情預警級別上調至最高級別。

2020年3月2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周二(3日)表示,隨着大邱和附近的慶尚北道新冠病毒危機達到頂峰,韓國宣布對新冠病毒「作戰」,政府所有機構進入24小時全面戒備狀態。文在寅是在每周的內閣會議上宣布的上述表態,並稱計劃直接或間接向新冠病毒應對行動注入30萬億韓元資金。

日本


2020年2月16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舉行首次新冠肺炎對策專家會議。與會專家認為,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轉向「蔓延期」。受疫情影響,日本國內一些企業已開始主動採取錯峰上班、遠程辦公等措施。

日本政府2月25日宣布,原定於3月15日舉行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葬禮將延期。

泰國


2020年2月24日,泰國副總理兼衛生部長阿努廷主持召開國家傳染病委員會會議,會後阿努廷宣布,國家傳染病委員會一致通過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列為泰國《傳染病法》排名第14位的危險傳染病,以便政府根據法律採取更有效的防控措施,減少疫情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同時強調,泰國目前仍處於疫情第2等級,可防可控,尚未進入第3等級。

科威特


2020年2月24日,《科威特時報》網站報道稱,出於對於肺炎擴散的擔憂,科威特決定取消原定於2月25日舉辦的一切國慶日慶祝活動。

俄羅斯


2020年2月26日,俄羅斯副總理戈利科娃莫斯科宣布,為防止新冠病毒傳播,從3月1日起,除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的常規航班和包機以及「曙光(Aurora)」航空公司的包機外,俄將暫停與韓國的空中航班往來。

2020年2月28日,俄羅斯宣布從3月1日起禁止韓國公民入境。

伊拉克


2020年2月26日,伊拉克衛生部長賈法爾•阿拉維宣布,伊拉克將禁止所有公眾集會,並嚴禁國民前往新冠疫情擴散的九個國家。

國際郵輪協會


2020年2月27日,國際郵輪協會宣布,將禁止啟航前14天內訪問過韓國中國(含港澳)的所有遊客和船員登船。這相當於限制韓國境內所有人員搭乘郵輪。

該協會還禁止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4天內接觸過確診者的旅客和船員登船。協會曾於本月4日禁止14天內來自或途經中國大陸的人員登船。

協會方面解釋稱,這是基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南作出的決定,協會旗下有50多個會員、300多艘遊輪,占全球遠洋郵輪總數的90%,全球郵輪乘客達3000萬人次,務必優先考慮乘客的健康和安全。

瑞典


2020年3月2日,瑞典衛生部門已將個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提升至「非常高」,同時還將病毒在瑞典傳播的風險升級至「中等」。

歐盟


2020年3月2日,歐盟地區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等級已從「溫和」上調至「高」。

沙特


2020年3月4日,沙特宣布停止其國內的小朝覲活動,國內信眾也不能參加。2月26日,沙特阿拉伯外交部曾宣布暫時禁止外國穆斯林入沙進行小朝覲,同時禁止疫情高發國家遊客來沙旅遊。

阿聯酋


2020年3月4日CNBC消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正在採取廣泛的措施,以阻止新冠病毒在該國的傳播。阿聯酋教育部周三在推特上寫道,從3月8日起,所有學校將關閉四個星期。

視頻

如果感冒發燒要不要立馬去醫院?鍾南山院士在線答疑

鍾南山院士同步最新會議指示:早發現,早隔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