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3歲看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3歲看大

《3歲看大》是暢銷全球數百萬冊,被翻譯成11種語言的育兒經典——《從出生到三歲:嬰幼兒能力發展與早期教育權威指南》的作者伯頓·L·懷特的又一力作。他是哈佛大學「哈佛學前項目「總負責人,「父母教育中心」,位主管,「密蘇里父母是孩子的老師項目的設計人。他為有幸讀過他的菱的數千萬父母提供了科學而切實可行的養育之道。

基本內容

出版社:京華出版社

開本:32

頁數:186頁

品牌:北京天略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5月1日

語種:簡體中文

作者:伯頓·L·懷特

譯者:宋苗

ISBN:7807244895、9787807244899

書名:3歲看大

類型:家庭教育

推薦

給孩子一個最佳人生起點,培養孩子的傑出社會能力;被寵壞的孩子總是哭鬧不休、大發脾氣、難以與人相處,社會能力發展存在嚴重問題,這將影響孩子的一生……從孩子5個月半時開始,就要防止被寵壞。當孩子學會了故意啼哭,當你給孩子餵飯時,當你給孩子換尿布時……你的態度和行為都將影響其社會能力的發展以及決定孩子是否被寵壞。

內容簡介

本書是暢銷全球數百萬冊、被翻譯成11種語言的育兒經典——《從出生到三歲:嬰幼兒能力發展與早期教育權威指南》的作者伯頓•L•懷特的又一力作。他是哈佛大學「哈佛學前項目」(Harvard Preschool Project)總負責人,「父母教育中心」(Center for Parent ducation,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牛頓市)主管,「密蘇里『父母是孩子的老師』項目」(Missouri New Parents as Teachers Project)的設計人。他為有幸讀過他的著作的數千萬父母提供了科學而切實可行的養育之道。

作者簡介

伯頓·L·懷特(3urton L.White),哈佛大學「哈佛學前項目」(Harvard Preschool Project)總負責人,「父母教育中心」(Center for Parent Education,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牛頓市)主管,「密蘇里『父母是孩子的老師,項目」(Missouri New Parents as Teachers Project)的設計人。暢銷全球數百萬冊、被翻譯成11種語言的育兒經典——《從出生到三歲:嬰幼兒能力發展與早期教育權威指南》的作者。

目錄

前言   

引言   

令人愉快的6歲兒童的8種特殊社會能力   

發展良好的6歲兒童的9種傑出非社會能力   

關於社會能力發展的初步結論   

第1章 從出生到5個半月   

正常的社會能力發展   

對人的興趣的發展   

社會意識的出現——呵癢   

特殊社會能力的發展   

社會風格的發展   

新生兒的幾種生存資本如何共同發揮作用   

寶寶的不適帶來的三種結果   

無法抗拒的魅力   

會出現什麼問題?問題不會太多   

•得不到關注的寶寶不會被寵壞   

如何養育一個令人愉快的孩子   

•目標——令人愉快的3歲孩子的社會能力特點   

如何安撫小寶寶   

•使用安撫奶嘴   

•升降機運動   

•輕輕搖晃   

•坐汽車   

•各種聲音   

有時你會失敗   

腹絞痛的影響   

與寶寶共享快樂時光   

新發展階段開始的標誌——故意啼哭的出現   

第2章 5個半月至7個半月   

正常的社會能力發展:對人的興趣的發展   

•早期的陌生人焦慮   

特殊社會能力的發展   

•以可接受的方式獲得別人關注的能力   

•以尋求陪伴為目的的故意啼哭   

•故意啼哭與用湯匙餵食   

寶寶無事可做時會怎樣   

社會風格的發展   

•表達不滿的能力出現了   

可能會出現的問題——要密切注意   

怎樣才能做好   

•目標   

•怎樣做   

•關鍵——了解寶寶的興起,創造一個適當的環境   

•如何解決睡眠問題   

總結   

新階段開始的標誌:寶寶獲得了自己在房間裡活動的能力   

第3章 7個半月至14個月   

正常的社會能力發展天性與教養   

對人的興趣的發展   

•陌生人焦慮   

•分離焦慮   

•同胞競爭   

特殊社會能力的發展   

•向成年人尋求幫助   

•向成年人表達積極情緒和消極的情緒   

•表現出對成就的自豪感   

•喜歡假扮或角色扮演遊戲   

社會風格的發展   

•三堂重要的社會課   

學習各種不同程度的啼哭所產生的效果習慣的養成模仿   

學習堅持達到自己的目的   

•9~12個月的寶寶在換尿布時學到的東西具有重大意義   

•主要興趣之間的平衡   

可能出現的問題   

•對人的興趣如何失去控制   

•在寶寶學爬時,你採取了何種養育方式?   

為何無需擔心該階段特殊社會能力的發展令人不快的社會風格是如何形成的   

•因為小意外而啼哭   

•壞習慣的養成   

•孩子是如何失去控制的   

在應該上床睡覺的時候堅決反對首次為權力而抗爭   

小結   

解釋——會適得其反   

如何引導寶寶度過社會性發展的第一個困難時期   

•目標   

•保持主要興趣之間的平衡   

在家中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儘可能讓孩子在家中自由探索   

•教給孩子從容應對小困難   

•防止壞習慣的養成   

紀律訓練:改掉壞習慣   

•讓孩子知道不能一味地固執   

換尿布:一個良機   

如何以最平靜的方法為寶寶換尿布,同時教給她家中的生活規則   

第二個良機——對寶寶的提議進行回應  

睡眠:一個特殊的問題設立限制:需要對寶寶的看法加以考慮   

主動發起遊戲   

總結   

新的社會性發展階段開始的標誌   

第4章 14個月至22~30個月:青春期的預演   

正常的社會能力發展   

對人的興趣的發展   

•球和書的吸引力   

•這個年齡的寶寶是否需要和其他幼兒一起玩?   

•同胞競爭   

特殊社會能力的發展   

社會風格的發展   

•從發起遊戲到指揮活動   

主要興趣之間的平衡不滿快樂指數   

孩子所要了解的   

在出現問題的時候   

•恃強凌弱能力的出現   

不良的社會性發展帶來的三個後果   

如何引導孩子度過最困難的社會性發展階段——14~22個月   

目標——養育一個擁有良好社會能力的22個月大的孩子   

如何培養一個令人愉快的22個月大的孩子   

•權力試驗   

•阻止孩子親近——對該階段孩子加以控制的好方法   

•阻止親近與「暫停(time out)」   

保持主要興趣的平衡   

•拼圖遊戲的特殊作用   

•非全天與全天照顧孩子   

總結   

新的社會性發展階段開始的標誌   

第5章 22~30個月至36個月:一個異常有趣或壓力沉重的時期   

正常的社會能力發展   

對人的興趣的發展   

•社會興趣的指向   

特殊社會能力的發展   

社會風格的發展   

•試探行為——一個重要的指標   

當情況不順利時——漫長的拉鋸戰   

當發展過程順利時   

•關於幼兒園   

第6章 特殊話題   

需要注意的主要危險   

•對寶寶健康的特殊憂慮   

•早產   

•晚育   

•隉性疾病   

•長期的腹絞痛   

其他常見的障礙   

•負疚感   

•收養   

•父母的性格   

•令寶寶的好奇心和運動興趣難以得到滿足的常見狀況   

關於祖父母   

旅行及其造成的影響   

保姆對兒童社會性發展的影響   

社會性發展與快樂   

最後一點——要謹慎   

第7章 結語

書摘

第1章 從出生到5個半月   正常的社會能力發展   每個新生嬰兒的社會能力發展過程都令人着迷。沒有人能夠預測一個新生兒到3歲時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每個新生兒最引人注目的特點就是她的無助和柔弱。相反,一個3歲的孩子卻已經成為一個非常複雜而有各種能力的小人兒了。在對這個過程進行了數百次觀察之後,我仍然對觀察每個新生兒的成長過程感到興奮。我可以向你保證,在你的一生當中,沒有什麼經歷比這更富有吸引力了。   

本書關注的焦點是如何培養一個不被寵壞的孩子。只有在社會能力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們才能理解這個問題。本書討論了孩子從出生到3歲期間三個主要社會能力的發展:對人的興趣的發展,特殊社會能力的發展,以及社會風格(或個性)的發展。在本章以及後面各章中,我會描述正常的發展過程、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以及在每個階段你能做些什麼來幫助孩子成長為一個令人愉快且能力出眾的3歲孩子。   

對人的興趣的發展   據我所知,正常的新生兒根本不會意識到其他人的存在。他們所需要的只是舒適感。你的寶寶可能會在出生後不久就能瞥你一眼,在接下來的5~6周里,他有時甚至可能會凝視你。你可能會在他臉上看到類似微笑的表情( 不足為奇!初為父母的人會比其他人更多地看到這樣的表情)。但是,只有在你的寶寶長到6~8周大,且明白無誤地表現出對注視你的臉的興趣時,你才會意識到早期階段的偶爾 一瞥根本不牽涉個人的感情。   

你自然會認為寶寶對你的臉的注意意味着寶寶在某種程度上認識你。我們有最好的證據表明,一個2個月大的嬰兒對任何人的臉所表現出的興趣的多少,與其說是他愛意的初次展現,不如說是人的面部特徵使然。如果媽媽的臉部特徵對比度低,寶寶對她在一段時間內缺乏反應可能會令其感到失望。如果媽媽的頭髮顏色較淺、膚色白皙、眼睛是淺綠色或藍色,她可能會發現她的黑頭髮、白皮膚、 黑眼睛的丈夫會從寶寶那裡得到更多的微笑。不要擔心,情況在一個月之內就會改變。   一旦你的寶寶長到2個半月左右,並且視覺能力成熟之後,她就能夠看清附近物體的細微之處。此時,她會頻繁展露微笑,為所有人帶來更多樂趣。此時,大多數寶寶在夜裡睡的時間也會更長,從而使每個人都能獲得更多的休息。   

在2個半月至3個月的時候,寶寶幾乎總是會做出反應,而且似乎喜歡每一個人。到3個半月至4個月的時候,會發生一個重大變化。與其他人相比,寶寶開始對其主要看護人更快地露出微笑,微笑持續的時間也更長。對於臉部距離寶寶30厘米以內的任何人,寶寶都會隨時露出微笑,但從此時開始,你的寶寶已經清楚地認識你了,並且對你的喜愛超過了世界上其他所有的人!   在3個半月至5個半月期間,除非寶寶感到非常睏倦或不舒服,所有的寶寶在看到任何一個人的臉時似乎都顯得非常高興。不僅如此,除了極少數例外,這個時期的寶寶都非常漂亮。對於這樣一個正在沖你微笑、沒有牙、淌着口水的5個半月大的寶寶,你很難不對他還以微笑。實際上,這個年齡的大多數寶寶都有着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社會意識的出現——呵癢   在第5個月的時候,人際意識的出現變得明顯起來。寶寶將第一次因呵癢而發笑。   

大量證據表明,新生兒能夠感覺到即使是最輕微的觸摸。與視覺或聽覺能力相比,寶寶出生時其皮膚或觸覺 神經發育得更為完善。在頭幾個月中,寶寶缺乏的是社會意識。要想使呵癢奏效,被呵癢的人不僅要感覺到這種觸摸,而且還必須意識到自己在被呵癢以及撓他的人很友好。正常的人都無法成功地對自己呵癢並發笑,即使其他人的呵癢完全能使其發笑。   1個月大的寶寶還太不成熟,還不明白呵癢所需要的社會情景。然而,三四個月之後,寶寶就會達到呵癢所需要的社會意識水平。   

特殊社會能力的發展   寶寶一出生就會啼哭,不用任何人教。與你所想的或許相反,不滿5個半月的寶寶不會為了讓你到他身邊去而啼哭。更確切地說,新生兒的啼哭只是對不適的反射 性反應。我主要根據 皮亞傑對嬰兒的智力發展所做的研究得出了這一結論。他認為,在出生後的頭幾個月中,你所看到的嬰兒的行為都是反射式的,而非有意識的。當你把一個 撥浪鼓拿給一個3個月大的寶寶時,他可能會迅速地擊打一下,而你可能就認為他「想要這個撥浪鼓」或者至少他「想要擊打」。皮亞傑在他的研究中指出,此時的寶寶對自己的行為沒有選擇的能力,3個月大的寶寶擊打物品的行為類似於新生兒的尋乳(尋找乳頭)行為,除此之外,所有剛出生幾個月的寶寶還會出現另外一些突然的機械行為。這些行為都類似於醫生擊打腿上特定部位的肌腱時所產生的 膝跳反射,都是「無意識的」。   

在5個半月之後,寶寶熟練地利用啼哭讓你到他身邊去的能力會變得日益明顯。此時,寶寶已經獲得了第一個社會能力。寶寶這個新出現的意識標誌着一個美妙而迷人的過程的開始。   

社會風格的發展   人類的新生兒無法靠自己生存下來。他們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須有一個有能力的長者隨時在旁邊滿足他們的需要。儘管新生兒幾乎是完全柔弱無助的,但他們確實具有某些有助於確保自己生存的資本。其中之一就是,新生兒的無助會激發大多數成年人想要養育他們的天性。對於大多數成年人來說,養育一個嬰兒的願望是一種非常強烈的人類情感,即使這個寶寶不是你自己的孩子。   

新生兒具備的第二個資本是啼哭,這個資本在一出生時就被投入使用了。第三個重要資本是學習能力。   在出生後的頭幾個月中,學習是以一種非常簡單的被稱為「適應」的方式進行的。反覆發生的情況會自動引起人類新生兒的行為改變,就像在大部分生物中所發生的情況一樣。當一個3個月大的寶寶在看到媽媽拿着 奶瓶走過來或是解開胸罩的時候,他會馬上開始吮吸動作,這就是「適應」過程的一個典型結果。   

新生兒的幾種生存資本如何共同發揮作用   在出生後不久,所有的寶寶都會開始感到不適。寶寶可能會感到寒冷、飢餓或疼痛。不管造成不適的原因是什麼,一旦寶寶感覺到這種不適,就會自動做出反應——啼哭。對於成年人來說,新生兒的哭聲,尤其是 沒完沒了的大哭,是非常令人煩惱的,有時甚至是令人難以忍受的。其效果就像是用粉筆劃黑板一樣——而且只會比這更糟。由於寶寶的生存依賴於一個成年人至少是偶爾的出現,因此這個成年人遲早都會聽到寶寶的哭聲,並且感到自己必須做些什麼。在大多數時候,這個成年人會設法使寶寶感覺舒服一些。   

寶寶的不適帶來的三種結果   一個成年人對寶寶的安撫會帶來三種結果中的一種。如果這個人弄清楚並滿足了寶寶的需求,寶寶通常就會開始感覺好一點。如果你初為 人母,當你的寶寶開始哭的時候,你很可能會先檢查他的尿布。如果尿布的前前後後都正常,你可能會看看錶,看是否該餵奶了。如果你剛剛餵過他不久,可能就會設法讓他打嗝。如果你很幸運,這一系列的工作通常都會奏效。   

第二種情況在頭3個月中也很常見,即你找不到引起寶寶不適的原因,但你仍然可以使他感到舒適。你可能會給他一個安撫奶嘴或其他東西,例如他自己的拳頭或是你捏緊的手指。寶寶的吮吸欲望非常強烈,尤其是在出生後的頭6個月中。儘管除了吮吸的體驗之外,這個動作顯然不會給寶寶提供任何東西,但寶寶從中獲得的愉悅感常常會使他停止啼哭,並且會緩解寶寶的不快。   

很多年來,很多父母都成功地通過搖晃寶寶緩解了寶寶的不適。有時,一些 無計可施的父母不得不在凌晨帶着寶寶坐汽車。還有一些家長嘗試使用模仿子宮內聲音的昂貴玩具。這些嘗試的共同點在於用某種無害的刺激分散寶寶的注意力,以此來轉移他對不適感的注意。   

在寶寶感到不適時的第三種結果是,你根本無法安撫寶寶,而只能讓他哭。   

不論是哪種結果,嬰兒在出生後頭幾周里感到不適時,隨之而來的都是一利有規律的體驗。寶寶開始啼哭,通常隨着哭聲而來的是一個成年人來到她身邊,對她說話,撫摸她,把她抱起來愛撫等等。對於大多數寶寶來說,這個人通常是她的媽媽。從出生後的第一天開始,尤其是在頭幾個月中,特別是在出生後的頭10周左右,這個「啼哭-回應-舒適」的循環每天都會重複很多次。   

儘管新生兒的視覺能力、聽覺能力和學習能力都十分有限,但這些能力仍然能夠發揮作用。這個一再發生的循環的結果就是,新生兒開始將給予自己愛撫的成年人的各種特點與自己的舒適感聯繫起來。母親的樣子、聲音和味道一次又一次地被他記住了。當你的寶寶到3個半月大的時候,你可以在他的行為中看到兩個有趣的結果。   

首先,如果寶寶不是在 歇斯底里地啼哭,她有時會在一看到你正在靠近她時,就停止啼哭。這種新出現的行為被稱為「預期反應」,是「適應」過程的結果,在很大程度上與一個3個月大的孩子看到母親拿着奶瓶走過來就開始快速吮吸是一樣的。這些反覆體驗到的早期經歷帶來的第二個結果是,寶寶開始認幾個特別的人。在英國塔維斯托克診所,研究者發現,寶寶到了3個半月左右的時候,在頭幾周里照顧寶寶的人相比於其他人能使寶寶更快地露出微笑,並且微笑持續的時間也更長。換句話說就是,寶寶會首先認識在頭幾周里花大量時間照顧他的人。如果你在頭幾個月中沒有和你的寶寶在一起,那麼 日以繼夜地照顧寶寶的人會得到寶寶最迅速、持續時間最長的微笑。   

無法抗拒的魅力   嬰兒出生幾天後就開始微笑。然而,在頭幾周里,微笑的次數非常有限。事實上,這些早期的微笑看起來與社會能力關係不大。確實,皮亞傑在其關於智力發展的經典著作中注意到,嬰兒對着懸掛在頭頂的熟悉玩具微笑與其對着父母的臉的微笑幾乎沒什麼不同。他以充分的證據說明——我認為很有說服力——寶寶初期的微笑與其說是愛意的表達或社會性特徵的體現,不如說是對自己熟悉的東西的表達。然而,從第10周或12周開始,你的寶寶呈現出的笑容以及微笑的次數將毫無疑問是由你的出現而引發的。這種迷人行為的出現,再加上寶寶越來越漂亮的外表,賦予了他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魅力,對於父母和祖父母來說尤其如此。   

到了第4個月中期,隨着寶寶頭部控制能力的發育成熟,以及肌肉和身高的迅速增長,你的寶寶就成為了一個絕對可愛的小人兒。更妙的是,到第4個月末,大多數寶寶會開始發出尖細的聲音和咯咯的笑聲。總之,對於父母來說,這是一段可喜的時期,對於寶寶來說也是如此。你會喜歡這段時期的!   

這個年齡的所有寶寶所其有的非同尋常的吸引力有着極其重要的意義。由於他們需要長期依賴他人,寶寶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須獲得很多幫助(說得委婉一些)。為了確保寶寶能得到這些幫助,大自然把寶寶們造就得使在其出生後4~7個月期間經常出現在其身邊的每個人都會愛上他們。在我們的培訓課程所使用的錄像中,有一個3個半月的寶寶,他有着典型的迷人微笑。當他對媽媽露出微笑的時候,觀看錄像的人們會體驗到一種特殊的親切感。大自然的造就真是成功!但不幸的是,這個年齡的寶寶所具有的針對所有人的友好態度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大量的安撫行為以及越來越多的「快樂時光」構成了嬰兒頭6個月期間的大部分生活。當父母能夠在這頭幾個月中花大量時間陪伴寶寶時,媽媽、寶寶和爸爸都沉醉在一種強烈而令人激動的關係之中。寶寶對這一切都深感陶醉。   根據心理健康專家的研究,寶寶開始對生活中的主要人物建立起基本的好感和安全感。實際上,如果埃瑞克•埃瑞克森(在 社會情感發展研究領域中一位頗受尊敬的 領頭人)說的沒錯,那么正是這些經歷為人一生中信任他人和誠摯地愛他人的能力打下了基礎。研究兒童發展的學者幾乎都同意這一觀點。有趣的是,這種強烈而令人愉快的社會體驗除了會帶來良好的情感與社會能力方面的結果之外,也會在孩子6個月到2歲期間帶來一些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稍後再對此進行詳細討論。  

到了5個半月的時候,在充滿 愛的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幾乎都會獲得社會能力發展方面一個惟一最重要的因素——對人的基本信任感。這意味着,孩子已經知道,隨着自己生活中一個主要的人物來到自己身邊的將是一次愉快的體驗-或者是不適感的緩解,或者是愉快地玩耍。對於感覺到自己被愛與被關懷着的重要性,怎樣強調都不為過。   除非在長牙、感冒或有其他輕微的身體不適的時候,你的寶寶在第4、5、6個月時都會十分愉快。在此之前和在此之後,他似乎都不像這一時期那樣時時刻刻都保持着良好的心情。對於寶寶來說,這是一段享受人生樂趣的大好時機。5個月大的寶寶只有在不舒服的時候才會不高興。他們的壞情緒並不針對任何人。你可以確信的是,如果他脾氣不好,一定是身體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你的寶寶或許是患有長時間發作的腹絞痛,或是長牙較早,或是因為 耳部感染。他或許是因為非常睏倦或餓了,但他不會因為不喜歡你為他做的事情而啼哭。   

在大多數時候,3個半月至5個半月大的寶寶都十分愉快,這使得寶寶的父母也心情舒暢。   會出現什麼問題?問題不會太多   儘管每個新生兒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他們也有很多共同之處。對於父母來說也是如此。所有的寶寶都必須獲得很多幫助才能生存下去。他們天生就具有一些強有力的能力——最突出的是啼哭的能力——而且具有成長為各種各樣的人的潛力。多年以前,很多人認為兒童的個性是由遺傳決定的。今天,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養育方法對於孩子的性格發展有着重大的影響,甚至可能起着最重要的作用。   大多數父母部具有對孩子進行良好養育所需要的素質。新生兒的哭聲會激發父母的柔情和撫慰寶寶的欲望。當3個月大的寶寶露出迷人微笑的時候,父母們心中就會充滿愛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