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

《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提供的300種入選書目和500種提名書目,從海量圖書中披沙揀金,提供了一份權威的理想藏書書目和縱覽30年知識精華的入門捷徑,既可以作為了解30年出版精華、健全個人知識結構的速讀讀本,又是一份家庭教育和藏書的最佳自助購書指南。

基本內容

出版社:中國對外翻譯出版公司

作者:伍旭升、島石主編

開本:16開

ISBN:9787500120452

品牌:中國對外翻譯出版公司

出版時間:2009-1-1

裝幀:平裝

頁數:266

書名: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

語種: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

改革開放30年當代中國出版文化可謂絢爛奪目、蔚為大觀。舉凡中外歷史上文學、哲學社科、科技財經、少兒的經典名著,乃至品牌文教和生活讀物,都得以出版。本書提供的300種入選書目和500種提名書目,從海量圖書中披沙揀金,提供了一份權威的理想藏書書目和縱覽30年知識精華的入門捷徑,既可以作為了解30年出版精華、健全個人知識結構的速讀讀本,又是一份家庭教育和藏書的最佳自助購書指南。

圖書目錄

總序

前言

「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入選書目

「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入選圖書

文學類

哲學社會科學類

財經類

文史類

科學技術類

少兒類

文教生活類

「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提名書目(500種)

附錄

後記

推薦

《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中國圖書商報中國書業書系·聚焦書業30年叢書。改革開放30年當代中國出版文化可謂絢爛奪目、蔚為大觀。舉凡中外歷史上文學、哲學社科、科技、財經、少兒的經典名著,乃至品牌文教和生活讀本,都得以出版。這是一個文化的寶庫,是一個知識海洋。「3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不單是個人「尋找」的過程,也是集體「追憶」與「尋找」的過程;更是追憶個人生命成長的軌跡,尋找民族心靈史的發展歷程。

文摘

該書創作於1953年,1978年出版後成為其代表作,並一再再版,至今不衰。1981年,該書被評為全國中學生最喜歡的十本書之一;上海電影製片廠同名電影(黃蜀芹導演)於1984年獲前蘇聯第14屆塔什干國際電影節紀念獎。該書刻畫了一群不同思想性格、充滿青春活力的女學生的風采,譜出了一曲社會主義的青春之歌,真實地再現了一段歷史性生活,濃烈的時代感貫穿於整組人物形象的藝術創造之中。當看到楊薔雲在新年晚會上熱情奔放的朗誦,當看到鄭波花費幾個小時解開一道數學難題,當看到李春因為同學們的友誼而露出的笑臉,當看到楊薔雲與張世群在北海冰場上邂逅時的欣喜,你會感覺到,青春曾經那樣熱情地擁抱過我們,雖然短暫,卻留給我們一生享受不盡的溫暖。該書某些章節、段落更近似詩歌和散文,作者將自己的抒情時代譜寫成了一首讚美生活的歌。《青春萬歲》的人物處於革命產生的巨大社會變遷和轉移之後。展現在他們眼前的是革命後生活的一片新綠;是一個民族對恢復戰爭創傷、建設美好未來的渴望。無論其中是否包含以理想代替現實的因素,對這些天真爛漫的知識青年來說,革命是他們所厭惡的黑暗齷齪生活的清道夫,是驅逐污濁的一道清流。正如作者所說,這樣一代青年人是「難以重複地再現的」。[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