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40Cr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40Cr

40Cr是我國GB的標準鋼號,40Cr鋼是機械製造業使用最廣泛的鋼之一。調質處理後具有良好的綜合力學性能,良好的低溫衝擊韌性和低的缺口敏感性。鋼的淬透性良好,水淬時可淬透到Ф28~60mm,油淬時可淬透到Ф15~40mm。這種鋼除調質處理外還適於氰化和高頻淬火處理。切削性能較好,當硬度為174~229HB時,相對切削加工性為60%。該鋼適於製作中型塑料模具。

簡介

中碳調質鋼,冷鐓模具鋼。該鋼價格適中,加工容易,經適當的熱處理以後可獲得一定的韌性、塑性和耐磨性。正火可促進組織細化,接近平衡狀態,可改進毛坯的切削性能。在溫度550~570℃進行回火,該鋼具有最佳的綜合力學性能。該鋼的淬透性高於45鋼,適合於高頻淬火,火焰淬火等表面硬化處理等。這種鋼經調質後用於製造承受中等負荷及中等速度工作的機械零件,如汽車的轉向節、後半軸以及機床上的齒輪、軸、蝸杆、花鍵軸、頂尖套等;經淬火及中溫回火後用於製造承受高負荷、衝擊及中等速度工作的零件,如齒輪、主軸、油泵轉子、滑塊、套環等;經淬火及低溫回火後用於製造承受重負荷、低衝擊及具有耐磨性、截面上實體厚度在25mm以下的零件,如蝸杆、主軸、軸、套環等;經調質並高頻表面淬火後用於製造具有高的表面硬度及耐磨性而無很大衝擊的零件,如齒輪、套筒、軸、主軸、曲軸、心軸、銷子、連杆、 螺釘、螺帽、進氣閥等。此外,這種鋼又適於製造進行碳氮共滲處理的各種傳動零件,如直徑較大和低溫韌性好的齒輪和軸。

評價

精密機床的主軸(例如磨床砂輪軸、坐標鏜床主軸)可選用38CrMoAIA氮化鋼。這種鋼經調質和表面氮化後,不僅能獲得很高的表面硬度,而且能保持較軟的芯部,因此耐衝擊韌性好。與滲碳淬火鋼比較,它有熱處理變形很小,硬度更高的特性。40Cr廣泛用於機械製造,這種鋼的機械性能很好。這是一種中碳合金鋼,淬火性能好,40Cr可以淬硬至HRC45~52。所以如果需要提高表面硬度,又希望發揮40Cr優越的機械性能,常將40Cr調質後進行表面高頻淬火處理,硬度可達55-58HRC,這樣就能得到需要的高的表面硬度又保持了心部好的韌性。鋼中主要合金元素,除個別微合金元素外,一般以百分之幾表示。當平均合金含量<1.5%時,鋼號中一般只標出元素符號,而不標明含量,但在特殊情況下易致混淆者,在元素符號後亦可標以數字"1",例如鋼號"12CrMoV"和"12Cr1MoV",前者鉻含量為0.4-0.6%,後者為0.9-1.2%,其餘成分全部相同。當合金元素平均含量≥1.5%、≥2.5%、≥3.5%……時,在元素符號後面應標明含量,可相應表示為2、3、4……等。例如18Cr2Ni4WA。鋼號開頭的兩位數字表示鋼的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如40Cr、25Cr2MoVA合金管。[1]

參考文獻

  1. 40Cr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