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42CrMo鋼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42CrMo鋼材

42CrMo鋼材從材料分類上來說屬於合金結構鋼,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能及可加工性,應用相當廣泛,主要有板材和圓棒兩種類型的材料,其綜合性能優於40cr,得到了行業的認可。

簡介

42CrMo鋼材屬於超高強度鋼,具有高強度和韌性,淬透性也較好,無明顯的回火脆性,調質處理後有較高的疲勞極限和抗多次衝擊能力,低溫衝擊韌性良好。42CrMo鋼材適宜製造要求一定強度和韌性的大、中型塑料模具。為提高模具壽命達到80萬模次以上,可對預硬鋼實施淬火加低溫回火的加硬方式來實現。淬火時先在500-600℃預熱2-4小時,然後在850-880℃保溫一定時間(至少2小時),放入油中冷卻至50-100℃出油空冷,淬火後硬度可達50-52HRC,為防止開裂應立即進行200℃低溫回火處理,回火後,硬度可保持48HRC以上。42CrMo鋼材的中性鹽浴滲釩處理工藝,42CrMo鋼材經中性鹽浴滲釩處理可獲得碳化物滲層。

評價

一、碳釩化合物,該滲層組織均勻,具有良好的連續性和緻密性,厚度均勻,結構緻密,具有很高的顯微硬度和較高的耐磨性,表面硬度、耐磨性及抗粘着性等性能大幅度提高。二、VC在奧氏體中的溶解度比它在鐵索體中的溶解度高,隨着溫度的降低,VC從鐵索體中析出,使合金強化及晶粒細化,化合物層表現出較高的硬度。 42CrMo鋼材屬於高碳高鉻萊氏體鋼, 碳化物含量高,約占20 % ,且常呈帶狀或網狀不均勻分布,偏析嚴重, 而常規熱處理又很難改變碳化物偏析的狀況, 嚴重影響了鋼的力學性能與模具的使用壽命。而碳化物的形狀、大小對鋼的性能也有很大的影響, 尤其大塊狀尖角碳化物對鋼基體的割裂作用比較大,往往成為疲勞斷裂的策源地,為此必須對原材料軋制鋼材進行改鍛,充分擊碎共晶碳化物,使之呈細小、均勻分布, 纖維組織圍繞型腔或無定向分布, 從而改善鋼材的橫向力學性能。鍛造時對鋼坯從不同方向進行多次鐓粗和拉拔,並採用「二輕一重」法鍛造,即坯料始鍛時要輕擊,防止斷裂,在980~1 020 ℃中間溫度可重擊, 以保證擊碎碳化物, 42CrMo鋼材未改鍛,採用固溶雙細化處理 ,即500 ℃及800 ℃左右二級預熱,1 100~1 150 ℃固溶處理,淬入熱油或等溫淬火,750 ℃高溫回火,機加工後960 ℃加熱油冷後進行最終熱處理, 也可使碳化物細化、稜角圓整化,晶粒細化。[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