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5.1音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5.1音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5.1音效處理是目前比較完美的聲音解決方案,能夠滿足電腦遊戲和家庭影音方面的超級要求,傳統的雙聲道音響也因此而退出高級音響的舞台。為了充分發揮多聲道的能力,必須清楚地了解如何配置和使用整個系統。5.1聲道音響設備應該包括:2個前置音箱、2個後置音箱、1個中置環繞、1個重低音炮,這五個聲道相互獨立,其中".1"聲道,則是一個專門設計的超低音聲道,這一聲道可以產生頻響範圍20~120Hz的超低音。

簡介

5.1聲道分為預先錄製和遊戲兩種。預先錄製已廣泛應用於各類傳統影院和家庭影院中,一些比較知名的聲音錄製壓縮格式,如杜比AC-3(Audio Coding 3,第三代音響編碼)、DTS等都是以5.1聲音系統為技術藍本的。5.1採用左(L)、中(C)、右(R)、左後(LS)、右後(RS)五個方向輸出聲音,使人產生猶如身臨音樂廳的感覺。這五個聲道相互獨立,其中".1"聲道,則是一個專門設計的超低音聲道,這一聲道可以產生頻響範圍20~120Hz的超低音。其實5.1聲音系統來源於4.1環繞,不同之處在於它增加了一個中置單元。這個中置單元負責傳送電影或者5.1視頻或者純音頻音源中聲場中間的聲音信號,在欣賞影片時有利於加強人聲,把對話集中在整個聲場的中部,以增加整體效果。DVD影片除了在視訊影像畫質方面較VCD高出不少外,更重要的是其原始音場的重現。要將影片中的音場效果表現出來,絕不會是二個音箱就能夠達到的,至少四個音箱才是構成一個音場的基本要求,六聲道的音箱組在全音域的整體表現會更好。由於此應用牽涉到視覺場景與聽覺的結合,對於影片中音場的呈現會有相當高的要求,如果不以多聲道的音箱組搭配,影片播放出來的音場準確性和真實性便會受到質疑。

評價

正確的音場需要聲卡和音箱共同努力,在1999年上半年曾經出現某些聲稱支持4聲道的聲卡,但是在實測之後才知道,它是將原有的二聲道訊號複製一份而成為後方二聲道,如此一來,自然是前方與後方的聲音是相同的,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四聲道。只有使用真正支持5.1的聲卡和音箱,並且保持角度、高度、距離、前後左右聲道連接的正確性,才能真實地還原音場。5.1系統的誕生,宣告了在此之前的諸如APX、Spatializer 3D、Q-SOUND、Virtaul Dolby、Ymersion、A3D等技術的終結,它達到了真正的3D環繞聲效果。一般來說,實現遊戲5.1,只需要5.1聲卡和音箱,如果要進行5.1影像播放,還需要增加一個杜比解碼器。[1]

參考文獻

  1. 5.1音箱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