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502膠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502膠水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502膠是以α-氰基丙烯酸乙酯為主,加入增粘劑、穩定劑、增韌劑、阻聚劑等, 通過先進生產工藝合成的單組份瞬間固化粘化,能粘住很多東西。

基本內容

中文名:502膠水

結構式:CH2=C(CN)-COO-C2H5

有無毒性:毒性

用途:多用於多孔性及吸收性材料

類似產品:401、415

別稱:瞬間膠粘劑

外文名:cyanoacrylate glue/adhesive/502 glue

性質:無色透明、低粘度

粘合特點:瞬間接着、常溫硬化、透明無色

主料:α-氰基丙烯酸乙酯

使用領域:電器儀表機械、電子、光儀、醫療、輕工民用行業

貯存條件:3-12個月(25℃以下,-10度以上)

功能用途

502膠水為用於多孔性及吸收性材質之接着,用於鋼鐵有色金屬橡膠皮革塑料陶瓷木材、非金屬陶瓷、玻璃及柔性材料像膠製品、皮鞋、軟、硬塑膠等自身或相互間的粘合,但對聚乙烯、聚丙烯、聚四氟乙烯等難粘材料,其表面需經過特殊處理,方能粘結。廣泛用於電器、儀表、機械、電子、光儀、醫療、輕工民用等等行業。

相類似的產品還有401、415等,效果與502的相類似,在市場中價格相對來說較貴一些;價格低的還有青紅膠,也是AB膠的一種,價格相對來說比較便宜。

產品特性

502膠水若暴露放置,接觸空氣中微量水汽,即被催化迅速聚合固化粘着之特性,故有瞬間膠粘劑之稱。

502膠水的化學分子式為CH2=C(CN)-COO-C2H5,無色透明、低粘度、可燃性液體,單一成分、無溶劑,稍有刺激味、易揮發、揮發氣具弱催淚性。

502膠水具有一定的毒性,只不過是固化以後毒性會降低而已,但是502膠水畢竟是氰基化合物,分解後還有會產生有毒的物質。遇潮濕水氣即被催化,迅速聚合固化粘着。在空氣中微量水催化下發生加聚反應,迅速固化而將被粘物粘牢。

使用方法

1、使用前要先清潔被粘物表面,除去表面的灰塵、油污、鐵鏽等,對金屬粘接時,最好先將其磨粗,對PE、PP等塑膠粘接時,應先使其表面活化。

2、打開膠水瓶前蓋,並以手指輕扣尖端部位,使其不留有殘餘液體,再用剪刀剪出孔穴。

3、在被粘物表面滴一小滴此膠水,即刻進行粘接,並保持至其硬化為止,當然粘接面積不宜太大。

4、使用後擦拭乾淨膠水瓶,並蓋嚴蓋子,存放於陰涼乾燥處或冷藏。

清除方法

1、可以用濕的熱毛巾在粘502那裡。十幾分鐘後固化的502就會變軟,就可以清除了。還有可以在有502的地方再滴上一滴502,固化了的502也會變軟,這樣子用毛巾也能除去。

2、用絕緣油,倒點變壓器里的絕緣油在桌上,502膠水很快變軟,可以很快搓掉了。

3、使用解膠劑清洗。

4、502膠水是一種瞬間膠,只要用有機溶劑或含有有機溶劑的物品(除風油精和潤膚油)就可以,比如丙酮(卸甲水中含有丙酮,只要將卸甲水塗抹到502膠水上,使勁揉搓,就可以清除)。但吸入丙酮有毒,注意使用方法,可以把粘膠的部分塞到瓶子裡。但是關鍵是要操作得當,如果操作不當也不可能達到滿意效果。首先要確定沾染了502膠的衣物不含有醋酸纖維,才可以使用丙酮,去漬時最好把衣服翻轉到背面,在漬跡處下面墊上吸附材料(乾淨毛巾、布片或衛生紙等),使用滴管將丙酮滴在漬跡周圍,由外向內逐步溶解,還可以墊上一層布輕輕擠壓、敲打幫助溶解,然後更換吸附材料重複上面的操作,直至溶解完畢。此外,丙酮有可能對一些面料的顏色產生不好的影響,因此就需要在背角處進行試驗後再確定是否使用。

5、小面積粘上502膠水,只要用熱水浸泡2~3分鐘就可以,如果大面積沾上502膠水,塗上丙酮,大約等5~10分鐘就可以除去。

6、用香蕉水滴在膠水漬上,同時用舊牙刷不斷攪刷,待膠水跡變軟脫下,再用清水漂淨,反覆刷洗,刷淨為止。

在有膠水痕跡的衣物背面墊上吸水布,然後往膠水痕跡上塗些白醋,最後用棉花蘸水擦洗乾淨。

7、如果條件限制,可以用酒精(白酒、料酒等亦可)浸泡被粘處1-2分鐘,用剪刀(小心劃手)慢慢刮掉。

優缺點

產品優點

1、單一成份:無溶劑,使用方便。

2、瞬間接着:利用大氣中微量水氣,即可在極短時間內接着。

3、常溫硬化:不須加熱常溫下即可使用。

4、透明無色:效果佳不變質。

5、較高粘度:適合多孔及吸收性材質之接着

6、502強力膠水,無色透明流動性良好的液體,易揮發,遇水即聚合固化。

7、本產品單組份、固化速度快、使用方便、粘接力強、粘接材料廣泛。

8、502膠水屬於單組份瞬間固化的粘合劑,由於其粘接速度快、粘接牢固。

產品缺點

本品粘着迅速,防止操作中皮膚、衣物被粘着,本品具弱催淚性,慎防濺入眼內,使用時注意通風。

1、該粘膠劑的蒸氣會刺激眼睛,所以使用時需格外小心。

2、避免與皮膚的接觸及進入眼睛,若因意外,應立即用大量清水洗滌並送去醫院,清洗眼睛時,可使用稀碳酸氫鈉溶液。

3、觸及手部時,可以用肥皂水、洗滌液或浮石等洗淨手部。

儲存方式

貯存條件

25℃以下,-10度以上3-12個月。

包裝規格

15g、 20g(通用型)、 50g、500g[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