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063鋁合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063鋁合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6063鋁合金廣泛用於建築鋁門窗、幕牆的框架,是一種常見的鋁合金型號。

簡介

為了保證門窗、幕牆具有高的抗風壓性能、裝配性能、耐蝕性能和裝飾性能,對鋁合金型材綜合性能的要求遠遠高於工業型材標準。 在國家標準GB/T3190中規定的6063鋁合金成分範圍內,對化學成分的取值不同,會得到不同的材質特性,當化學成分的範圍很大時,其性能差異會在很大範圍內波動,以致型材的綜合性能會無法控制。6063鋁合金是AL-Mg-Si系中具有中等強度的可熱處理強化合金,Mg和Si是主要合金元素,優選化學成分的主要工作是確定Mg和Si的百分含量(質量分數,下同)。1.1Mg的作用和影響 Mg和Si組成強化相Mg2Si,Mg的含量愈高,Mg2Si的數量就愈多,熱處理強化效果就愈大,型材的抗拉強度就愈高,但變形抗力也隨之增大,合金的塑性下降,加工性能變壞,耐蝕性變壞。.2Si的作用和影響 Si的數量應使合金中所有的Mg都能以Mg2Si相的形式存在,以確保Mg的作用得到充分的發揮。隨着Si含量增加,合金的晶粒變細,金屬流動性增大,鑄造性能變好,熱處理強化效果增加,型材的抗拉強度提高而塑性降低,耐蝕性變壞。

評價

Mg2Si相在合金中的作用 Mg2Si在合金中能隨着溫度的變化而溶解或析出,並以不同的形態存在於合金中: (1)彌散相β固溶體中析出的Mg2Si相彌散質點,是一種不穩定相,會隨溫度的升高而長大。 (2)過渡相β' 是β由長大而成的中間亞穩定相,也會隨溫度的升高而長大。 (3)沉澱相β是由β' 相長大而成的穩定相,多聚集於晶界和枝晶界。 能起強化作用Mg2Si相是當其處於β彌散相狀態的時候,將β相變成β相的過程就是強化過程,反之則是軟化過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