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7月24日的聖誕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7月24日的聖誕節(海報)原圖鏈接來自 豆瓣網 的圖片

7月24日的聖誕節》是村上正典執導的日本喜劇電影[1],由中谷美紀主演、大澤隆夫、佐藤隆太等共演,於2006年11月3日上映。

劇情簡介

今年29歲的本田小百合 ( 中谷美紀 飾 ) 是一名普通上班族,她相貌平凡,不會打扮,一直沒有男朋友。在這樣平淡瑣碎的日子裡,小百合有着屬於自己的獨特樂趣。她是一個漫畫迷,喜歡把從小看慣的長崎置換成心目中的浪漫都市——里斯本,而每天上班的必經之路就是里斯本的7月24日大道。每當遇到風度優雅外貌出眾的男士,小百合會暗暗在心中給出一個王子排名。而一直占據着頭號王子之位的是小百合大學時代戲劇社的學長奧田聰史 ( 大澤隆夫 飾 ) ,聰史大學畢業後便離開了長崎前往東京闖蕩。

在同學會上,小百合與已經成為著名燈光設計師的聰史重逢。聰史為了簽名售書活動而返回故鄉,會在長崎做短期停留。當聰史向小百合發出約會邀請時,受寵若驚的小百合興奮得手足無措,她買了一大堆雜誌和化妝品準備來一番徹底的改頭換面。於是,為了抓住王子的心,小百合踏上了改造自我之路。而聰史的前女友亞希子 ( 川原亞矢子 飾 ) 卻出來攪局。在美貌的亞希子面前,自慚形穢的小百合失去了信心[2]

距離聖誕節還有一個多月,今年的聖誕夜小百合難道又要獨自渡過?

幕後製作

電車男製作團隊打造女版電車

2005年,脫胎於網絡故事的電影《電車男》大獲成功,票房收入超過37億日元,這段發生在木訥如農夫的男子與亮麗如公主的女子之間的現代愛情童話至今仍在被人們津津樂道着。2006年聖誕前夕,村上正典導演和劇作家金子亞里紗攜手捲土重來,大有超越《電車男》再造傳奇之勢。

村上正典這個名字雖然在電影圈中並不響亮,但卻是電視劇界一塊響噹噹的金字招牌。村上導演從93年開始執導電視連續劇,出過不少名作,03年備受矚目的醫生戲《白色巨塔》和去年讓無數人落淚的《1公升的眼淚》都是他的作品。和村上正典一樣,金子有紗也主要活躍在電視劇方面,而《電車男》的成功讓她很快在新的領域中站穩了腳跟,今年暑期的熱門青春片《我愛芳鄰》的劇本也出自她手。

本片的女主角是一位克意迴避現實、耽於幻想的女子,鼻樑上的大眼鏡和土氣的打扮構成了她醜小鴨般的外表。從某種角度來說,她和不擅交際、在現實生活中飽受冷遇的電車男境遇相同。兩者的命運也不無相似之處,他們都因為愛情而發生了改變,並通過自己的努力最終獲得了幸福。

讓人大為訝異的是,出演「女版電車男」的竟然是《電車男》中那位端麗的愛瑪士小姐——中谷美紀!在電影圈打拚多年的中谷美紀已經突破了她的花瓶形象,成為一名演技派明星。今年,中谷在影片《松子的悲慘人生》中出色地扮演了命運多舛的女主角,角色的年齡跨度達到30多歲,名導黑澤清也看中了中谷的獨特氣質,邀她與豐川悅司搭檔主演新片《閣樓》。在本片中,我們將看到中谷頂着一頭亂髮、戴着粗框眼鏡、穿着過時長裙的全新形象。

曾經負責為《電車男》配樂的老牌影視作曲家服部隆之也是本片製作陣容中的一員。他用許多人們耳熟能詳的聖誕歌曲為影片營造出溫暖而浪漫的聖誕氣氛。

開創屬於日本的愛情喜劇電影

其實本片的製作計劃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展開。東寶的電影策劃人川村元氣發現,日本的愛情電影雖然數量不少,但往往集中於悽美或悲情的題材,鮮有輕喜劇類的作品,而在歐美,愛情喜劇則是一個相當繁盛的電影門類,紅極一時的《BJ單身日記》系列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川村一直有意推出一部類似《BJ單身日記》的作品,開創日本的愛情喜劇電影。就在2004年底,他讀到了吉田修一的小說《7月24日大道》。在純文學和通俗文學方面都頗有建樹的吉田修一在這部作品中以獨具匠心的架構和輕鬆的筆觸描繪出一位單身女性追求愛情的故事。這樣的故事讓川村眼睛一亮,當即決定將之改編為一出愛情喜劇搬上銀幕。

接着,川村與村上正典以及金子亞里紗進行了長期的策劃和商討。在確定女主演中谷美紀之後,川村開始尋找心目中的「日版休·格蘭特」。最後,川村選中了大澤隆夫。大澤以往主要活躍在電視劇中,而近期則出演了《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等不少愛情電影。川村認為,大澤一貫冷峻嚴肅的氣質能在喜劇片中引發出有趣的效果來。

在表現手法方面,本片的製作團隊並沒有生搬硬套歐美同類影片的範例,而是廣泛地採用了充滿日本風味的元素。片中穿插着具有典型少女漫畫風格的動畫效果,生動地表現出女主人公的心理活動。富有妙趣的小笑料皆出自日常生活的瑣碎細節和主人公的自然心境,並非無厘頭惡搞的產物。而影片的畫面則被處理得如同明信片一樣美麗,體現出長崎這座有着諸多西洋建築和長長斜坡路的港口城市的獨特風情。

視頻

7月24日的聖誕節 相關視頻

曾飾演貞子的中谷美紀宣布即將結婚,對象是德國藝術家
俞飛鴻氣質出眾,獲大澤隆夫盛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