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89式重機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89式重機槍解放軍現役步兵分隊遠層火力支援的主要武器

該槍以26.2千克的全重,成為世界上最輕的現役12.7mm重機槍[1]。這樣輕的重機槍裝備部隊有效提高了部隊的機動性和靈活性,其不足之處在於射擊精度在長期使用後會出現下降。

研製背景

12.7mm大口徑重機槍在誕生時的初衷是為了對付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裝甲坦克的,但很快就被發現也可用 於對付低空飛行的航空器,所以這一類口徑的重機槍也經常用作高射機槍。隨着飛機越飛越高、越飛越快,坦克和裝甲車輛的防護性能也越來越高,現代的大口徑重機槍越來越多地被用於平射,如遠距離火力壓制、步兵集群目標、摧毀軍事器材、對付輕型防護的車輛或掩體等等。大口徑重機槍的優勢在於射程遠、威力大,其射手可以在其他步兵輕武器的射程以外射擊。但作為步兵武器,其最大的缺點是重量和尺寸都偏大,往往要幾個占編制的人來服侍。因此大口徑重機槍在地面使用時,要麼裝在車輛上,要麼架在三腳架上在固定的陣地上使用,如果徒步步兵要扛着它轉移是一件苦差事。

我國由於多種原因,一直比較重視大口徑重機槍輕量化的研究,在西南衝突期間步兵分隊就經常把大口徑重機槍扛到前線,用於支援進攻或陣地防禦。由於建國後的幾次大規模的局部戰爭都是山地作戰,再加上機械化水平較低,中國陸軍對步兵武器提出了世界上最苛刻的要求,「輕點,輕點,再輕點」成為武器研製的重要指導思想。我國最早的12.7mm大口徑重機槍是仿製自前蘇聯的DShK/DShKM(或稱「德什卡」),定型為54式或54-1式高射機槍,槍身重33公斤,連三腳架全重88公斤。我國自行研製的第一種高射機槍是1977年設計定型的77式高射機[2]槍,該槍槍身重21公斤,連三腳架全重56公斤,減重輻度很大。到了1985年又設計定型了85式高射機槍,該槍是在77式高射機槍的基礎上簡化機構、進一步減重而成的,其槍身重減輕至18.6公斤,全重為41.5公斤。

視頻

89式重機槍 相關視頻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89式重機槍不受各國喜愛,子彈卻是例外
試射89式重機槍簡直就是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