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21地震教育園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21地震教育園區 位於臺中市霧峰區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921地震教育園區」是全球難得一見的自然科學活教材,它完整地保存了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後所造成的斷層錯動、校舍倒塌、河床隆起等地震遺址。全區所有建設於2007年9月完成,共有車籠埔斷層保留館、地震工程教育館、影像館、防災教育館及重建記錄館等展館。除了有遺址保存、自然科學、人文、歷史記錄等等不同面向展示,建築更是園區一大特色。為凸顯斷層經過所造成的地景與校舍毀壞,園區之建築將展示館與原毀損校舍整合為一,更一致的表達斷層線上地層變動所造成的影響,用建築的針、隱藏於大地的線,將此地震裂縫縫合。全區建築利用視覺角度求取相對高層,並依斷層落差值求取安全退縮距離,因此建築原則隨斷層線走,再依地形地貌調整,自然形成獨立卻相互連結的空間,賦予觀者不同空間的體驗。


發生於民國八十八年,鐘上的時間停留在凌晨一時四十七分二十一秒,芮氏規模七.三級,令國人怎麼也忘不了的921大地震,在此永遠留下了大自然所破壞的痕跡,要人們不能忘記過往痛苦的歷史。地震教育園區建於霧峰鄉光復國中,位於車籠埔地震帶上,當時光復國中完全毀於一旦,受創具深;地殼的推擠將操場及跑道給抬高了2.5公尺,而三層樓的校舍倒塌,整棟學校建築完全扭曲變形,現今仍保留成為園區的一部分,如此怵目驚心的景象就是要提醒民眾如何預防悲劇的重演,在政府及民間的合作下,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因此而誕生,園區同時還蒐集了其他地區因這次天災造成的各處地方景觀、建築毀損的相關照片及物件,保存非常完整,是人文、科學、休閒與教育的重要資源。[1]


介紹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台灣發生規模7.3的大地震,這個台灣百年來最大的地震,造成慘重的災情,共有2,413人喪生,10,002人受傷,失蹤39人,房屋毀損51,000棟,財物損失達3000億台幣,強震震裂了地表,亦震裂了無數家庭,也震痛每個台灣人的心,那個不平靜的夜裡,多少人誠心祈願著,恐懼憂傷能夠遠離,家人朋友均安在。在921地震發生後,霧峰區的光復國中,因車籠埔斷層的通過,東半部操場有2公尺半的隆起,校舍多棟嚴重損毀、坍塌,震後地貌與建物現狀特性極為明顯,由地質學者專家前往震央地帶勘查後,建議將光復國中斷層隆起災區現址規劃改建為「地震紀念博物館」,以保存地震原址,紀錄地震史實,做為民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的活教材。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921地震教育園區」自2004/9/21日開始對外開放,主要展館為「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和「921影像館」,另有一處由游泳池改建而成的「921親水池」。斷層保存館極富教育意義,藉由各項模型解說地震生成的原因,及整個地層錯動的模式,透由一些互動式儀器的操作,更加生動的認識「地震」,921地震斷層在光復國中地表錯動明顯,車籠埔斷層最大抬升量9.8公尺,為世界上罕見的地質奇觀。


影像館內,完整保留了921當時所記錄的一切圖像及影音資料,亦提供一些珍貴史料,讓人們了解在台灣曾發生過的地震歷史,從歷史去看大自然的變動,或從災變照片中的驚恐表情,由衷去體切人們面對地震時的無助,讓人省察人類的渺小及生命的脆弱。[2]


921地震教育園區由來

88(1999)年9月21日清晨1時47分,台灣歷經百年來最震撼人心的天然災害;芮氏規模七‧三的強烈地震在南投、臺中縣一夜之間造成2,321人死亡及8000多人受傷,財物損失估計約新臺幣三千億元,為臺灣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難。為提醒政府及民眾反省及重視防震及救災措施,各界人世皆發起興建地震博物館、紀念館或紀念碑之提議。而位於震央的台中市霧峰區光復國中,在地震中校區嚴重毀損,大部分校舍已全倒塌,依毀壞的校舍與斷層隆起情況,地質學者專家前往震央地帶勘查後認為最適合做為「地震紀念博物館」,以保存地震原址,紀錄921地震史實,提供社會大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之活教材。相關單位隨即成立基金會募款,僅僅一個月來自各地捐款多達一億以上。所募得的款項其中一部份就是作為教育館設置之經費。後經教育部於90年2月13日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訂名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以彰顯其紀念及教育意義,並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負責籌建及營運管理。


921地震教育園區簡介

在921地震的五週年,921地震教育園區在93年9月21日起也正式對外開放參觀,首先推出的是「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和更新後的「影像館」。


斷層保存館保存地震遺址的景觀,毀壞的校舍與地形隆起為這次強烈地震的歷史見證,連結現址與過去的共同記憶,真實地貌及互動式展示,讓民眾認識地震科學知識及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地震影像館,主要集結921地震的種種圖像以及影音資料,真實地呈現921地震在人們心中所留下的記憶。透過有系統的現代藝術來展示921地震以及台灣史上歷經的地震,觀眾可以瀏覽九二一災變發生後到處斷垣殘壁、救難人員救災、各界送溫暖、重建施工,以及重建重生後等新聞片段。


園區內也展示一些當時所攝的照片有受災戶佇立在已被損毀的家園前,臉上表情是多麼的無助及無奈,還有受災戶手裡捧著罹難至愛親人的相片,看了相片張張都令人心酸。


展望

往後921地震教育園區將持續開放教育研討、教師中心及第二期工程包含世界地震資訊中心、結構破壞展示室、研習教室、建築結構破壞展示區、災後建物保存區、行政中心等等。園區為了也讓外籍人士能瞭解背後的教育意義也將設置雙語等服務。[3]


關於921地震教育園區

921地震教育園區是設在台中市霧峰區光復國中現址規劃改建的地震博物館,為提醒大眾重視防震及救災措施,九二一地震發生後,政府及學者專家認為霧峰鄉光復國中的斷層錯動、校舍倒塌、河床隆起等地貌,為保存震後地震遺址及蒐集相關文物、圖像、圖書等資料,作為供大眾認識、暸解及體驗大自然力量的活教材.本園區共設有五個展館供民眾參觀。


開放時間

【展館開放時間】

  • 每週二至週日 09:00 ~ 17:00開放
  • 每星期三上午9:00至10:00各展館免費入館參觀。


【休館日】

  • 每星期一 (寒暑假期間、國定假日及補假日則照常開放)
  • 農曆除夕
  • 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 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參觀須知】

  • 園區為公眾場所,室內外空間全面禁煙。
  • 請勿赤膊或穿著汗衫、拖鞋入館。
  • 館內禁止飲食及嚼食檳榔、口香糖。
  • 入館後,請勿奔跑並降低音量。
  • 禁止攜帶危險物品、寵物入內(導盲犬除外),無提供寵物寄放。
  • 請勿觸碰園區展示,互動式展品請愛惜使用。損壞本館展示品或設施者,本館將提出刑事毀損告訴及請求民事損害賠償。
  • 前來園區或在戶外休閒運動時,盡量穿著長袖衣褲,並減少在定點駐留,避免蚊蟲叮咬,另外在各服務台有放置防蚊液,提供給需要的民眾使用。


【售票服務】

  • 簡介及外文摺頁索取
  • 遺失物協尋及拾獲物登記
  • 哺(集)乳室
  • 園區各項活動資訊
  • 紀念章諮詢服務
  • 觀眾諮詢意見表填寫
  • 置物櫃使用
  • 電話: (04)233-90906 轉920.921
  • 註一:園內無障礙廁所皆備有換尿布之平台


交通資訊

地址: 41364 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
電話: (04)233-90906
傳真: (04)233-97401
服務信箱:921ser@nmns.edu.tw


【自行開車】
經由行駛國道 3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直接由國道 3號211霧峰交流道下,閘道靠右順行至盡頭紅綠燈,右轉後直行(中正路-台3線)往草屯方向,循指標至本園區。


【大眾運輸】
1. 統聯 50路 (文英兒童公園 - 921地震教育園區) 直達園區聯外停車場。
2. 統聯 59路 (舊社公園 - 舊正) 於光復新村站下車。
3. 臺中客運 201路 (新民高中 - 亞洲大學)、107路 (黎明新村 - 舊正)、6871 路於坑口里(光復新村)站下車。
4. 統聯151路(市警局 - 朝陽科技大學) 、151路副線 (新市政中心 - 亞洲大學) 於坑口里(光復新村)站下車。

搭公車於 坑口里(光復新村)站 下車,從新生路步行約10~15分 即可抵達本園區。[4]




視頻

921地震後,埔里桃米生態村以自然生態為主題重建家園


台灣921大地震20周年,曾被困6天孫家兄弟獲救,振奮台灣民眾!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