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5式輕機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5式輕機槍(實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95式輕機槍(QBB-95)是95式班用槍族中的輕機槍,它與95式自動步槍構成班用槍族,

95式槍族是中國陸軍現役主力裝備之一,採用了不同於美俄的5.8毫米口徑,無托結構,槍族內通用件占有很大比例。[1]

研發歷史

小口徑槍彈重量小、初速高,在一般的步兵戰鬥距離內(小於400m)有足夠的殺傷力,並且在負荷下可提高攜彈數量,在經過論證和試驗後,1978年,中國正式決定小口徑自動步槍採用5.8mm口徑。1987年,中國第一代小口徑步槍完成設計定型,命名為QBZ87式5.8mm自動步槍(簡稱87式自動步槍),並開始少量試製,配發部隊試用和徵求意見。

根據部隊試用所提的意見,87式自動步槍不能完全滿足軍方使用要求,因此在1989年軍方使用部門又提出研製第一代5.8mm小口徑班用槍族,並提出更高的戰技指標要求。

此次研製新槍匯集了工廠、院校、研究所和使用部門的科技人員所組成的聯合隊伍,經過6年時間的研製,新型槍族中的自動步槍和輕機槍於1995年設計定型,分別命名為QBZ95式5.8mm自動步槍(簡稱95式自動步槍)和QBB95式5.8mm輕機槍(簡稱95式輕機槍)。

該槍族於1997年作為解放軍駐港部隊的配用武器首次露面,後來又增加了短槍管的QBZ95B短突擊步槍,這三種武器一般被簡稱為95式槍族。95式槍族及其他5.8mm口徑班用槍族已經裝備多數作戰部隊。

結構特點

95式槍族內自動機組件完全通用,步槍與輕機槍之間通用件占很大比例。該槍採用無托式結構;自動方式為導氣式,機頭迴轉閉鎖,可單、連發射擊,供彈具有30發塑料彈匣和75發快裝彈鼓兩種,快裝彈鼓兩種並可以使用88式通用機槍所用之5.8mm重彈,機械瞄準裝置照門為覘孔式。

95式輕機槍配有降噪音、降火焰的膛口裝置。其光學瞄準具採用國產微光管或白光反射式瞄準鏡。也可加裝03式紅點瞄準具。可實現快速瞄準。一般來說。部隊的人近戰都喜歡用紅點瞄具。100左右是非常精確的。

班用機槍採用彈鼓供彈時,在槍機復進過程中,彈鼓裡的撥輪和推彈器在渦卷簧力作用下將槍彈向上推至進彈口處,由機頭的推彈凸筍推彈入膛,彈鼓裡的撥輪和推彈器輸送下一發槍彈至進彈口,作好供彈準備。槍機的迴轉式機頭上有3個閉鎖突筍,機頭可在槍機框內往復運動,機頭導杆上面有導柱,開閉鎖作用面設計在導柱的頂部,機頭在導柱和槍機框內導槽的作用下迴轉,從而實現開閉鎖。

其他

在電影戰狼中作為中國軍方的武器展示。

視頻

95式輕機槍 相關視頻

巾幗不讓鬚眉,女兵和男兵比拼「95式輕機槍」射擊,這後坐力真猛
用95式輕機槍打出了突擊步槍都難以達到的精度,世界名槍名副其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