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9K333柳樹便攜式防空導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9K333柳樹便攜式防空導彈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9K333柳樹便攜式防空導彈(英語:9K333 Verba;俄語:9К333 «Верба»;以下簡稱為「柳樹」)是一具由俄羅斯科洛姆納機械設計局所研製及生產的第四代便攜式紅外尋的地對空導彈(SAM)系統,9K333是俄羅斯國防部火箭炮兵裝備總局(GRAU)的代號;而北約代號為SA-25(尚未有對其的命名)。其導彈本身被稱為9M336 。

歷史

「柳樹」最初就是作為9K38「針」(北約代號:SA-18「松雞」)[1]系列的替代品而研發。2011年,「柳樹」進行其第一次測試;2014年,第一批「柳樹」交付給俄羅斯武裝部隊。同9K38「針」取代9K32「箭-2」(北約代號:SA-7「聖杯」)時的事,其為全新專案而非「針」系列改良產品

「柳樹」的主要新功能是其多光譜光學制導頭,具有三種傳感器,分別是紫外線、近紅外和中紅外;這要比9K338「超級針」(北約代號:SA-24「掃興者」)的兩種多了一種,而且紅外製導頭亦已得到加強。相互交錯式檢查傳感器可以更好地區分實際目標和紅外誘餌,並減低因反制手段而制導中斷的可能性,包括試圖令導彈失去制導的激光致盲器

2016年,俄羅斯亦向印度推銷「柳樹」。

生產

該導彈系統正在為俄羅斯武裝部隊進行批量生產,自2014年以來,有幾個地面部隊和空中編隊裝備了「柳樹」。2011年夏季,它通過軍隊測試,並且在同年底確認生產後,首先裝備俄羅斯空降軍伊凡諾沃部隊。2015年,「柳樹」正式地投入俄軍服役。這時,科洛姆納機械設計局為俄軍配備了三個旅和兩個師的數量的「柳樹」。2014至15年度時,有四支空降軍部隊獲發配「柳樹」。科洛姆納機械設計局亦與俄羅斯國防部簽署了長期合同,開始生產並為國防部供應「柳樹」。到了2017年4月,已經交付了10套系統;同年11月,交付量大增至801套。

技術

「柳樹」的瞄準系統當中包括了「發射後不管」;導彈發射以後會自行追蹤目標[2],射手不必繼續瞄準目標,發射後的發射平台與導彈之間已經再無任何關聯。該瞄準系統亦具有整合在內的自動化控制系統,通過這種方式可以與兩台雷達交換地面和空中預警信息、追蹤導彈攻擊範圍之外的空中目標,包括組群並確定其飛行參數,並將信息傳遞給系統上的我方作戰部隊,以他倆考慮到的位置與可分配的防空武器處理目標。

9M336導彈裝填在密封的玻璃纖維運輸和發射管以內。連接在發射管以下的是具有集成電子元件的9P521握把,熱電池和帶日光瞄準鏡的瞄準裝置。裝上全系統時,「柳樹」重達17.25千克。瞄準裝置可與1L229V敵友識別系統和1PN97M Maugli-2M熱成像連接。9M336導彈配備了LOMO被動式三通道光學制導頭,其探測器可在紫外、近紅外、中紅外三個帶寬內運作。制導頭亦讓導彈可在惡劣天氣或夜間作戰。同樣地,亦可用以打擊小型接近目標。彈頭重2.5千克,由撞擊式引信或近炸引信引爆。尾部裝上的是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當導彈被壓縮空氣射出發射管約數米以後就會點燃推進。

「柳樹」可以打擊固定翼飛機、直升機、無人航空載具、小型導彈和巡航導彈。導彈的垂直打擊範圍為10至5,000米,水平打擊範圍則是500至6,000米。對前方空中目標時可被加速至400米/秒的空速。對空中目標的最大空速為320米/秒。

視頻

9K333柳樹便攜式防空導彈 相關視頻

俄羅斯低空防禦利器,楊柳9K333防空導彈,巴爾瑙爾-T系統
號稱世界最強的防空導彈系統——俄羅斯的S-50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