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C·利特爾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C·利特爾頓
[ 來自網絡圖片]
出生 1886年
逝世 1974年
國籍 美國
母校 伊利諾伊大學
職業 會計學家

A·C·利特爾頓

  • A·C·利特爾頓(Ananias Charles Littleton)(1886-1974年)是美國著名會計學家,也是世界上最傑出的當代會計學家之一。

人物經歷[1]

  • 利特爾頓於1 8 8 6年1 2月4日出生於美國伊利諾伊州的盧明頓市,1905年從布盧明頓中學畢業,1912年畢業於伊利諾伊大學鐵路管理專業。大學時代,他就立志成為一名註冊會計師,大學畢業後,他先後就職於德勒、普倫德、格里菲思等會計公司。
  • 1915年,利特爾頓受邀回母校任教,講授會計學課程,1918年和1931年,他又先後在伊利諾伊大學獲經濟學碩士學位和經濟學博士學位。1919年獲得伊利諾伊州第229號註冊會計師執照。他在1915年進入伊利諾伊大學後,先後任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
  • 利特爾頓是一位極富洞察力且博學多才的會計學家,從1919年至1966年,他先後發表了200多篇專業論文,此外,他還獨著或者與他人合著了多部有重大影響的會計理論專著,主要包括:《基礎會計緒論》(1919)、《1900年以前的會計發展》(1933)、與威廉·A·佩頓合著的《公司會計準則緒論》(1940)、《會計理論結構》(1953)、與B·S·耶梅合作主編的《會計史論文集》(1956)和《會計學論文集》(1961)、與V·K·齊默爾曼合著《會計理論:連續性和變革》(1962)、與M·穆里茨合編的《會計學優秀論文集》(1965)等。特別是《公司會計準則緒論》在1940齣版後的四分之一個世紀裡,平均每年出售2000冊以上。利特爾頓在退休以後還一直堅持寫作,最後一篇文章寫於1970年6月,當時他已84歲。他的專著和論文均為重要的會計文獻,在世界各國會計學界廣為流傳並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 有專家認為,在人類會計發展史上,有兩次歷史性轉變了他特別擅長運用歷史發展的觀點來研究會計問題的特點。
  • 該書的編輯Richardson認為:「這部精深的著作必將在會計專業經典文獻之林中占據不朽的地位。」利特爾頓以1800年前後為界將1900年以前的會計思想的發展分為兩個階段,並在這部著作中分別作為兩個部分進行闡述:第一部分闡述了複式簿記方法的產生與不斷完善;第二部分提供了大量的關於賬戶、分類賬、賬簿等史料,展現了第二階段會計技術和程序的演變,「簿記」(bookkeeping)在19世紀開始向「會計」(accounting)轉變。誠如利特爾頓在前言中所說,這部書不僅是簿記或會計的發展史,而且再現了作為計量工具的簿記艱難的設計和完善過程,並勾勒了由簡單的記錄或簿記擴展為會計的環境要素變化。

經典著作

  • 一、《會計理論結構》
  • 《會計理論結構》(Structure of Accounting Theory)是利特爾頓在多年講授會計理論課程基礎上編寫的一本代表性專著,最早於1953年作為美國會計學會(AAA)的第5號研究報告正式發表,1958年再版。隨後,每隔3年即重印發行一次,持續印刷很多次,並被譯成多種文字傳入其他國家,已經成為一本非常著名的重要會計文獻。
  • A.C.利特爾頓 在其著作《會計理論結構》中闡述了「收益重心觀」,把收益及其報告概括為會計的「重心」(center of gravity),指出「所有利益集團在大部分情況下最重要的信息只能由系列的收益表來提供」(A·C·Lit-tleton, 1953),推進了會計信息計量的發展。
  • 該書比較深入地闡述了會計的本質、會計理論的含義與作用以及會計原則和規則及其應用等一些重要的會計理論問題,書中許多精闢的見解歷經半個世紀仍然沒有過時,並對今天的會計理論研究與探討具有重要的啟迪和借鑑作用。 利特爾頓將全書有意識地分成兩個部分。「會計的本質」篇是全書的重點,從會計的時空框架、會計的目的、會計的分類系統及信息的報告與審查等方面對會計的本質進行了深刻地闡述,說明了會計學科組織的嚴密性。而在「理論的性質」篇中,則着重闡述了會計理論的本質和會計理論對會計實務的作用,利特爾頓將重點置於會計理論的基本要素,如會計行為、目的、理由、規則、指南、慣例、原則等一系列基本會計概念的涵義及其內在相互關係上,有力地闡明了自己的學術見解。綜觀全書,利特爾頓對會計基本理論問題的闡述做到了深入淺出、論據充分、邏輯嚴密、自成一派。
  • 二、《1900年以前的會計發展》
  • 利特爾頓於1933年出版的《1900年以前的會計發展》(Accounting Evolution T o 1900)一書是在其博士論文基礎上不斷充實和修改而成的,該書充分體現讓會計的光芒閃耀世界,那就是15世紀人類進展到簿記學建設時代以及19世紀人類由簿記時代進入會計時代。利特爾頓深刻地洞察了這一歷史進程,他的著作從不忽視歷史文明的成果,因此,以簿記理論為基礎構建由會計思想、會計理論與會計方法等有機結合的具有良好邏輯的會計學體系是他在20世紀中葉所形成的有關著作的一個重要特徵。
  • 利特爾頓對會計思想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他的研究領域主要集中於基礎性課題,其主要觀點有:(1)歷史是支持現時理論和實務的源泉;(2)會計是一門反映時代變化和需要的科學,時代變化是其持久的因素;(3)會計理論和會計實務是相互聯繫和不可分割的;(4)收入確定是會計的中心目的,通過成本與收益的配比過程可以將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作出恰當的比較。

成就及榮譽

  • 利特爾頓對會計歷史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於1933年出版的《1900年以前的會計發展》一書,更是會計史上的開拓性著作。在相關著作中,他特別強調要用歷史發展的觀點來研究會計理論。利特爾頓按照一個歷史學家的客觀態度去對待學問,他的研究充分顯示了邏輯性思維和分析性思維的特徵,他同20世紀初的時代主流相一致,認為會計實務先於會計理論,對經驗的理性分析產生邏輯性解釋。他一直強調會計思想的邏輯性和一致性。
  • 鑑於他對會計理論與會計教育所做出的貢獻,俄亥俄會計名人館於1956年將其遴選為會計名人。1967年,在他退休15年之後,伊利諾伊大學授予其法律學榮譽博士學位。1968年至1969年,母校授予他第一位韋爾頓·鮑威爾紀念教授榮譽,以表彰他對大學會計教育、會計思想、註冊會計師職業所做出的傑出貢獻。1987年,在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AICPA)成立100周年時,斯蒂芬·A·澤夫教授將利特爾頓列為註冊會計師行業14位傑出領導人之一。
  • 利特爾頓在專業學術領域裡非常活躍,先後在美國會計學會(AAA)擔任副會長、研究部主任和會長,並於1943年至1947年間,擔任《會計評論》的主編。與此同時,他還在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擔任了會計程序委員會成員和會計史專業委員會成員等職務。
  • 美國會計學家A·C·利特爾頓最早提出會計信息系統觀的思想,他在1953年撰寫的《會計理論結構》一書中指出:「會計的顯著目的在於對一個企業的經濟活動提供某種有意義的信息。」美國會計學會1966年發布的文件《會計基本理論說明書》中指出:「實質地說,會計是一個信息系統。」20世紀70年代,西方發達國家普遍採用了「信息系統論」的表述方法。我國一些會計學者也接受了這個觀點,並在自己的著作中加以引用和闡述。餘緒纓教授和葛家澍教授是這一觀點的代表人物,20世紀80年代後期,國內主張這種觀點的人不斷增加。

參考資料

  1. [1]A·C·利特爾頓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