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7M烈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7M烈風是A6M零式戰鬥機[1]的後繼新型高性能戰鬥機

本機的特點是為對抗美國海軍的新型格魯曼F6F地獄貓和沃特F4U海盜式艦載戰鬥機而設計出來。但是因為選用的發動機(尤其是海軍指定選用中島飛機的引擎和要求難以達成的飛行性能)有爭議,阻礙研製和生產時間。如果本機儘早研製和生產,太平洋戰爭的戰局會更加激烈。

設計特點

要比A6M零戰要大得多,原計劃空重是三千公斤,最大重量是四千公斤。機頭有點像J2M雷電戰鬥機而機身其餘部分則像放大了的零戰。A7M有一對大機翼,面積為30㎡。原先的設想中,為了讓烈風能在較低的合成風速下於航艦起降,必須具備優良的失速性能,因此希望將翼載壓在130kg/㎡程度。然而因為原設計強度不足,不斷進行補強和追加裝備品後增重,又因增重損及航程而在機翼內設置整體式燃料箱,重量失控下使得A7M1實機的翼載就已達到142kg/㎡, A7M2翼載更增加到了153kg/㎡。機翼從原先1/10模型時翼根到翼梢同一上反角的形式,在實機上被改成分為水平層流翼和上反角兩度的普通翼,還裝上了原本在紫電改上與空戰襟翼相結合的母子式雙重襟翼。日本海軍在A7M的設計上仍未放棄將迴旋格鬥列為首要,且作為艦載戰鬥機也確實需要壓低翼載,儘管當時日本航空母艦已所剩無幾。至於到A7M3-J烈風改時重量進一步暴增,空重就已逼近四千公斤,無外載的最大重量是六千公斤,演變成重型攔截機

在十七試艦戰(A7M1)原型機機翼內設置整體式燃料箱,總容量910升,最後在A7M2改為機身駕駛艙之間後部700升自封燃料箱和機翼內的普通防彈燃料箱(各容量105升)。但肇因於A7M2出力更強的MK9A引擎消費燃料量也比譽發動機更大,必須在左右主翼底部加裝400升或在機腹加裝600升外掛燃料箱掛架,才能保持足夠的航程。最終在烈風三速方案(A7M3)燃料容量由910升加至1,250升才終於解決航程問題。

動力裝置方面,A7M1安裝NK9K譽二二型引擎[2]。原本計劃安裝NK9K-S譽二四型引擎,實際上,燃料噴射裝置未完成,加上可靠性低,所以A7M1飛行性能相比當初的試算性能 有着不小的差距。

A7M2安裝MK9A引擎,從理論上來說可算是當時三菱重工最優秀的航空引擎。根據三菱重工名古屋引擎研究的佐佐木一夫所言,該發動機目標是1. 馬力重量比世界最佳。2. 以該馬力級數而言正投影面積最小。3. 世界最高的可靠性。4. 目標2200馬力。5. 挑戰高空性能世界第一。然而搭載MK9系列發動機的機種直至戰爭結束為止都未達到可堪實戰的階段。MK9系列發動機也未在戰爭中達到量產供應,即因日本戰敗而系列告終。當時海軍和陸軍預訂選用MK9引擎的機種有:十七試局戰「閃電」(J4M)、震電戰鬥機(J7M)、Ki-74和Ki-83高空高速戰鬥機。除此之外,紫電改五三型(N1K5-J)、彩雲艦上偵察機(C6N4)、流星艦上攻擊機(B7N3)和陸軍四式戰鬥機也有改裝MK9引擎計劃。不過,實際裝機試用的機種只有烈風改、Ki-74和Ki-83而已。

從賬面性能看,MK9的性能比NK9譽更好。但MK9系列引擎直到日本戰敗為止都沒有準備到能大量生產的程度,除烈風以外,震電戰鬥機在第二次試飛完成時引擎機件故障,結果在等待三菱重工相關技術者來現場改善的途中即迎來終戰。陸軍的新型遠距離雙發戰鬥機Ki-83也因為渦輪增壓故障部分頻發,而始終苦於引擎狀況不良的窘境。當時的海軍技術官員表示,即使MK9系列引擎進入量產,恐怕也跟譽的下場一樣將遭遇品質低下的問題。參與烈風開發的小福田少校亦表示「雖然說好是要接手譽位置的後繼動力源,但其可靠性要用於實戰仍舊不充分」。由於這些紀錄,近年對該引擎的可靠性評價普遍偏向否定態度。

A7M1的火力是機翼兩挺13.2毫米口徑三式重機槍和兩門九九式機炮。A7M2預定是機翼四門九九式機炮,可加裝2枚250kg炸彈或1枚500kg炸彈用於對地攻擊。

視頻

A7M烈風 相關視頻

影視:零式戰鬥機中隊奉命襲擊瓜達卡納爾島,歸來途中燃油耗盡
《戰爭雷霆》飛機系列—A7M2烈風-烈風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