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BartPE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BartPE
圖片來自豆瓣網絡

BartPE是一個利用微軟的Windows XP及Windows Server 2003作業系統的安裝光碟而達成的預先安裝環境 (Live CD)。[1]

簡介

BartPE 讓用戶只要到 BartPE 的網址下載相關檔案,並依照說明的程序去做,就可以為自己製造一張「救援」用的光碟。憑着這張「救機光碟」,用戶可以在電腦上的作業系統不能運作時,在原來的電腦啟動 WinXP 或 Windows 2003,從而對有關資料進行備份,或當作臨時的作業系統使用、甚或可重置來系統的管理員密碼。這對於當機率超高的 WinXP 系統來講,實在十分方便。另一方面,系統維護者亦可以先行購買一套 Windows XP 或 Windows 2003,然後製作一片隨身攜帶的「救援光碟」,以便為其他電腦作診斷時,亦可以存取有關電腦的內容。但另一方面,BartPE 給用戶完整的 Win32 環境,包括網路支援、800×600解像度的圖型界面、FAT/NTFS/CDFS等各種檔案系統的支援。讓你在無需要安裝任何作業系統的情況下為你的電腦系統進行測試或搶救,並透過網路作備份、病毒掃描等各種工作.有了BartPE,就不再需要有「DOS啟動軟碟」了!

雖然這個系統的作者聲稱有關技術乃係利用法律容許用戶本身為系統所作出的備份而製成有關光碟,微軟仍然堅持有關系統的製作侵犯了微軟本身商品的版權。因此,若用戶有意使用,必須先行理解使用時可能引起的法律問題。

BartPE 與 Windows預先安裝環境(WinPE)比較

BartPE雖然與Windows預安裝環境(WinPE)相似,但兩者在以下幾方面不同:

WinPE是微軟的正式產品,但BartPE並未經過微軟公司驗證,也沒有得到微軟公司准許使用。

WinPE由微軟提供,只供應與OEM生產商,但BartPE除了使用了微軟的操作系統的光盤以外,其他附加的額外功能都由自由軟件提供。

WinPE可選取的插件有限,但BartPE理論上能採用及提供無限的插件。

版權問題

由於「預先安裝環境建立程序」並不是微軟的產品,亦不會幫安裝者建立微軟的「預先安裝環境建立程序」(WinPE),所以使用「預先安裝環境建立程序」不會賦於用戶微軟WinPE的使用權,亦不用給用戶原來的使用者權限以外的其他權利。用戶若要使用這產品,必須要先擁有一套合法授權的作業系統安裝光碟。

另外,根據微軟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的最終用戶授權協議(EULA),任何用戶都不可以把作業系統同時安裝於比協議容許的數量 更多的電腦上。所以,理論上每製作一套BartPE光碟,都要跟隨一套作業系統的版權。

參考來源

  1. BartPE 工具 V1.0,豆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