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NA病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NA病毒

DNA病毒,又名脫氧核苷酸病毒,即病毒核酸是DNA的一種生物病毒,屬於一級病毒 。

DNA病毒廣泛存在於人、脊椎動物、昆蟲體內以及多種傳代細胞系中,每種病毒只能感染一種動物(個別例外),僅少數致病 。

中文名DNA病毒

外文名DNA Virus

別 名脫氧核苷酸病毒

基本信息

病毒核酸化學成分是DNA或者RNA,據此病毒分為DNA病毒和RNA病毒兩大類。

核酸可以為線型或環型,可分為單鏈或雙鏈。DNA病毒大多為雙鏈,而RNA病毒大多為單鏈。雙鏈DNA或RNA皆有正鏈與負鏈。

DNA病毒廣泛存在於人、脊椎動物、昆蟲體內以及多種傳代細胞系中,因此分為脊椎動物DNA病毒、昆蟲DNA病毒、植物DNA病毒、單鏈DNA噬菌體、雙鏈DNA噬菌體、藻類DNA病毒等 。

分類

根據病毒核酸的類型和如何轉錄mRNA,可以分為2種類型: 雙鏈DNA病毒、單鏈DNA病毒 。

增殖方式

病毒在細胞外,是無生命的亞顯微的大分子顆粒, 不能生長和分裂。但是,病毒感染特定的活細胞後,能藉助宿主細胞的能源系統、tRNA、核糖體等,

在病毒核酸( 基因組) 控制下合成病毒的核酸與蛋白質等成分,最後裝配成結構完整、具有侵染力的的、成熟的病毒粒子,

這種增殖方式叫做複製。複製周期分為六個階段: 吸附、侵入、脫殼、增殖、裝配及釋放 。

增殖過程

雙鏈DNA病毒:大多數DNA病毒為雙鏈DNA, 在宿主的細胞核內合成DNA,在細胞質內翻譯出病毒蛋白。

雙鏈DNA病毒增殖的主要過程為:①早期蛋白的合成: 病毒的DNA侵入宿主細胞,依賴宿主細胞的RNA聚合酶,轉錄合成的mRNA轉移至核糖體上,主要合成DNA複製所需的酶,例如DNA聚合酶, 脫氧胸腺嘧啶激酶等;

②DNA的複製: 複製方式為半保留複製,打開DNA雙鏈,根據鹼基互補配對原則,以兩條鏈為模板,合成子代DNA分子;

③晚期蛋白的合成: 病毒DNA複製之後再次轉錄,主要指導合成病毒的結構蛋白,例如衣殼蛋白、包膜蛋白等,稱為晚期蛋白;

④病毒裝配:子代DNA分子與結構蛋白裝配生成子代病毒 。

單鏈DNA病毒:DNA的複製: 複製方式為半保留複製,病毒侵入細胞後,在宿主細胞核內,依賴於細胞的酶,以單鏈DNA為模板,形成雙股DNA ( ± DNA) ,

含母鏈的DNA分子可繼續複製新的雙鏈DNA轉錄和翻譯: 以不含母鏈DNA的新合成的雙鏈DNA為模板,

轉錄合成mRNA的模板,並翻譯成相關蛋白質;病毒裝配: 子代DNA分子與結構蛋白裝配生成子代病毒 。

感染檢測及治療

對DNA檢測,一個是定量檢測,另外一個是定性監測,即檢測基因分型和耐藥的變異。定性檢測比定量要求高。

強調用干擾素和核苷類似物進行抗病毒治療,無論是哪一種藥物的治療,病毒的滴度和陰轉都是考核抗病毒治療的硬性指標,所以這項檢測指標是非常重要的。

以乙肝病毒為例,在很多藥物治療過程中,乙肝病毒DNA下降的速度和幅度對於抗病毒治療應達的療效具有重要的預測價值。

對乙肝病毒進行基因分形和耐藥變異測定,例如有的病人服藥之後從陰性轉成陽性,還有乙肝病毒DNA的升高,

這樣的病人我們要充分重視是否產生了耐藥變異,這個檢測對醫生更換藥物或者更換治療方案是非常相關的。 [1]

參考文獻

  1. DNA病毒,搜狗, 201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