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Doolittle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oolittle

圖片來自music.apple
發行日期  1989年4月18日

錄製時間  1988年10月31日-11月23日
      麻薩諸塞州波士頓的市中心錄音室
      (Downtown Recorders)
      和康乃狄克州斯坦福的馬車房錄音室
      (Carriage House Studios)

類型    另類搖滾噪音流行

時長    38:38

唱片公司  4ADElektra(原初美國發行)

製作人   吉爾·諾頓(Gil Norton)

Doolittle》是美國另類搖滾樂隊小妖精樂隊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於1989年4月由4AD發行。

簡介

專輯反常黑暗的主題內容涉及了超現實主義聖經中的暴力,酷刑和死亡,與新上任製作人吉爾·諾頓Gil Norton)掌控下的乾淨聲音形成對比。該專輯是小妖精樂隊的首次全球範圍發行,Elektra唱片寶麗金唱片分別為樂隊在美國和加拿大的發行商。

專輯中有兩首歌被作為單曲發行,它們是《Here Comes Your Man》和《Monkey Gone to Heaven》,都在美國現代搖滾榜單Modern Rock Tracks)上取得成功。出乎樂隊的意料,專輯本身在英國專輯排行榜上達到第八位。日後看來,專輯中的其他歌曲如《Debaser》、《Wave of Mutilation》、《Gouge Away》和《Hey》都收到了樂評人的讚譽。該專輯和樂隊首張專輯《Surfer Rosa》常被視為小妖精最好的作品。

Doolittle》自發行後一直很暢銷。1995年,美國唱片業協會授予它金唱片認證。該專輯啟發了許多另類搖滾音樂人,被無數媒體列為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專輯之一。2003年,《NME》把它選為「史上最偉大的專輯」第二位[1];《滾石》雜誌將其列為「史上最偉大的500張專輯」第226位[2]

曲目列表

所有的歌曲均由樂隊主唱Black Francis完成。

曲序 曲目 詞曲 時長

1. Debaser 2:52

2. Tame 1:55

3. Wave of Mutilation 2:04

4. I Bleed 2:34

5. Here Comes Your Man 3:21

6. Dead 2:21

7. Monkey Gone to Heaven 2:56

8. Mr. Grieves 2:05

9. Crackity Jones 1:24

10. La La Love You 2:43

11. No. 13 Baby 3:51

12. There Goes My Gun 1:49

13. Hey 3:31

14. Silver Francis, Kim Deal 2:25

15. Gouge Away 2:45

封面設計

Pixies《Doolittle》猴子上西天,超現實歌詞影像劇本

搖滾常常是一頭沒耐性的公牛,推擠感官衝出直白的情緒,對自己製造沒完沒了的殘酷。Pixies(小妖精樂團)的音樂與影像則像魔術師豢養的猴子,奉超現實主義為圭臬,運用簡單的字彙與視覺元素拼接歧路的夢境,混融硬搖、流行、迷幻與扎耳等音樂風格,影響Nirvana、Blur、Weezer等後世經典樂團。

1989年Pixies發行代表作《Doolittle》,視覺藝術與歌詞對映出詭譎的奇想,攝影師透過影像將專輯收錄的歌詞重新編劇,究竟封面上天堂的猴子是怎麼死的呢?

在籌備《Doolittle》期間,專輯名稱曾考慮採用「Whore」(妓女),直到視覺設計師Vaughan Oliver將封面訂為戴上光環的猴子才改名。「我想大家一定會把我想成某種反天主教份子,或是成長於天主教家庭試圖造反的天主教逆子。⋯⋯一隻頭戴光環的猴子,又叫《Whore》,勢必惹來各種失真的狗屁,所以我說我要改標題。」Black Francis說道。

執掌專輯藝術的攝影師Simon Larbalestier與設計師Vaughan Oliver,以收錄的歌曲為靈感,聯手創作一系列超現實的抽象影像,譬如封面的猴子直接取自歌名〈Monkey Gone to Heaven〉(猴子上西天);數字則來自歌詞:「If man is 5. Then the devil is 6. Then god is 7.」(如果人類是5,惡魔就是6,天神就是7)

攝影師Simon Larbalestier對早期超現實主義作品有濃厚興趣,他在受訪中表示:「設計師Vaughan Oliver、主唱Charles Thompson(也就是「Black Francis」),還有我,三人不同的興趣與風格碰撞出兼容並蓄、充滿想像力的作品。他們非常支持我的暗黑奇想,在攝影作品中呈現恐怖、腐朽的超現實視覺表達。專輯影像受1929年無聲超現實主義短片《Un Chien Andalou》啟發;此外,這也是我與Vaughan第一次拿到Charles的歌詞手稿,他的語言豐腴多姿,讓我著手佈局影像情節時容易一點。」

Pixies系列影像是Simon Larbalestier作品中詢問度最高的代表作,他分析受歡迎的原因:「自從發行第一張EP後,聽眾都很享受透過Pixies的音樂與影像再次體驗某些成長過程中的美好時光。在這個層面,我很謙卑並感謝樂迷讓我的作品獲得我所希冀、但自己無法看見的永恆。」

這就是每個創作者內心最幽微的心聲吧![3]

影片

The Pixies - Monkey Gone To Heaven

參考文獻

  1. NME's 100 Best Albums. Rocklist.net. [2007-03-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2-02). 
  2. Rolling Stone Magazine 500 Greatest Albums of All Time Nov 18, 2003
  3. Pixies《Doolittle》猴子上西天,超現實歌詞影像劇本,ysolife,06/09/2017